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瑞士十天游记(3)

(2014-03-15 03:06:51) 下一个
三、锦绣山城莫里茨
 
我们这个旅行计划实际上抄袭了三A公司的标准路线。 在这个计划中到圣莫里茨去有一个很重要要的目的: 圣莫里茨是由苏黎士起程的冰川快车的终点站。火车行程大约八个小时, 经过两百九十一座桥梁和九十一个隧道。这个行程的看点很多, 应该是瑞士观光必不可少的段落。名曰快车, 实际上车速极慢, 就是为了让旅客们大饱眼福。
 
第二天早晨我们在旅馆吃完丰盛的早歺就直奔火车站,乘车南下去圣莫里茨(St. Moritz)。由于旅游淡季, 一节车厢只有我们三人, 我们完全可以躺下睡觉补时差。 但窗外景色春夏秋冬、怱远怱近的层层山峦中、山谷中的田园村庄、金色阳光下的绿草红屋顶、盘山的铁路和低头觅食的牛羊、没有一件肯让我们踏踏实实进入梦境。姐姐大乔是标准的都市人。我一直住在底特律的郊外, 自诩为乡下人。现在我突然醒悟, 我自家的乡下不过是工业化了的小地方而已。我觉得自己突然接近了大自然, 怎么能够用这专程向大自然投怀送抱之机合目睡觉呢。
图3-1: 冰川快车沿途的风光
 
图3-2: 沿途中盖雪的松柏和初春的小溪
 
图3-3: 透过车窗拍摄的冰川快车前身
 
图3-4: 火车沿途蓄牧牛场
 
图3-5: 火车沿途的村庄
 
圣莫里茨在瑞士的东南部,坐落在阿尔卑斯山脉边上。火车到达库尔 (Chur) 之后铁路增加了两轨之间的齿轨。这些齿轨使火车无法在陡坡上打滑,保障了火车的上山下山的安全。
图3-6: 中间有齿的铁轨
 
也许是由于礼拜日所有店家都闭门歇业,圣莫里茨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安静。火车站没有正儿八经的问询处,我问的第一人是一个正在卖杂货的女人,她听不懂我的话,指着一个年轻人让我去问。一个三十岁上下身材中等衣着整洁的男人,我拿着旅馆地址去问他。他告诉我走路去需要十五分钟。我再问如何走,他就含含糊糊了。我只得又去问一双坐在旁边吃零食的妇人。她们听不懂我的话。向姐姐大乔报告了一下我的侦察业绩,大家决定坐出租车去旅馆。打了车才知道刚才问到的年轻人就是出租车的司机。包括上下车装行李只用了五分钟他就把我们送到了旅馆门口,收费二十瑞琅。收费还算合理,但是他闪烁其词不肯告诉我路径的做法颇显小家子气。女人的小家子气常使人联想到持家的精明。而男人的小家子气会让我联想到萎琐和娘娘腔。
 
我们在瑞士预订的旅馆每晚价格都是两百多瑞琅。为了亲身体验,我在圣莫里茨订了青年旅社(youth hostel), 一晚价格不足一百五十瑞琅。 四人住房间,有两个上下床,每楼层公用浴室和厕所。据说星期天小镇上只有一个歺厅营业,我们选择了在青年旅社用歺。每人每歺交十六瑞琅,buffet规格,各种各样的cheese, 面包也有不同的种类,但蔬菜水果很少。歺后自己清理歺桌。
 
圣莫里茨是一个安静的小山村,海拔一千八百多公尺,公路两面都是陡陗的岩石,房子都是顺着山势建上去的,山中有一小片湖泊,我们见到了靠岸的小船和垂钓的渔翁。姐姐拿着一本瑞士旅游指南告诉我们温泉是此地特色。旅社招待告诉我们淡季里当地只有一家温泉营业。我们坐了十几分钟的公车,爬上了一座小山,同车一对热心的夫妇把我们带到了温泉店门口。那对夫妇六十上下的年纪,讲拉丁罗曼语,听不懂我的话,但猜出了我的意思。他们是当地住民,从始至终满脸笑容,一路上十指相扣手拉着手。真正羡煞我这自以为是的独行女侠也。
图3-7: 初春的圣莫里茨
 
温泉店的安排很像我们这边健身房的 locker room, 但是不分男女。为了尊重男女有别,每间更衣室有门有锁。温泉水是山上流下来的融化雪水,温泉池中有水压按摩装置。楼上楼下温泉池中的水温不同。我们在里面连参观带享受也算尽兴。
 
享受温泉之后我们借等公车返回的空隙观光了温泉店的四周。那些建筑涂着各种颜色,不像这边麻木了我们视觉神经的千篇一律的建筑,山上各种建筑的门窗都是形状各异,雕梁画柱,风格很古老,就像从老电影中常常看到的。我当时就猜想那些拍电影的剧组或专业人士一定喜欢这里的独特风格。不知道是为了不破坏联成一遍的建筑风格还是实在没有多余的空地, 公车站牌钉在一幢楼的墻上, 不经人指点, 外来客是很难找到的。
 
图3-8: 小山上的温泉汽车站
 
乘公车从温泉回到青年旅社,我和姐姐又一同出来到湖边散步。途遇父子俩,父亲正为两岁上下的男孩拍照。男孩一脸小大人的样子加上一双善于表达的眼睛, 对我们很友善,姐姐也抓紧机会给他照相。我站在一边与父亲聊了几句。他是波兰的中长跑运动员,来此地进行体能训练。孩子的妈妈也是长跑运动员,现在正在外参加一个国际比赛。他们都参加过2008年北京的奥运。我恍然大悟原来这个只有五千多人口的小山城是运动员集训的营地, 怪不得有这么多林立的旅馆旅社呢。这个海拨一千八百多米如今仍保有自然风貌的小山城由于它的地势高空气稀薄成了体能训练的基地。 姐姐走得快一点就心跳气喘,伴随眩晕,明显的高山反应。我平日常规运动完全没有异样感觉。
 
图3-9: 波兰运动员之子-两岁的男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海平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旅路' 的评论 :
应该谢谢iPhone。我对摄影一窍不通。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如画的风景,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