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十五年之后的再相聚 之三

(2015-02-01 08:17:13) 下一个
四十五年之后的再相聚 之三
庞静 二零一五年一月二十四日
 
三、
 
当他们俩人进来时,我一眼认出了德明,当年那个细长眼、宽额头、文诌诌的男生。四十五年之后,他竟然没有脱胎换骨,还是那副斯文的样子。聚会来宾们没有把他认错的。可是志强却鲜少被人叫出名字。
 
志强着实让我吃了一惊。他的名字在记忆里一点也不陌生,不就是当年坐在前排那个蔫坏的小男生吗。他怎么蔫坏来着我现在说不上来,但印象中他确实蔫儿,而且当年没有不坏的男生。
 
别人家孩子发育晚,好歹到了五六年级也能见苗头。他倒好,据说中学毕业后下乡插队才开始窜个儿。插队之后返城进了副食,吃喝不愁了,又开始往横了长。(副食是当年商业部门内专管百姓除粮食以外的进囗商品的,比如油盐酱醋点心鸡蛋伍的。所有街道副食商店也归副食管。)志强的晚发育坑了许多来宾,除了四十多年的铁哥们,没人见到他就能叫出他大名的。志强身材的横向发展并没有超出普通人的宽度。但不知道我在少女怀春的年纪念过什么酸诗,脑子里有一幅烟雨蒙蒙桥上瘦影的图画,现在怀旧,可是却找不到合适的人物往图画上镶嵌,我难舍那副藏在心里的那副画,多少有些抱怨老同学们的不合作。
 
女生里也出了一个令人刮目, 难与当年形象对上号的人物:秀勉。这么说有点言过其实。无论志强还是秀勉,他们的五官绝对没有发生整容手术的变化,主要是他们的身高对不上号了。秀勉当年坐在第一排,排队也是第一个,小学六年没见长进。这回她是和立敏一起进来的,两人难分高低。立敏从小至今都具有北京姑娘的标准身高。聚会闹腾了四五个钟头,我楞是没找到机会跟秀勉聊上一两句。我只能从桌子这头远远地在她脸上盯上几秒钟。可能身体健康的缘故,印象中尖瘦的小脸显得丰满了,外加红是红、白是白的,完全找不到我们多数人脸上常见的那种黄绣。她可是素人素面,完全没有化妆。天生的笑眉笑眼,当她开心时唇不露齿眼睛里放出光彩。
 
四十多年,小屁孩能变成老学究,七仙女能变成核桃脸。什么能不变呢?谁能不变呢?变着变着能变出什么花样呢?又有谁不是变中有变、变中无变呢?
 
文革后期龙潭湖边起了一大片居民楼,大多是中央有权有钱的衙门为其职工盖的家属宅居。我们小学这个班也因此来了几个插班生,都是外贸部子弟。大头、小京、涛子就是那时候来的。这次聚会只有小京露面,大头在家看孙子,涛子本来要来,但他头晚上给我们讲一脚踩空了的故事伤了心,因为没回过神来而爽了约。他们插班进来时大概是十一二岁,那时候涛子显得个儿挺高的,装嵌到桥上瘦影那张图画上应该刚刚好。前一天我们中学同学聚会涛子下班后坐上了一个黑户的小蹦蹦车来到鸿孺酒店和大伙见面。我这是分开四十多年后第一次见他,敢说走在街上绝对认不出来。我天性爱说别人的故事,在这忍不住要讲讲他一脚踩空了那事。
 
话说年前他去泰安出差,一个人一天三顿吃住都在旅店。那是个又小又穷的地方,除了办公事,他唯一的消遣就是和旅店服务员神聊。涛子说自己的老婆无色无趣又不贤惠,平日里只会给他气受。所以他出门在外尤其爱跟女孩子聊天。他这种爱好被旅店一年轻女服务员看明白了。女服务员向他诉说家中穷苦,弟弟的婚事还等着自个儿当服务员赚的这钱。涛子见女孩年轻,也确实出身小门小户、穷苦人家,心中拨开了如意小算盘。他问人家能不能随他回北京,他给她钱,她照顾他的生活,也算是彼此相依。涛子心中盘算,他能给小村姑一个好生活,自己也能免了后半辈子的凄凉。女服务员说行,你只要给二十万帮我弟结了婚就行。就这么着,涛子志得意满地带着小三回了北京。双管齐下,一边向老婆摊牌离婚,一边为小三筹化将来,租了房子,还给小三报名上了会计学校。
 
涛子这一脚为什么就踩空了呢?容我后面慢慢说。在这,我先发几句感慨。要说涛子的变化大,大家都点头。可是男人这德行可是往上数好几辈子传下来的,怎么就不变呢!我明明知道男人身上有二百零四块骨头,从古至今,从来没变过。可是,我心里面就是希望他们男人和我们女人一样。这想法也只有纯女人的头脑才生得出来。闹了半天,我们女人也没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nla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故事了,好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