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北京的教学经历之十六

(2017-11-06 04:42:12) 下一个

我在北京的教学经历之十六 – 成长与实验

庞静 二零一七年十月十五日

刚放完假,大家都是神清气爽。每日英语阅读的同学恢复阅读之后,多数同学阅读理解问题的回答都正确。周末我本该把预习词汇发到微信群,却忘得一干二净。全拜玩所赐,不亦乐乎。

这周,二年级的课程是牛顿和重力。然后顺着他们假期种子发芽的实验讲儿童成长。孩子们显然对自己的成长过程有兴趣,但是被荷尔蒙这个名词带到了云里雾里。我给他们解释他们自己的身体有控制生长的元素,这种控制元素就是荷尔蒙,只能在睡眠状态下产生。接着我说假期旅游,看到很多胖子,很不喜欢。我没法向孩子们解释胖如何损害健康,只能从审美的角度说胖子的不好。我告诉他们市场上充斥的各种饮料是罪魁祸首。我平时只喝白水。很难确定这番话的效果。但是我注意到了几个孩子脸上的若有所思。

讲儿童成长过程中,我强调了学习与头脑发育的关系。孩子们在这个题目上有很多问题。最多的问题是学习和长大以后的职业生涯的关系。一个女孩说,她妈妈要她好好学习,起码要学到大学毕业,如果初中毕业就工作,肯定没有好工作。她疑惑的眼神告诉我她似乎感觉到了妈妈过分强调了学历的作用。我猜他们肯定都知道比尔盖茨的故事。我说美国历史上有个人物叫富兰克林。他不仅是一名出色的政治家,还是一个有重要发明的科学家。他只上过两年小学。所有孩子的眼睛都瞪大了,直视着我。我接着说:首先,如果自己喜欢,那么这个工作就是一个好工作。其次,一个人的能力不是用学历衡量的。现在的社会更需要我们学习一辈子。也就是说,出了校门也不能间断学习。孩子们有些失望,问为什么要一直学习。我说我大学毕业时学校计算机中心的电脑不如现在一台桌上电脑,摆满一屋子的计算机不如我的手机计算能力强。这是三十几年的变化。如果我从学校毕业之后不再学习,我一定跟不上趟。我让女孩回家去和她妈妈辩论。

其实教育与社会职业的关系问题一点也不比起跑线的问题小,面对这成双成对天真无邪的眼睛,只有七八分钟的课堂时间,我不可能对他们说他们将来的社会地位从他们在母亲的宫殿里产生时就已经决定了。那个社会地位是一个平台,有进出口,也有上下的阶梯。尽管读书是成长过程必不可少的环节,长大以后,进或出,上或下,与他本人读多少书没太大关系。这种话对孩子们太残酷。还是让他们自己去体会吧。如果一辈子都无法明白这件事,那他或她真是上天眷顾,有福。

三年级的课学了 tree 的歌谣,然后复习上一课 dog 的歌谣,总结假期自制电池的实验。上一课我们借着能量的题目讲了人类文明的进步。接下来是国庆和中秋长假,借此停课的机会,我让孩子们在父母协助下做一个小实验-自制电池,并且告诉他们-我希望看到他们的实验报告。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同学交了实验报告。

这几份实验报告从格式到内容各领风骚,没有重复的。我很欣慰。在课堂上我跟孩子们一起看了这些实验报告。欣然同学不仅记录了实验每一步骤,而且配了照片。小小年纪就表现出了严谨的学风。鹤兰同学记录实验步骤的同时,还写出了自己的观察和所认知的原理。虽然她报告中的原理不是十分正确,但这完全符合我的期待值。我教他们自制电池就是让他们为自己创造一个自学的机会。穆阳的报告写了自己一遍又一遍的失败,每次都稍加改进,直到LED小灯泡发出了微弱的光。昭阳把他的实验心得写成了顺口溜:铜丝要足够粗,白醋要足够多……。亦辰报告了实验中他观察的电路中的正负极。含钰报告了从失败到成功的关键因素。秦豫申干脆把“白醋居然能发电?”当成了报告题目。一个带问号的标题还不够,最显眼的地方又加了一个红色大问号。我告诉他们这是我想看见的报告,这个实验的目的就是要让他们提问题。现在看来,他们还很不会提问题。

还有两份报告成了我的教材。一份报告是铅笔写的,字太轻,我这老眼,费了很多劲都没有读全。我对大家抱怨写报告的人完全不替读报告的人着想,尤其是没有替我着想。另一份报告说小灯泡亮了,可是从报告图片上很难确定。我告诉大家科学是很严格的,没有同情可言。从科学的角度来说,没有充分说服力的证据一点用处都没有。

课间休息和协助的家长们聊天。小姑娘袆袆也来凑热闹。她也去了大连,先告诉我很喜欢海,再告诉我那里很干净。他们这一代人对生活品质的要求真是比上几代人提高了。十年种树,百年育人。我们应该是在被毁坏的几代人之中,他们将是复兴的力量。

在教学中我觉得与孩子的关系越近,教起来越容易。与孩子们拉近距离的一个有效方法是让他们知道你除了比他们老,其它都一样。一样需要学习,一样贪玩,一样会犯错误。我们在课堂上一起想 ee 连在一起的单词时,一个同学说 week, 我一时犯糊涂,搞不清 week 和 weak 哪个是哪个。我告诉大家我想不清楚。我也告诉他们我总是把 site 和 sit 搞混。孩子们并不会因此而轻视老师。反之,他们在课堂上表现更为轻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