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进入医学院的磨砺-3

(2014-05-01 04:40:42) 下一个
儿子进入医学院的磨砺-3
庞静 二零一四年五月一日
 
三、面试的方法和频繁出现的问题
 
前面已经总结了进医学院的第一关就是要用综合软指标通过筛选取得面试机会。下面要谈的面试是医学院招生委员会亲自测量申请人的综合软能力。可以说过第一关凭智商,过第二关就要看情商了。
 
所谓的综合软能力是情商的另一个说法,是一个人的社交能力语言能力沟通能力个人风度与别人相处能力等等的综合。所谓有亲和力,遇事不惊,以及灵活机动等等都属于综合软能力。一个人的综合软能力并不是商业包装所能造就的,而是代表着一个人的内知能力,其中一部分是天份遗传一部分是家庭社会教养的结果。
 
各个医学院筛选多少人参加面试并没有一个定数。但是每个医学院面试的人数和他们历年面试的人数、录取的人数、实际新生班的人数直接相关。一般有实力的申请人会同时收到几个学校的录取,而他只能选其一。所以,基本规律是排名越前的学校其录取人数和新生班人数越接近。面试人数和录取人数的比例就完全是各个学校自己的风格了,有十比一,三比一,二比一,也有十比六的。
 
面试由申请人自己安排旅行住宿,通常面试用一天时间,申请人头天晚上到达面试学校,第二天傍晚返回。为申请人考虑比较多的学校会组织在校学生接纳申请人落脚住宿。北方冬天常常会因为天气而耽误面试。儿子有一次遇上大雪,好在他的航班降落之后才开始下雪。那天计划面试十个人,有四人缺席。面试之后,由于飞机无法起飞,儿子在那边无聊了一天。
各个学校每次安排的面试人数也不一样,儿子参加过五十人一次的面试,也参加过八人一次的面试。
 
儿子遇到过两种医学院的面试方法:传统的面试方法(traditional interview)和近年发展的多样迷你面试的组合方法(MMI:multiple mini interview)。
 
传统面试是由学校的头开场介绍,然后申请人与两至三位面试官谈话。过程中申请人还可能会被分成小组进行一些组与组之间或小组之内的讨论辩论,面试官们坐在一边眼耳忙碌。这些面试活动之后学校会安排校园环境教室设施及实验室的参观。
 
多样迷你面试的组合近年来大有星星之火的燎原之势。这样的面试过程头尾和传统方法没有区别,所有奥妙都在中间。中间三至五个内容各异的迷你面试节目是这样进行的:申请人独自走到节目甲的房间门口。门上贴着面试问题,例如一个小孩生了一种病,医生已经做了诊断并开了处方,申请人将做为医生走进房间去与生病孩子的家长讲诊断结果和处方。申请人进门之前看节目介绍加上心理准备可以用两分钟,进去之后用六分钟时间完成与家长的沟通。完成节目甲之后再去进行节目乙。在这个节目中孩子家长是受过专门训练的演员,申请人也要当演员,演自己想象的医生。所有过程都被录相,然后根据统一评分标准判分。面试优劣是比较几个迷你节目所得总分。当然每个节目得分所占比例不同。
 
我曾经以为去面试了,认真当了一回你自己,就万事大吉。当初我给儿子的建议也是 “be yourself”。实际上我和儿子一样地缺少经验。对于医学院的面试,“be yourself” 是一个最没有帮助的建议。儿子的失败和成功使我明白了对面试最合适的建议应该是“to be whom you should be”。我会在下一篇详细分析儿子自身的问题和他遇到的问题。在这一篇我主要介绍一些常见的面试试题。
 
面试的试题可以归纳为五类。每一类都有代表性的问题。
 
第一类是关于选择医生这个行业。常遇到的代表性问题如下:
你为什么选择当医生?是什么使你对当医生有兴趣?你対医生这一行有多少了解?
你对医生这一行有什么经验?
对于加入医生这个行业你有哪些踌躇或者犹豫?
如果美国医疗系统变成加拿大那样,你还想当医生吗?
你说想当医生是为了帮助别人,你为什么不去当警察?
 
