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十五年之后的再相聚 之八

(2015-02-08 15:49:24) 下一个
四十五年之后的再相聚 之八
庞静 二零一五年一月二十九日
 
八、
 
北京入冬之后,妮子就带着孙女去了海南。记得妮子小时候可没那么骄贵,简直就是个假小子。为了这次聚会,她头天带着孙女从海南飞回了北京。聚会当天还迟到了。大家都知道一家一本经,各有各的难处,孙女的事无巨细都是妮子一人亲自操持,所以没人为她的迟到罚她。妮子这名是她自己起的,我下面会把这其中的缘故说说明白。
 
妮子进来的时候春儿正在发表感言。他和我们也不在一个班,按理说应该算特邀嘉宾。但实际上找地方订餐厅他出了不少力,后来小唯提前退场,春儿独当一面,招呼大家继续畅饮。奶奶醉酒,也是春儿打电话召来了电平车。虽然他不居功,我们至少应该把他算成半个主持人。
 
春儿端着酒杯站那儿,尽量端着大律师的派头。最初他妈妈和我妈妈在一个办公室,我们从小管他妈妈叫小贾阿姨。可能就是那个打头的小字,再加上春儿自己不疯不野,还格外羞涩,我把同岁的春儿看成比我小一大截儿的小男生。这会儿,大家不依不饶地逼着春儿,让他详述当年如何与小唯私定终身。
 
“大家都记得小小银球传友谊吧?”  大律师的范儿,开场白就把众生相带进了历史的环境。 “这球还为我们传了---,啊、、、,嗯、、、。” 春儿骨子里的羞涩这会就撑在他的嗓子里,下面的关键词汇被卡住了,怎么都出不来。不过大家也都是一点就通,心照不宣。
 
那时候,他们教室后面支了一个乒乓球台。春儿在台前表现相当英勇。没想到半路上杀出来一个程咬金,巾帼不让须眉。几番较量,春儿就神不知鬼不觉地拜在了小唯麾下。这其中一凡也凑过热闹,还一直对输球心有不甘。至于小唯怎么转春儿他们班,那是后话。春儿小唯这一对发小伉俪可谓才子佳人,至今仍见情深意浓,羡煞笔者。
 
再说迟到的妮子。她的官方小名其实是四毛,她妈给起的。她一年级的时候转进了我们班。那时候一听她叫四毛,我就猜她家一定还有大毛二毛三毛。这个猜测在以后跟四毛一起玩的日子里被证实了。那时候我觉得她妈特别好,起名字都为儿女着想,刚学写字的时候得省多少劲啊。四毛的大名是两个字,两个字的所有笔划加起来都比我单字名的笔划少。
 
如今琢磨这名字的学问,我觉得四毛妈不仅仅是为儿女学写字着想,多少也露出了一点自己图省事的脾气。我们老北京常常把图省事说成爽快。我敢断定四毛的秉性肯定得了四毛妈的真传。她刚进我们班就让我们开了眼界。她转进我们班的时候就是高个,好像坐最后面。那天,刘老师在课桌之间踱着步子教我们念课文。她正口中念念有辞,走向前边黑板时突然停下来,没转身,悠悠然念书的语气一下子变严重了。她说请大家看看后面那位新同学。一教室的小脑袋瓜刷地一下子瞄准了四毛的方向。好家伙,人家书包掛脖子前面,双腿翘在课桌上,正自忘乎所以地走神发呆呢。
 
四毛既然给自己起了个网名叫妮子,说明她更希望大家叫她妮子。从现在开始我也称她妮子。她是一个天生的运动员。先天条件非常好,长腿翘臀,大腿粗小腿细。但是可能由于妮子天性散漫,我印象中完全找不到她夏炼三伏冬炼三九的影子。只要有运动会比赛,女子短跑跳远的冠军一定是妮子。已经离开中学四十多年了,她依然是那所中学女子跳远记录的保持者。
 
离开学校几年之后我听说妮子和木子思结婚了。木子思是当年学校文艺宣传队出演《红色娘子军》中党代表洪常青那个角色的。这太让我跌破眼镜了。木子思细眉细眼文质彬彬,比起德明,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下乡劳动跟耕牛套近乎时,那只明亮温顺的牛眼总使我联想到妮子的大眼睛。她和木子思的结合让我费了好多年的心思。我总是觉得妮子的哪根筋搭错了。
 
直到有一天妮子为自己起了这个网名,我才如梦方醒。我们都读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而且读过很多遍。我们都知道冬妮娅是资产阶级小姐。凭着我们所受的教育,我们应该唾弃冬妮娅。可是我们没有。反之,因为她美丽,真实,非常资产阶级,还因为她跟我们非常不一样,所以我们都喜欢冬妮娅。妮子选中了木子思完全是因为他们非常不一样。后来,这段姻缘并不美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