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语的童年 (八)

(2014-10-07 15:28:03) 下一个

    二姨和两个孩子挤在宝莉和宝萍那张上下铺的下层,二姨说:“宝莉真是个好孩子! 你妈妈爸爸把你放在这儿,也没有给你一段适应的时间。 你不哭也不闹,真乖。

       宝莉垂下眼皮,心中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大人在报告坏消息之前,总会说一堆好听的话安慰一番。要有坏消息就痛痛快快地来呀。二姨看出来她的心事,于是打开首饰盒。两个孩子都急不可耐地伸着头要往外拿东西。 二姨把一堆照片散乱的倒在床上说:“先从你们认识的说起吧?”两个孩子点头。

     

      这一张是妈妈和宝萍宝莉的。妈妈夺目的风采中显得几分憔悴。宝萍的头上包着一个小围巾,只露着一双深深的大眼睛和一张小嘴,活象一个布娃娃。宝莉还个婴儿,歪着脖子靠在妈妈怀里。一看到这张照片,三人都忍不住笑出声来。“瞧宝莉那个傻样!”宝萍说。

        “真是够傻的。” 连宝莉自己都说。

      “别看这个傻丫头,这张相片在你们边城照相馆橱窗里摆了好几年呢!那时宝莉才八个月。”二姨回忆到。

            妈妈怀宝莉的时候没有东西吃,从单位食堂买来的虚馒头根本不够充饥,所以宝莉不足月就来了。在暖箱里一呆就是三个月。那一年除了生病, 她就没干过什么别的,连体重都不怎么长,三天两头往医院跑。妈妈因为营养不良,加上休息不好,生下她之后就得了肝炎。只好把她带回来。这个只有八个月也小生命,就跟着妈妈穿过茫茫沙漠千里戈壁滩回到北京。刚来的时候全家都担心这个可怜的小东西养不活,为此全家人都特别疼她。妈妈最大的称赞就是只要这个孩子只要不生病就算是孝顺。奶奶也特意从老家赶到北京来帮忙。那时牛奶供应很紧张,奶奶就用熬熟的豆粉喂一勺一勺地喂她。可是没有少费劲。说起来生命的魅力真实妙不可言。看她现在长得多健康,都快赶上宝萍了。这个小小生命的每一次呼吸都凝聚了多少人的心血和爱护!

          听到这个话,宝莉心理涌过一阵暖流。她暗暗下决心长大以后要好好锻炼身体,不给大任添麻烦。她常常地松了一口气,忍不住咧开小嘴,刚脱落的豁牙一览无余。

         “别怕露出你那个豁牙了,笑就笑吧,还绷着干吗?”宝萍做了个鬼脸。

           “你讨厌!宝莉使劲推了宝萍一把。

         “要不是全家那么精心照顾你,你怎么能长得这么健康,是吧宝莉?”二姨说。

           宝莉如释重负地点点头,还是忍不住加了一句: 可我就是觉得我和宝萍就是不一样。

           “那是因为你不习惯这里的生活和规矩,更不熟悉这里的人,过一段时间习惯了就好了。”  

                宝萍找出一张五口人的家庭照。二姨指着相片解释道:“ 这是我的父母。外公,我妈妈, 这是你小舅,这个是我,另外是我妹妹,按道理你们也该管她叫姨才对。宝萍见过几次。” 二姨一一指着照片上的人,开始叙述她自己的经历。               

                “我和你妈妈是同父异母, 你懂吗?宝莉点点头。

         外公在和我母亲结婚之前,已经是有家室的人。他和外婆青梅竹马,双方家长也都心知肚明,只是因为家庭地位悬殊,最初遭到双方父母的反对,尤其是太太。外公外婆不顾家庭的反对,私定终身。即没有酒宴,也没有亲朋,就在报纸上登了一条结婚的消息新闻,算是对社会的宣告。这当时的社会也算得上是一个壮举。可是太太不顾即成的事实,坚持要另为外公安排了一个门当户对 的亲事。为了躲避这门亲事,外公外婆远走日本。在应庆念书时, 太太下令切断对外公的经济支持。外公年轻时酷爱围棋,也算是个很好的棋手。那阵子他靠教人家下围棋维持生活。 芦沟桥事变之后, 中日关系恶化,外公外婆也随即回国。

