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七、 物七一班的座谈会-1

(2012-07-13 03:34:08) 下一个
七、 物七一班的座谈会-1

庞静 二零一二年六月

按照聚会筹备组的安排,四月二十七日星期五晚上的座谈会应是这次聚会的重头戏。老万是主持人。非协助。物七一班当年三十六个人,今晚来相聚的有二十多人。会场就在清华宾馆内。老万当年就是我们的班长,老北京,主持这样的聚会是很老道的。按年龄顺序,由小而大,每人用十分钟向大家汇报三十年来可圈可点的行程。老万是入学时班里三位已入而立之年的老大哥之中。当年与我们站一起赫然一位老大哥。如今红光满面,与我们站一起气宇轩昂。换句话说一点不显老。老万开场白向大家讲了发言的规矩后,建当仁不让,做为我们之中最年轻的那一位他首先站起来发言了。说实话,外人是不会从我们一群中指认建是最年轻的那位。他刚过了五十周岁的生日,两鬓已染霜,将军肚已凸显。毕业时他给大家的留言是"我是一个o"。他告诉我们这一个"o"代表着origin,起点的意思。他讲了自己有磨难的研究,讲了他有幸娶到的太太。话似乎才开头,十五钟就用完了。老万叮嘱大家言简意赅,不要超时。

下一个轮到了非。非是个风风火火的四川辣妹子。时间对她特别惠顾,三十年了,我在她脸上寻不到岁月痕迹的皱纹。她笑得很开心,不知她的人真会以为她有天人般的快乐,无忧无虑。其实她眼下在美国国家健康研究中心掌控着大批的资金和科研项目的生杀大权。她对大家说三十年过得真快,她一时想不好跟大家说什么。这样吧,她说,你们问我,我回答。立刻有人发问当年她和陈是谁追谁。她立马说当然是我追他。一点没有遮遮掩掩和小女人的娇情。非的特色和我们清华女生的傲气都让她这句话泄底儿了。

百舸是当年辽宁省的高考状元。毕业后他留校工作了六七年,然后又回到大连工作。眼前的百舸和印象中那一位已经判若两人了。虽然也大腹便便,但无疑是一个成熟的男人了。百舸为<物七一的故事>写了"清华百年校庆记事",字里行间告诉我们一颗宽厚的心所体验的人和事,非常平实。他在文中描述了去年拜访刘克。今年刘克的身体状况依然无法来此聚会。当年刘克毕业给大家的留言是"时间"。偏偏就是时间对他不留情。人生如果没有遗憾,也就没有事事如意了。好在几位先到的同学昨天已去刘克那里家访了。早歺时我注意到百舸不吃煮鸡蛋的蛋黄,看来他也开始小心翼翼地维护健康了。

下一个轮到维𧗾了。维衡是一个奇迹。早年刚到美国时,他坐朋友的车撞到了树上。这起车祸导致他头盖骨三处开裂,视神经松驰,外加锁骨断了。维衡顽强地活过来了。十几年下来他创办了三家公司,大洋两岸飞来飞去。我听他讲着这些事儿,心里一揪一揪的。可他呢,语调平稳,似乎没什么大不了的。这也许体现着所谓经历了死亡的大气。勤俭当年也是从乡下来的。他告诉我们当初他看见同学们上厕所用卫生纸,他都觉得浪费得离谱。现在别人已经无法从这位高能物理所的专家身上辨别出乡土味了。不过他那个一根筋的脾性还是如故。我当年害得高长生吃了糖纸包的肥皂,三十多年了,勤俭还是不依不饶,要求我一定得道歉。坐谈中他又提当年他的室友睡在他上铺的建鼾声如雷,害得他夜不成眠。当年他就用鞋子砸酣睡的建。现在说起来,他大有接着砸建的架势。

永明也是我们的骄傲。当年他在班上就是一位什么功课都难不住的主。后来他在IT行业发展,搞出来的数据库专利居然把量子力学的力矩结构用上了。聚会之前他太太生了一场大病,我还一直担心这次见不着他了。好在他太太痊愈了,他用了周末前后时间加上周末,花了近两千刀买机票,专程来与大家相聚。永明是个脑袋闲不住的人。他跟我们分享了一个他当业余侦探的故事。一次他一家在罗马渡假,他和女儿从地铁站出来,突然发现钱包不见了。他们的证件和护照都在钱包里。这下有些麻烦了。永明遇事不慌。他和女儿仔细回想了一遍乘车的过程和相遇的人物,并且马上锁定了一伙嫌犯。他们俩迅速返回站内。那伙嫌犯还在原地恍悠。他俩上前要求嫌犯退还他们的钱包。还真被他们猜对了。几经讨价还价,最后小偷们把证件和护照还给他们了。(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