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囧事第六则 --- 考试走麦城

(2016-09-01 17:34:01) 下一个

北京囧事第六则 --- 考试走麦城

庞静 二零一六年六月九日

 

为了在中国境内自驾游,本人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取得中国驾照。为此我很早就开始了调研。虽然问遍了所有能问的朋友,也百度搜索了一蹓够,但一切都徒劳无功。最后还是好友桥回到了北京,摸清了子丑寅卯,趟对了路子。她自己考完驾照,也传经于我。

 

中国办事兴中介,这事也不例外。我找到北京驾联,交上护照,美国驾照,北京暂住证,和一千元人民币。北京驾联办事员做了复印件,为我拍了照片,还回我的原件,附带一本交通规则学习手册。我们说好中介服务包括带着去体检,注册,以及考试,驾照快递。驾照费用和中介费用都在一千元里了。然后一切井然有序地开始了。

 

体检只检查视力一项,本人毫无悬念地通过,取得准考资格。因为已经是资深美国司机,在这地盘只要通过交通规则考试就可以获得驾照。中介告诉我只需读熟手册前64页和他们复印的两页扣分规定就一定能通过考试。体检那天中介小夏还给了我一个题库U盘。我的考试时间定在星期三下午。

 

星期三之前我随身携带手册,只要有空就念几段,就差没用上头悬梁椎刺骨的劲头了。陪老母亲时也丝毫没有松懈。老母亲看我一心放在手册上,说她也想知道交通规则,硬要读我的手册,不想热闹,可她却偏要凑热闹。对付老人家,我没辙,只能把手册让她优先阅览。星期三上午我认为应该试试身手了。不幸的是我根本无法打开题库U盘,只能上网做模拟考试。第一遍80分,第二遍87分,第三遍94分。得嘞,只待下午考试见分晓了。

 

下午由小夏带领顺利进入考场。这地方专为涉外服务而设。室内不仅有空调,还有冷热水纸杯任你自由使用,室内的温度湿度令人惬意。不是忽悠,比起美国移民局办理移民事物的地方简直是天壤之别。

 

考场内每个舒适的扶手椅对着一个大桌子,上面摆着考试专用电脑。高大威武的考官简略宣布考试开始小事项,庄严中充满了温柔。穿着警服的助手们挨桌巡视,见到困难户立即上前帮助。我做到六十几题时,助考官走到我桌边慢声细气地说:你已经不及格了,请交卷后再考第二次吧。一共一百道题目,满分100分,及格90分。至此我已经错了十几题了,及格无望。万般无奈,我只能听从助考官。第二次考试我费心竭力仅仅得了89分。悲剧了。

 

坐在返程的车上,我搜肠刮肚,集中整理见江东父老时的说辞。这事不是太难。比如下面的考题:

 

5. 车辆转弯时应沿道路右侧行驶,不要侵占对方的车道,做到“左转转大弯,右转转小弯”。

 

这是判断对错题。我选择的答案是错。众位看官的逻辑推理能力一定远胜于经常被称为菜女的本人。你们谁不知道左转得靠左侧道预备转弯。可是我的答案偏偏错了。再看下面的题:

 

51. 驾驶机动车在没有道路中心线的狭窄山路怎样会车?

A、不靠山体的一方先行

B、靠山体的一方先行

C、重车让空车先行

D、速度慢的先行

 

我选了B。我的逻辑是靠山体一方行过之后,空间比较宽了,靠山边的一方可以尽量靠中间行驶,避免山边路松动。可是正确答案是A。我找谁评理去?再看下面的题:

 

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发生交通事故属于交通违章行为。

 

这又是一个选择对错题。我的答案是对。正确答案是错。正确答案的潜台词是这是违法行为。可是这明明也是违章行为呀!真正是秀才遇到兵了。

 

这种试题真正让本人体会了什么叫与人为难。既然出题的这么娇情,我决定答题一定要考虑中国特色了。有一题问开车抽烟是否影响安全。本人心想出题的人十有八九是烟鬼,千万不能得罪他,所以回答安全。没想到人家丁是丁,卯是卯。我又丢了一分。

 

当我向所有人说明我的考试不及格的时候,我得到了所有人的同情。虽然如此,我还是决定再考一次。这回中介让我自己付钱预约考试,50块,付就付吧。上次考试之前的模拟考试得了94,就是死!预兆在前。只怪我自己太麻木。这回考试之前的模拟考试百分之百地避免了94分,前兆还行。考场上多数人还在盯着电脑犯糊涂的时间,我已交卷,97分。出场后请中介帮忙办理手续,他又让我自己掏钱付驾照费、快递费。本来说好一千块全包了。钱虽然不多,但是似乎理儿不对。要搁以前,我一定跟中介掰扯得一清二白。可是现在我虽然死记硬背通过考试,但仍然为“山路会车”纠结着,为“左转转大弯”犯着迷糊,同时还深明了较真无益的大义,所以我放弃了争取公正的机会。真没想到考试还衍生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自我转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