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婆婆跌伤记

(2016-01-08 10:29:55) 下一个

婆婆跌伤记

庞静 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一、

 

婆婆九十二周岁,一周前,她做完髋关节置换手术三天之后,从医院直接入住了康复中心。

 

我和老公飞到北京,正赶上暴雪,顾不上安放行李,先奔康复中心。那是婆婆住进去的第二天。

 

老太太平躺在床上,干瘦旳小脸茫然地对着天花板。我们进来,她一点反应都没有。

 

“妈!我回来了。你觉着怎么样?” 老公尽量藏住了自个儿急切的心情。

 

婆婆的眼球稍微挪动了一下,依然对着屋顶,又轻又慢地说:“我还想多活两年。”

 

老公回身从包里掏出了一大块巧克力,拆了包装,掰了一小块,送到老太太的嘴边。“妈,你吃块巧克力。”

 

婆婆没反应,紧闭着嘴,盯着屋顶。

 

“你忘了刚才在车上彩云怎么嘱咐的啦?” 彩云是我小叔子的媳妇。我的声音不大,但焦虑一点没藏住。彩云说老太太住进来之后,没正经吃过一顿饭。大家的当务之急是劝她吃饭。

 

老公看了我一眼,说:“你就让我妈享受一回吧!”

 

这话婆婆也听见了,脸上居然有了点笑模样,张了嘴,吃了儿子送过来的巧克力。趁着他们娘俩对眼的功夫,护工小丫头冲我打了个比划,我跟着她走到门口。

 

“阿姨,我一要搀着奶奶下地,她就轰我。医生每回来都说她得下地,这可怎么办?”小丫头挺伶俐。一时半会儿我也没辙:“唉-!今儿太晚了。明儿再想办法。”

 

二、

 

到家,老公的哥哥弟々嫂子弟妹都等着呢。几个人七嘴八舌地讲述老太太怎么摊上这事。

 

那天,刚下完雨,婆婆拄着棍儿去医院体检。从住家的大院出来,路过三宝乐,进去买了两个小面包。进了医院大门,见一个门口竖立的大牌子上写着免费咖啡,老太太就进去了。出来时,面包袋和拐棍在一只手上,另一只手端着咖啡杯往嘴上送。没两步,脚底下一滑溜,老太太一个屁墩坐地上了。手一扶地,咖啡杯扔了。

 

发懵的婆婆坐在地上缓神。一护士连跑带颠地路过,看见了,问:“老太太您干嘛坐地上啊?”

 

“我歇会儿。”护士出了大门。婆婆没动窝。一会护士手上捧着饭盒回来了。“老太太,您还在这歇着哪。得,我给您搬把椅子去。”她进屋搬出了一把椅子,就手就搀婆婆。

 

“不成,我这儿不能动窝了。”这一动,婆婆的脸都白了。

 

“唉哟!老太太!您是不是摔着了?”护士再看一眼旁边泼了一地的咖啡,立时惊悚。“您给我个电话,我给您叫人去。”

 

婆婆悠悠地说出了大院地址和传达室的电话。也就十几分钟的功夫,传达室王老头王大妈一块堆儿风急火燎地到了老太太跟前。护士也推过来一个轮椅,还叫了个帮手。大伙搭把手,把八十多斤的婆婆弄上了轮椅。

 

三、

 

我们第二天一早又奔康复中心。护工小丫头已经等在病房外面了。她忙不迭地说昨晚邻床的老太太血栓没救过来,对咱老太太挺刺激的,现在的眼神还直不楞登的。

 

“妈,我扶你起来挪两步。您这身体,只要能动,恢复正常用不了几天。”老公对自己长年在美国,远离母亲,心里愧疚。每次见面都加倍珍惜。

 

“妈,您再不下地就该长血栓了。” 话刚落音,老公就极不满意地瞪了我一眼。我心里面有彩云做榜样,这会儿也不顾全老公那份孝心了。

 

甭说,婆婆听我这么一说,眼看着儿子,说:“要不,你扶我试着走两步?”

 

老公和护工小丫头一边一个把老太太架了起来,从床边走到了门口,又走回床边。每人脸上都是各自的得意和满意。婆婆虽然疼得脸皱巴成了核桃壳,但还是透着高兴。

 

出事时只有彩云在北京。她接到电话赶到医院急诊室时,各项检查结果都出来了。婆婆髋骨错位骨折,肩胛骨骨折。两处都需要手术才能痊愈。急诊室医生对弟妹说:老太太这岁数了,做两个手术风险太大。尤其是肩胛骨手术需要全身麻醉,老太太心脏用了起博器,时不时出点小毛病。你们家人一定要慎重考虑。手术要等病床,你们先回家等。

 

这么着,彩云带婆婆回了家。她早就听说老人家最怕褥疮。现在就她一个人守着不能动的婆婆,万一生出褥疮,她可就百口难辩了。那一晚上,彩云隔一会儿就给婆婆全身揉一遍。楞是一宿没合眼。

 

四、

 

隔天老公他大哥大嫂和弟弟都赶回了北京。医院电话通知有病床可以入住手术了。

 

进医院当天,两位手术医生与家属谈话,介绍手术过程和后果。他们建议两个手术一先一后连续做。彩云问:这样是否威胁老太太的生命?医生回说所有手术都有风险。彩云又问:老太太心脏不好,全身麻醉危险是不是太大?医生避重就轻地答曰:如果不做肩膀的手术,老太太的胳膊就抬不起来了。如果你们想以后再做,那还得等床位。大哥和弟弟对看了一眼,一起说:行。就两手术一起做。我们签字。

 

从医生办公室出来,彩云耳边总是嗡嗡地响着急诊医生那几句话,怎么都觉得不对劲。她不停地对大哥说:能不能再找别的医生问々?大哥烦了,冲她说:这是我妈!又不是你妈!彩云顶撞:这可是人命关天!大哥一下子楞了。正好麻醉医生过来打招呼。大哥忙把一千块钱塞人家手里,说咱改主意了,请他进去问々主刀医生肩膀手术能不能先拖着不做。

 

大哥和弟弟分别拿着婆婆的肩膀X光片子问了自己认识的医生,回答一致:这岁数了,最好别动这个手术。

 

老太太髋关节置换手术顺利成功,没做肩膀手术,虽然左臂抬不高了,但是免了一次凶险。彩云绝对是大功臣。

 

五、

 

婆婆手术后第一次下床要经历巨大的疼痛,大老爷们都不见得扛得住。可是我婆婆扛过来了。这么大的难都受过了,再往后就是六六顺了。在那个康复中心,她年纪最大,很快成了病患们的样板。康复中心请专人为老太太录相,放视频,宣传老太太勇敢下床积极康复的态度。老公见天儿地守着他妈,这会儿婆婆已经能自个拄着棍在康复中心的楼道里蹓达了。

 

婆婆告诉老公,她为了立遗嘱,前不久还去了趟安定医院,办了精神正常的证明。她还给遗嘱办了公证。老公说什么遗嘱值得这么麻烦。老太太说她在遗嘱里规定了三个儿媳妇不能分享她的遗产。她说:你哥你弟,我可都告诉了。

 

老公从康复中心回来,瞧空就对我学说了这茬。

 

“这也就是你妈!” 除了这句,我还能说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海平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真性情,难得。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人老了,说些糊涂话,甭往心里去,说也是了,儿子和媳妇那人家可是一家人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