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北京的教学经历之十四

(2017-11-05 03:04:25) 下一个

我在北京的教学经历之十四:成就与爱
庞静 2017年9月24日

二年级孩子的课正式开始了。第一节课的重点有两个。第一是明确我教什么,他们怎么学。第二是英文最简单的肯定句和否定句,以及我你他的称呼。讲第一个重点时,他们明白了表面的意思。至于再深的内容,今后他们会逐渐悟出来的。讲第二个重点时,我发现孩子们的英语程度相差太大。一半的孩子对我教的内容已经十分熟悉。四分之一的孩子一教就会。还有四分之一很辛苦。我虽然特意帮他们理解,练习。但是看样子,直到下课,他们也就一知半解。

课堂上最后十几分钟,我让孩子们看图编故事,到前面给大家讲,不限用中文还是用英文。 主题是孩子们现阶段的成就(Accomplishment)。一个小帅哥告诉我他的英文可以和他上初中的哥哥拼高下。这回他举手报名到前面来对着图讲故事。小帅哥从头到尾讲英文,除了把画中的女孩说成了 He, 没有其它大毛病。 只有几个孩子听懂了他的故事。我为大家翻译一遍。顺便立了一个规矩:以后谁再把 girl 说成 he, 或者 boy 说成 she, 谁就得做 push up。

小帅哥指着画面中的小女孩说她喜欢画画,但刚开始画不好,她非常用功,现在画得很棒。接下来几个小朋友讲的故事基本上都是这个套路公式。我告诉他们我很喜欢他们的故事,但不喜欢故事的结局。我说现在参与的本身就是成就。我说她将来能否成为一个画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现在全心投入她喜欢做的事情。孩子们面面相觑,似懂非懂。我的话显然违背了社会的传统观念。必须得奖,必须创业成功,必须中考进人大附中和四中,高考进清华北大,必须腰缠万贯,…… 这些是这个社会公认的成就。正是这种共识造成了当今社会的浮躁和急功近利。可怕的是这种观念已经开始在众多幼小的心灵里植根。我清楚,要从孩子们心里把这些功利为上的小苗拨出来,至少不让那样的小苗往高长,一己之力,远远不够。我相信我并不孤单。众多关注孩子们成长、参与孩子们成长的行动者们正在做同样的努力。

志愿者家长们一如即往地帮助我操持课堂内外杂事。讲课时他们坐在后面也对课程内容顺了几耳。我在三年级的课上讲了被动式的句型。一位家长课后告诉我她感觉课程内容比较深。老万也说可能深了点。之前我心里并不十分拿得准。课中我问了几个孩子,孩子们几乎都说不难,学的会。我的一位朋友,他在儿童成长发育方面比较有知识。他告诉我不要在意大人怎么说,只要孩子们有兴趣,能学,就继续。他说大人经常低估小孩子的能力。

三年级的课讲了一段歌谣,借着歌谣里的内容给孩子们讲了爱的概念。 问他们: 什么是 Love? 他们众口一声:爱。 接着问:什么是爱? 多数孩子发楞,嘉沂说:爱是一种说不明白的感觉。好。我让大家跟我念:Love is an intense feeling of deep affection。这个话题就这样展开了。我向孩子们展示了一个又一个爱的画面。让孩子们读描述画中内容的英语句子。然后问:爱有规则吗?多数孩子又开始发楞,豫申说:没有。我问:你确定吗?她很自信地点头。我笑了。我说:我很想与你争论。但是太不 fare。然后我告诉大家:爱不能嫉妒不能自夸不能只顾自己。我定义这些是爱的规则。问豫申同意不同意,她有一点点不服气,但还是点了头。我接着告诉他们爱是保护是信任是持之以恆,……. 。 这些都是爱的规则。这么大的话题,在三十分钟的时间里只能起个头。 开这个头只是为了引导孩子们在将来更有意识地去体会爱。

英语阅读组的进展也挺顺利。 没有阅读组,只凭每周一节课,孩子们的实际英语能力很难进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typo? fare should be fai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