第二类是建立个人形象。人长得漂亮多得分上天注定,但是多数人还是要凭头脑智慧出色地回答问题。常遇到的代表性问题如下:
给我讲一讲你自己。
你根据什么认定自己可以成为一名医学院的好学生?
你对医学院有多少了解?你认为在医学院你会遇到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你最喜欢什么课?为什么喜欢?
介绍一本你最近读的书,为什么你喜欢读这本书?
除了上课之外,你平时喜欢做什么?
你认为你的优点是什么?缺点是什么?
你认为在众多申请人之中我们为什么应该选你?
你有没有五至十年的近期目标?
请给我讲一个你犯过的错误。
你有压力的时候怎么办?
请描述一下你与别人的沟通方式,并举例说明你的沟通方式为什么有效?
成功对你意味着什么?你大学期间最大的成就(accomplishment)是什么?
对你最有影响力的人是谁?
你最先读报纸的哪一部分?
 
第三类是关于团队合作和领导能力。这类问题应该属于第二类,由于这类问题在个人形象中很突出,我把其单分一类。这类问题中常遇到的代表性问题如下:
请讲一个你曾经有过的团队合作经验。每当你加入团队工作时你要充当什么角色?
以前和别人一起工作你最大的受益是什么?
当与别人发生矛盾或对别人生气时你怎么办?举一实例。
当整个团队或团队中队员让你失望时你怎么办?举一实例。
你发现队员做弊,你怎么办?
 
第四类是社会责任感道德观念处事原则。常遇到的代表性问题如下:
你认为当今医疗界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
你认为美国应该如何解决医生短缺的问题,尤其是边远地区家庭医生短缺问题?
与少数族裔一起工作你有什么样的经验?
在危机之中你怎样有效地帮助别人?
一个病人只有八个月的生命,你认为医生应该告诉他吗?
你认为医生在社会中应该是什么样的角色?
如果高速公路发生了车祸,你明知道会有麻烦,你还会去帮助受伤者吗?
你怎样和社会需求连系在一起?
当今世界上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你认为医生应该骗病人吗?
 
第五类是有特殊难度的问题。
如何现在站在你面前的是一个五岁的孩子,你怎样向他讲明白什么是gnorm sequencing ?
如果让你请四个人吃晚餐,你会请谁?为什么?
一个病人需要输血,但她说她的宗教禁止这样做。你是主治医生,你怎么办?为什么?
有两个病人,一个是二十岁吸毒的年轻人,一个是对社会有贡献的老年人,他们需要器官移植,只有一个器官,你选择为谁做?
讨论全民医疗保险,说明其对医生和病人的影响。
你认为接受政府贷款的医学院学生应该去边远地区服务以回报社会吗?
你怎样解决恐怖主义问题?
如果人类要在住到月球上,要在那里建一个医院,你认为三个最主要的设施应该是什么?
如果我祖母去你的诊所看病,她告诉你她的病是巫婆的魔法所致,你会对她说什么?怎么说?
你的哪个缺点最让你担心?
一个病人向你说另一个医生的诊断和处方,你知道其中有误,你怎么办?
 
以上列举的面试问题可能有重复之处,但是每一个问题都值得认真准备。回答问题之前首先要明白问问题的人想了解什么,然后想一想问题当中有没有陷阱,最后要决定自己内心的哪些想法要藏好不能让面试官知道。
 
有人学习只关心自己书桌上的东西,也有人学习不仅关心自己的书桌还关心别人的书桌。天性可能会造成区别,但成长过程中的训练可以弥补许多先天的不足。我在下一篇会仔细分析儿子的问题,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也是我们年轻时有的问题。时间岁月确实教会了我们许多。可惜年轻人不能够等到成熟了才去面对年轻时就必须面对的问题。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谁,
很多人向上级汇报工作(口头的,书面的)都会有准备。看来他们是有作弊的嫌疑。
好多律师上庭前,都有准备,甚至模拟对答。看来是作弊犯法了吧。

