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面试灵机

(2014-09-27 12:37:36) 下一个
面试灵机
庞静  二零一四年九月二十七日
 
Kelvin 刚上大学二年级。为了找夏季工作机会,他向多家汽车制造业的公司递交了申请。Toyota面试中,考官问他为什么要来Toyota。对于他来说,只要能进汽车制造业的公司工作,他就会心满意足。换言之,他根本没有想过进Ford和进Toyota有什么不同。但是如果他回答考官说不知道,无异于自杀。Kelvin灵机一动说:“我妈妈买了一部Toyota的Camry。我非常想开一开,可是我妈妈不准。如果我进了Toyota我就有机会开Toyota的车了。” 他的回答纯朴自然,而且聪明可爱。面试几乎成了人生旅途中任何一个转折点或新起点的开端。每个人在面试中的表现都直接关系到他能否达到此行的目的。
 
有些人喜欢向面试官说明自己才华出众。多数面试官对这类自我介绍已经麻木。棋哥高中毕业申请了MIT而且得到了面试机会。面试中有一个题目是他反复想过但依然有些朦胧的:你为什么选MIT? 到了必须给出一个答案的关键时刻。棋哥说,之前我参观过很多名牌大学,比如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我去这些学校都去他们的图书馆翻看电子工程专业的博士论文。我基本上能明白那些论文中在讲什么。但是我看不懂MIT的论文。我猜那里面讲的一定是这个行业十年二十年以后的方向。我喜欢这个行业,我一定要走在前沿,因此我选择MIT。棋哥的回答把他的智慧和抱负全部展现给了面试官。
 
蓉在一家属于美国国防工业的公司工作。她涉及的一些工作属于classified范围。为此她需要获得接触保密内容的许可证。蓉自己是从台湾来的,她的老公是从中国来的。他们有两个上中学的孩子。审查官面试蓉的时候问她:“你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如何让孩子们知道他们的根? 他们的根是中国还是台湾?”  审查官显然想窥探清楚蓉的爱国情结。蓉没有事先料到这样的问题,但是她感觉到了这个问题中的陷阱。她回答:“都不是。国家就是国家,大家一致公认中国美国台湾,无法改变。而中国人是对肤色血缘的定义。中国人没必要一定与中国联在一起。这是我的哲学。我这样教我的孩子们。”  审查官称赞蓉的回答很智慧。
 
面试中不仅回答问题要到点到位,而且还要提问题。提的问题也要与自己的情商智商一致。Richard是一家小公司的主管。除了公司的业主,他再无其他上司。这也意味着他在这家小公司的发展已经到顶。为了给自己创造更多的发展空间,他开始寻找大公司的职位。他与一个部门经理面试时谈了很多,部门经理对Richard的经验和为人处事也有了很好的印象。他觉得Richard一定能成为他的左膀右臂。部门经理坦诚他很欢迎Richard。这时候Richard应该问酬金待遇这类问题了。他真不愧在小公司从底爬到顶,很是老谋深算,眼光独到。他只字未提酬金待遇,而是请部门经理给他预期一下,如果他加盟,他在公司里近期中期和长远的位置。他说他希望了解发展空间。当时部门经理哈哈大笑,对他的问题不置可否。至少部门经理了解了Richard的野心,对他的能力刮目相看。
 
并不是所有的人面试中都能正常思考灵机闪现。木头是工程学院四年级的学生,面临毕业,正在找工作。在去一家心仪的公司面试之前,他仔细研究了这家公司。面试中人家请他谈谈对这家公司的了解。他信心十足地侃侃道出公司的年度营业额和利润,产品市场分配,CEO的大名和背景,以及公司近期的发展规划。之后,面试考官拿出了一个发动机控制零件,他问木头如何为这个零件定价。对木头来说,这是一个措手不及的问题,他随机应变的能力有限。他把零件拿到手中,借着左看右看的时间在心中拟定了回答方案。他说我对这个行业和市场的了解有限,在估价时暂且把市场竞争因素和产品的市场包装效益放在一边,这个零件的生产费用应该等于零件设计费材料费加工费储存费运输费等等及各个环节管理费的总和。零件价格应该等于生产费用加上公司利润。这次面试之后,公司副总裁直接打电话给木头让他参加第二轮面试。
 
一些华人朋友常常抱怨自己在职场中吃亏就吃在嘴拙, 人生旅程走不顺也常常被面试绊住,笔者难以苟同。嘴拙的根本原因是乏于用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