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五、与发小们的聚会

(2012-07-11 16:03:32) 下一个
(五)与发小们的聚会

庞静 二零一二年六月 

星期三一早姐姐开车带我在建国路高楼大厦之下繁忙的立交桥公路转了一圈。她一路开车一路讲,这一片是哪年建的,那一片又是那年建的。那天上午她要去公司下属的一个公司公干,顺便把我带到那个新开发的小区,异庄,从双井还要一直往东。当年双井那边的大工厂都搬迁了。车下了高速进入了这个还没开发完的异庄工业区,感觉新鲜。这里的工作区和住宅区都比北京巿内开阔多了。环境和空气都显得比城里好很多。路上有人在跑步晨练。各个公司大门口都有警卫,也有工人在洒水清扫。

姐姐问我愿不愿意和当年院子里的孩子们聚一聚,我说有机会当然好。姐姐就首先通知了小唯,然后又拨通了小燕的电话,请她代为通知。不一会小燕就打电话过来报告都通知到了。姐姐要去工作了,我按原计划给金双木阿姨打了电话,与她约好,乘地铁到复兴路,直接去她家看她。

 晚上与昔日院子里小孩子们的聚会安排在方庄的一个歺厅,我们从家里走路五分钟就到了。昔日的小孩儿们如今也都是五六十岁了。到坐的小鸣最年轻,五八年出生的,现在也已经退休了。小唯与我同岁。可东小娟长我一岁。其他人英子小燕小华兰兰都与姐姐年纪相仿。除了姐姐还在任职,小唯经营一家个体公司,别人都退休了,可又都被反聘回原职工作。心算一下这样拿一份退休金又拿一份在职薪,反而拿的钱比退休前多了。

小唯从国企电力公司退休后,与人合伙开了一家电器装修公司,专门安装供电设施,她任老总。兰兰退休前做人事工作,现在被小唯请去专管人事。小唯的脸上不像我们苍白松弛还刻了那么多苍桑,她浅棕色的皮肤,又紧又亮,前额突出,两眼晶亮,话语伴随着笑声。嗓音还是粗粗的,反而显出了几分的阅历。小唯在公司被称为唯总。兰兰说公司员工对唯总都有几分畏惧呢。小唯说那些都是民工,不让他们畏惧,你就没法让他们按规矩干活。 

小鸣是小唯的弟弟,说是她哥哥都略嫌老了。当年那个小鸣如今真是老气横秋,真令人感慨。他讲话眉飞色舞,还能使我联想到他儿时装谁像谁的机灵劲儿。

小华就坐在我边上。当年她爸爸是历史反革命。也许正由于此,她很内敛,讲话轻声细语,高兴时只是微笑。她弟弟铁锤子妹妹小娃子当年都被她严厉管着。文革期间院子里没大人,姐姐他们那拨大小孩儿就成了小大人,充当起各家的家长。小华当年应算相当严厉的一个小大人家长。铁锤子与我们同班,上学时是好学生。工作之后有些坎坷,因此不愿来与大家相聚。现在的小华穿着是精心的但很素,表情是与世无争的很安然。姐姐问小华在忙什么,她娓娓道来正在为自己的女儿准备嫁妆,事无巨细。

英子是独生女,又出身真正的工人家庭。尽管她老爸也当了官,文革中也挨了斗。但她的奶奶还是工人阶级,大家依然对她另眼相看。她儿时就显老成,现在反而不显老了。

可东当年是院子里最引人注目的女孩儿,天生的美人坯,鹿眼尖鼻子细嘴唇,灵秀的全身还透着傲气。她只要走出大院,就会引起一堆院外男孩子的注目。红颜薄命就应在她身上了。她后来生病,一直吃药。现在她的病情虽然是稳定了,可脸和身体都胖得变形了。

 兰兰的妈妈当年在院子里很风流,总被我们这群孩子起哄。兰兰是随妈妈的姓。兰阿姨是教育部部长。据说兰兰的爸爸是画家,离婚了。他们姐弟四人:云云兰兰小鸽子和小娃子。从来没听他们提过他们的爸爸。后来兰阿姨交一个男朋友,听大人们说那个男的年纪比兰阿姨小。当年我们这帮孩子见到那个叔叔穿着尖头皮鞋留着小胡子臂弯里挽着兰阿姨在院子里走,我们就跟在后面做鬼脸捣乱。他们结婚时一帮孩子也去起哄抢糖。文革之后兰兰从内蒙古插队回来,有一个男生到她家去,被院里的小孩儿看见了。结果招呼了我们一群孩子把小脸儿都贴到了他们家窗户上。当年兰兰一定对我们这群孩子无可奈何。现在的兰兰没有兰阿姨当年挺拔漂亮,但也是很有风彩。据说现在兰阿姨都是由兰兰照顾。聚会当天上午她把兰阿姨送进了一福养老院。妈妈在一福又多了一个伴儿。

小娟还是那么开朗。我们院子里的女孩子们数小娟最高,至少有一百七十公分。每次从书中读到邻家的女孩儿,我就会拿她们和小娟比。我印象中的小娟聪慧,谦和。论年纪,她在院子里孩子们中是中间的。也许受惠于这个年纪,她既没有那些大孩子的趾高气扬,也不像我们只会顽皮捣乱。当年她家前面有一个葡萄架,还种着无花果。吃完晚饭我们都会拿着小板凳坐到她家的葡萄架前听大人们讲过去的事儿。其中小娟的妈妈最善谈。 

小燕是小娟的姐姐,比她大三岁。当年光明照相馆的厨窗里摆过小燕的大头像,美丽得让人羡慕。我们院子的孩子都多少有些干部子女的优越感和自命不凡。唯独小燕和大家不太一样。她更接近普通的平民百姓。见了她听了她的神聊,我觉得她就是平民百姓中的一个,非常的平常又非常的趣味。小燕当工人之外最精精乐道的是当红娘,也就是媒婆。由她撮和成就了上百对的姻缘。要说一对两对不算什么。能成就上百对,这个红娘一定对人的了解非常独道,她自己应该也是一个心思细密懂得忧愁的人。但她在别人面前却是大大咧咧,什么都不在乎的样子。

小燕应该接近六十岁了,身体很结实,一点发虚发胖的迹象都没有。满面红光,满头黑发在脑后盘成一个缵一丝不乱。据说是理发师的杰作,每星期都要重做一遍。我猜她的黑发是染的。她在席间插科打诨讲着各种趣事,不意间就讲到了她亲历的一次事故。一天下班后出了大门,正往车站走准备坐车回家。她的一个同事叫住她讲了几句话耽误了一点时间。之后她就跑起来去赶车。正好撞上一辆正在向后退的货车。撞上的刹那间她的身体向后倒去。她心中闪念着要护着头,急中生智双臂马上弯曲用手掌垫在了马上沾地的脑袋下面。这时车也停了,她也躺在了车肚子下面,面对着车身底盘,心里念叨着真悬哪。司机吓坏了,把她从车底下拉出来,马上就送她去了医院。医生检查只发现她胳膊有扭伤,其它部位都完好。第二天司机又到她家来看她。她把司机堵在门口告诉他千万不要说出自己是撞了她的司机,否则儿子和老公会把这个司机打出家门的。小燕讲这事儿时一字一句煞有介事却伴着一脸茫然还比手找脚,旁边听众都快笑岔气儿了。(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