据说,准备的过程就是一个思考的过程。如果因此对一些过去没有思考过的问题有了新的看法,也是一种进步。有什么不好吗?
fubin 回复 悄悄话 十分感谢晓海平静花这么多时间精力与我等没有“强十倍的儿子”之大众分享你的经验和知识。你自己的丰富生活经历和你儿子的力争上游的求学经历给普通大众网友开了眼界,长了知识。我们感谢你,你优秀的儿子们一定为有你这位妈妈感到骄傲。遗憾的是你回复了那个gunea的胡搅蛮缠。一个高贵的聪慧的人与满嘴粗口的混混搭话,是在犯不着。本来给你A+的,只好给你A。
fubin 回复 悄悄话 十分感谢晓海平静花这么多时间精力与我等没有“强十倍的儿子”之大众分享你的经验和知识。你自己的丰富生活经历和你儿子的力争上游的求学经历给普通大众网友开了眼界,长了知识。我们感谢你,你优秀的儿子们一定为有你这位妈妈感到骄傲。遗憾的是你回复了那个gunea的胡搅蛮缠。一个高贵的聪慧的人与满嘴粗口的混混搭话,是在犯不着。本来给你A+的,只好给你A。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郁二光' 的评论 :

这位网友的评论既客观,又有逻辑,非常赞同,呵呵。
郁二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海平静'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支持你。总比有些无聊的东西有用。有不同意见的有些也是对的。不过对于揣测别人动机的人我还是认为有些武断。没有必要。

对于孩子不告诉父母面试内容就是诚实的说法,我是不认同的。比如我孩子考大学的时候我让她准备一下SAT。她大声斥责我说那样是作弊(Cheating)。实际上我知道,那是她懒惰的借口。大多时候孩子不愿意和父母分享他们自己的事情,主要是没有耐心愿意给父母讲述而找的借口。否则就是天真。

关于医学院的面试,许多情况还是因人而异。对于背景强的面试者,面试会比较轻松,问题少而且简单。因为,他们肯定要你。否则,会拿一大堆问题为难你。因此,我认为你的分享对于everage以下的申请人还是有用的。我听说有一个哈佛毕业的学生申请了15所医学院,一个面试邀请也没收到。说明一定是某一个基本面出了问题。

另外,如果为了赚钱,去医学院不是很值得的。所以,请不要判断选择学医的人都是奔钱去的。当然,什么都不是绝对的。

我说这些也是有事实作为依据的。

我还在欣赏你后面的内容。也祝你儿子在医学院学业顺利。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ingdust11' 的评论 :

我就纳了闷儿了,孩子上个医学院有什么可炫耀的。我在底下的帖子里已经说过了,我从来也没觉得进了医学院就有什么了不起的,这世界上比医学院的学生有本事的人多得是。我倒是真正很佩服Facebook,Google,Apple,Microsoft,...这些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创始人们。一个医学院的学生算什么?除非将来他们中的谁谁谁攻克了攻克了疑难病症,造福人类,那是令我肃然起敬,否则,医生和工程师相比,和科学家相比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吗?
如果我的孩子不进医学院,去做了工程师我一样觉得挺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才是最重要的。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ingdust11' 的评论 :

不是我不想分享,而是我真的啥也没管,对过程怎样一无所知。我的孩子上医学院是他自己的决定,我从来不对孩子做 micro-management。我是这样与孩子相处的,我告诉他不能吸毒,不能犯法,其他的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这样不管你做什么都会做好。而且因为你年轻,所以你可尝试做不同的事情。这就是为什么他拿的是 computer science 的学士学位,而现在却进了医学院。当然,各家有各家的教育孩子的方法,我并没有说哪一种就对。

