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表哥的家园

(2016-10-23 10:07:21) 下一个

北京表哥的家园

庞静 二零一六年十月十四日

 

看官千万先别撇嘴,本人其实一点没有夸张的动机,确实想在这儿写几笔表哥的家园。写人家的家有曝隐私之嫌。写人家的家园就是写家的墙壁之外了,写的的是公共的空间和环境。表哥的家园被表哥夫妇享受着,也被邻居们享受着。这是我在北京所见过的最好的居民小区。

 

星期六早晨姐夫大乔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车,把我们带到了表哥家所在的东方太阳城。这个居民小区位于北京东北地区的顺义。一进小区,我马上产生了不一样的感受。说句实话,我有回到了美国的感觉。

 

许多在北京居民小区司空见惯了的事情在这里不见了。最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小区内完全不见马路边的非法停车。下了车,见到周边干净的街道绿树成荫,树叶上也不似在市内常见的覆满了灰尘,而是泛着绿油油的光泽。周围非常安静,听不到烦人的轮胎与马路的磨擦,也没有充满了各种情绪的汽车鸣笛。这样的环境令我自然而然地摘下了猪鼻子口罩,深吸了一口气。噢!又与北京市内的空气不一样,没有五味杂陈,而且很清新。

 

表哥戏称我们为美籍华人访问团。早在头一天他和表嫂就把家里收拾得窗明几净。我们进门稍坐,喝了几口浓郁的滇红,表哥就打电话叫小区电瓶车,带我们观光小区。据说这个小区是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设计者、业界声名显赫的美国SASAKI设计公司负责设计。他们利用络杉叽的一个居民小区的设计图纸,在保持原有林场地形的基础上进一步规划开发。

 

北京小区最常见的问题是停车位不匹配。表哥家的小区每幢楼前都有相应楼中住户的停车位,而且稍远处还有更大的停车场。以前我常想也许市民们买房时把钱花光了,没想到自己还有能力买车,所以买房时并不考虑停车位。其实我这样想不对,很多人买房时就已经有了车。后来我从《华夏文摘》读到陈向阳论述凑合乃中华之传统文化的文章,我才有点醒悟:原来大部分人买房时就有了凑合的心理准备。明明知道没有停车位,但是首先解决主要矛盾,那么多住在这里的车族都能凑合,自己为什么不能呢?况且,车到山前必有路。这就形成了北京街道常见的停车画面,虽然各不相同,却大同小异,处处是见缝插针、无孔不入、乱糟糟的一片。我离开中国体制太久,已经无法论断政府对民居设施开发的监管。开发商们的利欲总是与所有商人一致的,无可厚非。但是中国老百姓习以为常的凑合迁就却无意中成就了这些开发商们只图眼前利益。

 

我在美国生活了三十多年,走过很多地方,也见识过高低不同的社区。我从来没有见过诊所、餐饮行业、养老院和日用品超市设在小区之内的。(还有邮局、银行、老人大学等等,容在下不在此一一列举了。)也没有见过小区内配有电瓶车,专门方便居民在小区内的需求,以及到小区外公车站的便利。这些,我在表哥家的小区都见识了。比起美国的居民小区,表哥家园的小区不仅仅略胜一筹,而且设计理念就遥遥领先。从图纸布局开始就已经考虑了居民的生活方便。询问得知,这个小区的房价比五环内的房价低很多。表嫂说小区诊所虽小,但每星期都请市内大医院专家来坐诊,并且事先通知小区居民。诊所内候诊就诊的条件非常舒适。

 

初夏的阳光明媚,我们在小区的湖边漫步。与我们擦身而过的年轻夫妇推着婴儿车,享受着周末的家庭时光。我们驻足,看着居民妇女闲情逸致,端着食盆喂鸭子喂鹅,时不时来凑热闹的珍禽飞鸟晒一下它们的羽毛。还有小区居民听说我们正在参观小区,热心地为我们介绍东介绍西,唯恐表哥表嫂漏掉最美的地方。最吸人眼球的是游乐园中那一群十二生肖的铜雕,活灵活现,令人忍俊不禁。据说是根据小区居民黄永玉大师的原作放大而成。那天我长了见识:并不是所有的北京人都选择凑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greatway 回复 悄悄话 " 诊所、餐饮行业、养老院和日用品超市设在小区之内"? "有回到了美国的感觉"?
nasastar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就喜欢挤城里,其实离开大城市2,30迈就有清山绿水的好地方。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不像北京,没意思
不能忘却的记忆 回复 悄悄话 有钱人
cascade1212 回复 悄悄话 配上照片就完美了。
oktober01 回复 悄悄话 http://bbs.fengniao.com/forum/1946847.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