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纪念海伦(完)

(2014-11-24 15:20:47) 下一个

结婚了!中年离婚在旧时代,再婚是么不易又多么幸运的事。为了这段爱情,海伦告别了中国,离开那个让她热爱又令她尬的地方,而且把心爱的女儿拱手送给了那个‘克林顿’式的丈夫。如同出笼的鸟,海伦摆脱的被人指点的议论,享受着释放的自由和欢欣,也夹杂着痛失爱女的折磨。

到了美国后不久,丈夫被派往印度援建机,那是一个巨大的工程,需要几年的时间。海伦非常赏识佳婿的能力,可是她不愿意随同到陌生印度去生活,所以只身留在纽约。

从海伦地讲述中,那时她一生最衣食无的日子,她生活的主题就应酬和服装。她尝试着设计服装,做模特,也曾经拥有过自己的时装店,收集过东方艺术品,旧家具。然而繁华的纽约并没有缓解伦思乡的情怀,她还是被孤独,寂寞以及对亲人的怀念所吞噬。她始终没有找到合适自己的职业,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环境,加上与丈夫的长期分离,使她回国的念头不能自持。丈夫特地从印度赶回美国,试图挽留她,但是海伦去心已决。她途径在檀香山的时候,海伦接到丈夫家人的电话,海伦的丈夫因为她的离去悲痛万分,当日在自己的公寓打开天然气自杀。万里海疆断去了爱,断去了告别夫婿的归途,伦无法面对这种残酷的现实,无法面对那个为了自己而夺去自己生命的丈夫以及家人,她不敢返回美国参加丈夫的葬礼,而是次日登上了驶往中国的商船。

说到这里海伦声泪俱下,我伸出手握着她那双冰凉的手,突然感到海伦家的灯光很暗,感到她离我很远,远得没有生命的气息

后来再次回到美国,从此她的生活江河日下。因为没有什么特别技能,她只好到工厂里去做工。她遇到更年轻,更性感的男人。让男人觉得自己漂亮,她将自己的年龄少说了十岁,致使后来不得不延迟十年领取养老……但是她只有在记忆中缅怀那段万劫不复的爱和忠诚。

我不记得自己是如何仓惶地离开海伦的家,临别时,她对着我的后背说:你一定要把这些都写出来,否则我的魂回去追你的!

 

回家的路上我为海伦的恼羞成怒感到委屈,又难免迁怒于Christopher。这就是你要挖掘整理的历史!它揭开一个本来只属于上帝的故事,它让愈合的伤疤重新流血。同时又难免埋怨海伦:你这是何苦呢? 你已84 岁了,从庆龄谢冰莹,绕了那么大一个圈子,是想证明自己轰轰烈烈的革命生涯?还是想宣泄一下这段刻骨铭心的恩怨?抑或是给自己一个解脱,一个交代……  

 

 光阴荏苒,十几年过去了。海伦偶尔会在我的脑海里闪过。 写吧,多少悲伤,太多的空白!甚至连年代的框架都没有。从海伦给我的只言片字中知道她最初登陆的地方大概是纽约。家庭原本是人生快乐的重要部分,可是海伦的丈夫---那个为了爱殉情的人,为了事业把妻子留在对她来说陌生的地方,她要离开时又极力地挽留……于宋庆龄,海伦到底还有多少故事?丢首饰的故事我以前在杂志上也是看到过的,可是有谁把贵重的首饰随身携带呢!那张与周总理和宋庆龄的照片也没有年代。我曾问起海伦她是黄埔几期,她没有回答,后来在查找谢冰莹的资料中,我发现海伦说的军事院校是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 它是黄埔的分校,这意味着海伦的故事其实发生在川鄂一带,而不是广州。还有谢冰莹,她晚年在一直住在旧金山,离Santa Cruz  不过一小时的车程。所有这些疑云都因为我当初的无知和怠惰而成为永久的悬念。

不写吧,余心何安?海伦在经历了生命的诸多沉浮之后,仍然坚强地捍卫着生命,向往美好的生活,就像一颗从南国移植北极的树,从来没有停止寻找适应生命的土壤。她不仅仅是个寻梦人或幸存着,她是个战士。她在自己84 岁的时候,还没有放弃寻找欢乐。

 

海伦,我没有把你和宋庆龄联系起来,请你不要怪我。因为在我看来重要的不是你生命中遇到了谁,而是你所遇到的人对你人生的影响。而在这方面你只字未提。你的爱,你的生命,你的艰辛,自有你的动人之处。茫茫人海,无论你是一粒沙,一滴水,一片叶子,也许别人不知道你,但是听过你的故事的人一定会记住你,上帝一定记得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