LZ分享她的经验挺好的,我只是对这篇发表了我的看法而已。
flyingdust11 回复 悄悄话 myguinea1: 楼主在分享儿子的成功经验,对后人很有用,您不分享也就罢了,还跑到别人的地盘上自作聪明批评,还是站在法律的高度。随便还炫耀自己的儿子如何聪明,不用推也能上医学院。希望您的儿子比您有爱心,有分享精神。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bye' 的评论 :
这话说的,讲中国话招着谁惹了谁了,是你跟我的帖子,你的ID用在这儿还蛮合适的,少跟在我后面粘着。
goodby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guinea1' 的评论 :
你还是移步到别处吧, 你儿子不是已经上了医学院吗, 还操那个心干吗?你要得瑟也好, 做正直的道德楷模也好, 干吗不到洋人或阿三那里去, 非要混进一帮老中中间来?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分享的面试问题和一般的面试问题没有什么差别。买任何一本教人应付面试的书都可以看到很多上面非常相似的题目。真的不是什么大秘密。

明白了面试官的问题和目的,面试的时候就可以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优势。仔细的准备面试,让面试官知道你很重视这个机会,好好的表现自己,对任何职位的面试一样重要。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st-to-west' 的评论 :
你挺你的,关我P事。能自己搞定进医学院的孩子比虎爸虎妈推进去的要强十倍。
east-to-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guinea1' 的评论 :
再挺楼主,分享一下当今想进医学院的过程很好。我们也了解一下医学院是如何要求考生的。
个人观点,无需受他人指手画脚。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bye' 的评论 :

无所谓动机,说实话与我没有任何关系,只是说一些我对此种做法的看法而已。

我从来也没觉得进了医学院就有什么了不起的,这世界上比医学院的学生有本事的人多得是。从挣钱的角度上说医生也就是在上班人群里稍微高一点而已。我的孩子学医是兴趣所在,他本科拿的是 computer science 的学位。二年级开始对医感兴趣,忙了些什么我还真不清楚,拿了 computer science 的学位,现在进了医学院,就这么简单,切。
ag1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很多有用的信息。收藏了,以后给女儿看。
Mercury 回复 悄悄话 多謝分享你兒子學醫的經歷和看法。 請大家不要爭論, 國人要團結。
goodby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guinea1' 的评论 :
这样的题在网上可以找很多, 也有很多类似的辅导培训班, 书籍等。不要说你孩子面试前就没有准备过,没有自己给自己出一些模拟题, 打一些腹稿。难道都是即时应对,灵光一闪?虽然你声称“做医生要有诚信,正直,严谨的人格,若是你的儿子告诉了你,实在是让人打个大大的问号”,很怀疑这是你的真实想法和动机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huang' 的评论 :

我一点也无意眩耀我的孩子,你的孩子上什么医学院也跟我根本不搭界。把考题放在这里我觉得不合适不行吗?为什么医学院面试时要规定不能透露面试内容?难道这规定没有道理吗?什么上纲上线,简直是无稽之谈
Yhuang 回复 悄悄话 Comments to myguinea1:

你若想眩耀你儿子,说出他的医学院。不知为何抵毁楼主?你别搞文革上纲上线,大批判。
楼主分享她儿子上医学院经验,对后来人有好处,有何不可?告诉你,我和朋友的儿女全在Harvard, Yale and Princeton, 无一人象你这样无礼。

