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十五年之后的再相聚 之六

(2015-02-06 15:03:29) 下一个
四十五年之后的再相聚 之六
庞静 二零一五年一月二十七日
 
六、
 
聚会开始,大家轮流发表感言。设子坐在最里面,话不多,只顾着品酒。轮到他发表感言的时候,他心里虽然早就备下了几句话,可还是费劲八力儿地才说出来。他说这聚会是高兴事,希望经常聚年年聚,还希望大家身体都好。虽然是几句场面话,但确实也是大家的心里话。设子就这么实诚。当年他可是我们班的才子,画耐看字传神。小孩子的发育不定脑袋先还是手脚先。当年设子光顾长脑袋了,腿脚难免欠利索。跟着一群人上房,偏他从墙头掉下来了。当时沾一身骚臭不说,还把老石家的古董泔水缸给砸坏了。双鬓挂霜的年纪,大伙有空就往一堆儿凑,也时不时互相抖落儿时的糗事,一块乐呵。设子怕被别人描黑,抢先用诗自爆尴尬。其中一句 “腾空湿履袍” 就指这件事。据说现在上门找他求字求刻章的得顺了他的意才能如愿。他那慈眉善目之间与小时候的不同就是添了岁月。我从来没听他亲口讲过自己的事,可却不断地从老同学们那里听到他的事,心里一直感叹, 嫁了设子的女人不知几辈子修来的福份。
 
从小时候就和设子是铁哥们的居士, 可就是不一样的脾气秉性了。居士颇有风度地立当间儿发表感言,说是现在这岁数想什么都没用了,不如抓住这个好不容易有的机会把几十年前就想说的事说出来。说着,眼睛就盯住了坐在窗边的君君。
 
 
君君坐在那里没动窩,一脸灿烂的笑容。这次聚会认脸叫名一项,君君当仁不让地得了第一名,从尾巴开始数。她刚进门时见着谁都是努力用傻笑掩饰住一脸茫然,还连连用万般无奈的语气说着:“我真记不得了,” “我不知道,” “你是谁呀?” 她现在的老公江福强如果在场,如果还是当年的福子,一定会甩着手说欠揍。福子当年可是上了坏学生名单的。我记得当年君君最会跳猴皮筋,举多高、什么花样都难不住她,嘴里还欢快地唱着 “马莲开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三五六三五七,三八三九四十一;、、、” 除了贪玩,君君还戴过两道杠,是我们班的护旗。
 
居士还没往下讲,大家就开始起哄。居士被风度侷着,独唱已无法压住阵脚。他为了倾诉心声表达准确, 灵机一动耍了一个小手腕。他伸手邀请君君, 说来吧! ?上当年的遗憾, 咱们合个影。君君大大方方地站在了居士身边,居士趁着福子没在现场把手搭在了人家君君的肩上。瞧准了一帮起哄的只顾着鼓捣相机的空儿,居士又说:就让君君代表了。我心下暗喜这一句被我这蹩脚小编顺耳了。这群起哄架秧子的傻冒以为他们相机里记录了不言而喻的铁证,却不知这最后一句才是关键。别看居士现如今一脸老成心中无佛,其实年轻时也是个情种,见谁爱谁,更不用说班上这群青梅竹马的疯丫头们了。我心里肯定自己也在被爱慕之列。但是我没有居士在大庭广众之下口若悬河的本事,脸皮也没像他那样比得上城墙拐弯,只能用写字代替说话:我真庆幸从小就能与大家为伍,能在不开窍的年纪被不开窍的坏小子爱过。
 
借着瑞芝照相的机会,居士还把志强拉过来问她记不记得当年在一个学习小组的事情。居士说当年他没欺负过瑞芝,可是记得志强成天欺负她。言外之意:该打该骂,我现在可立场鲜明,坚决替你瑞芝撑腰。
 
那个年纪还没有开窍,却已经不自觉地想往爱情,而且用我们不开窍的方式。上了中学之后,班级按家庭地址分,我们和小芳、大琴、居士、德明他们没分到一个班。有流言说郑绪文给小芳写了情书。郑绪文小学时是个尖嘴猴腮的小个。上中学变了,个高了不说,还穿着一双尖头皮鞋。这个流言使我们格外兴奋,因为其中有小芳, 有情书, 还有那个显得有点酸的郑绪文。课间时我带头,我们班一群人跑到小芳他们教室门口大声嚷嚷 “X小芳!郑绪文!” “郑绪文!X小芳!” 颠来复去,怎么排序都不押韵,但是一点不影响我们的兴致,满楼道都是我们燥动青春的回声。几十年后我问小芳她和他之间有没有少年男女互相爱慕的迹象,哪怕一丁点。小芳说完全没有。我问她当年对我们起哄有什么感觉?可惜,她已经找不到四十几年前的感觉了。现在分析, 当年我们能感觉到郑绪文身上的酸气,也许就是我们青春的萌发。他那双尖皮鞋也许使我们联想到了深深的潜意识中的白马王子。我们当年除了小兵张嘎、刘胡兰、赵一曼顶多再加上木兰替父从军,绝对没听过白雪公主和白马王子的故事。我真不知道如何形容我们未开窍的脑袋里那个他,只觉得白马王子最贴切。
 
 
小芳收藏的照片: 小时候跳舞
 
聚会中居士说其实郑绪文挺有才的,当年也写过剧本导过电影,之所以没有像冯小钢王朔他们如今功成名就实属底蕴不足。居士的话令我纠结了好多日子。我们这代人该长身体的时候赶上了自然灾害,不要说营养,连饭都难吃饱。该念书的时候学校停了课,复课之后还是闹革命。不要提十三经,我们中又有几个人念过有中国文化传统之誉的四书五经呢?能上大学了,却没有几个人有机会学到考大学的本事。底蕴不足实属必然。
 
要不是因为底蕴不足,涛子何至于踩空了这一脚,把小三弄丢了呢!现在人家已经给涛子发了婚宴请柬,新郎是会计培训班的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