看不下去的读者!
wunai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刚敲进一段有误。
谢谢博主花这么多时间与精力共享这些信息,感谢楼主。作为家长了解方方面面的信息,至少可以保持后方的支持。
任何走医学院的孩子没有不准备的,从高中就锻炼各方面的能力,他们相互间的论坛及相关的信息很多。interview也是要准备,象工作interview一样,如何充分表现自己,将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在几分钟内展示出来,不准备能行吗?
这句很对,be yourself--情商智商的充分表现,20年的功底才能发挥自如。to be whom should be--需要准备,是用医生职业规范与道德来修炼自己,提升自己。
等待后续!
wuna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花这么多时间与精力共享这些信息,感谢楼主。作为家长了解方方面面的信息,至少可以保持后方的支持。
任何走医学院的孩子没有????准备的,从高中就锻炼各方面的能力,他们相互间的论坛及相关的信息很多。interview也是要准备,象工作interview一样,如何充分表现自己,将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在几分钟内展示出来,????准备能行吗?
这句很对,be yourself--情商智商的充分表现,20年的功底才能发挥自如。to be whom should be--需要准备,是用医生职业规范与道德来修炼自己,提升自己。
等待后续!
Green_sky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你有住院医师匹配面试的经验分享吗?谢谢。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海平静' 的评论 :

如果你心里的想法需要藏好,那一定不是什么好想法,应该改变而不是什么藏好吧。

所谓的准备就是要靠押题进医学院吗?滑稽
xpk2011 回复 悄悄话 谢分享,儿子也在准备中,好多问题都很要看小孩的综合素质,相当不易。所以我现在对美国的医生都是非常葱白地。
晓海平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guinea1' 的评论 : 你真会忽悠!把自己心里想法藏好不让面试官知道就是虚伪吗?如果真是这样,世上还有不虚伪的人吗?

面试是一定要准备。你说不用准备才是误导!
flyingdust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分享。这些应该都是公开途径找得到的信息,楼下的几位多滤了。再说考医学院的小孩能不能读懂中文都是一个问题。另外,多几个华人的小孩读医学院是好事。再次感谢楼主,如果每个华人家长都像楼主一样就好了。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海平静' 的评论 :

这些问题考的是考生本能的想法,最真实的想法,而不是像你所说的充分准备,把自己“内心的哪些想法要藏好不能让面试官知道”!这简直是误导,这样招到的虚伪的人做医生能让人放心吗?
LoveGoodMusic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 myguinea1 意见 -- 这些问题是不可公开的。理解作者的好意。删除了吧,这里涉及有个公平的问题。
east-to-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iwaiyouzi' 的评论 :
支持楼主分享。
haiwaiyouzi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楼主! 没什么大不了的事。
晓海平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guinea1' 的评论 : 言重了。我所列出的题目都有published reference依据,不用过虑。你所谓的投机取巧也有失厚道。我写出来是希望后来人能有前车之鉴,认真准备。这与投机取巧是两回事。

我儿子有些面试确实签了不能外露面试内容的协议,他告诉我这个协议,我不需要知道那些不便公开的内容。

我所写的内容都是公开的,请你见谅了。
fridayeven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guinea1' 的评论 : ......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你的这些问题都是哪里找到的,若是你的儿子告诉你的,建议你立马删除。在面试时是要被告知这些面试的内容是不可以公开的,不可以告诉别人的。原因也是防止事先准备标准答案而测判失误,招到一些有失水准的假冒伪劣的学生。你这样做不是帮助别人,而是鼓励投机取巧。做人要有道德底线!

我的孩子进了名牌大学的医学院,每次面试后我出于好奇,想问问面试了什么,孩子都会说不能透露面试内容。做医生要有诚信,正直,严谨的人格,若是你的儿子告诉了你,实在是让人打个大大的问号!!!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作为家长,能够写出儿子考医学院的过程如此完整的介绍,精神可佳。
对看的人都有帮助,了解了要在美国当医生的不容易。
要在美国当医生不仅仅是进入医学院,医学院毕业还要match,也是一关,虽然成功率有88%,但是当哪一科医生进出就大了,譬如眼科医生的收入是内科的一倍。
要在美国当医生,你实习有三年,四年,七年的,实习结束想上进的,又要竞争fellow 的 match了。又是一年,二年。
一般是十年时间才能够当个真正的美国大医生。
街上的陌生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