           二姨又翻出了一张三人照,指着那个穿着和服的,大约有两三岁的小姑娘说:“这时外公和外婆,这个是你妈妈。

“呀,宝萍长得和妈妈小时候一模一样!宝莉兴奋地说

废话,我是谁的孩子呀?不象你。宝萍得意地说。

            外婆在回国的船上小产,从此就再没有生过孩子。 回到中国之后,懦弱的外公最终还是拧不过太太的逼迫, 和我妈妈成亲。我的童年 就是在我父母的争吵中渡过。从我上学事起, 所有的周末和假期几乎都是在太太家渡过的。  外婆从小接受西式教育的外婆,不接受一夫多妻制的生活。虽说太太安排这门亲事时以 两头为大为条件。就是说在外公的两个妻子之间,没有正房和偏方的区别,这样即不让我妈妈这样的名门小姐做姨太,也算是成全了外公外婆这一对鸳鸯。可是满脑子的自由,平等的外婆拒不接受一夫多妻的生活方式,借口搬回了天津租界。 直到我父母离婚,外婆才搬回北京。

           我父母离婚时,把我和小舅给了外公,我妹妹跟了我妈妈。  那年我只有九岁。外公倒是非常民主,征求我的意见,问我愿意跟谁。我不过是个九岁的孩子,怎么能做这样的决定?无奈之下我选择跟太太。 小舅是外公唯一的儿子,自然要留在外公身边。我们就这样留在这个家里,那时小舅只有几个月大。

        现在宝莉明白了为什么二姨和太太的关系这么密切。原来二姨不仅是太太制造的这门不幸婚姻的受害者,也许疼爱二姨能更多地洗刷太太自己内心深处的自责。  

  

           ”那大舅是谁的孩子?宝萍这么一问,宝莉有点吃惊,原来家里事宝萍也未必样样都知道。

    

          外公和我妈妈结婚之后, 外婆一个人带着你妈妈滞留在天津的租界。因为院子很空,就把它西厢房租给了一对带孩子的夫妇, 一来维持生计,二来若大的院子也有了几分生气。 外婆当时并不知道这对夫妇是地下党,主持敌后抗日工作。因为外婆的住处不但人口简单,而且她自己又深居简出,又为人厚道,自然是个安全地方。那个孩子就是大舅。这一家人与外婆一起住同一个院子很多年,大舅和你妈妈每天一起到圣约瑟小学读书。俨然就是兄妹。 皖南事变后,大舅的父亲离开天津,后来就不知去向。直到解放前夕,大舅的妈妈告诉外婆老家出了点事儿,需要有人打点,她回去一趟,几天就回来,带着孩子不方便。拜托拖外婆照应大舅几天。厚道的外婆想都没想就答应了。谁想她一去就没了消息。半年之后,外公决计要接外婆和你妈妈回北京团聚,外婆却无论如何都无法与大舅的父母取得联系。既不能把个没爹没娘的孩子就这么扔下,但不明不白地带着别人的孩子,外婆心理十分害怕,所以就跟外公商量,对外说是自己的儿子,并给大舅该了自家的姓名,将大舅一起迁回北京。从此大舅就与他的家人失去了联系。

             解放后组织上派人找到大舅。我们全家人才知道真相。原来大舅的父母在上海双双入狱,母亲后来被组织营救出来,可是父亲却因为在狱中生病,未能坚持到革命胜利。据他妈妈说, 因为当时情况紧急,组织认为她妈妈把孩子留下来是权宜之计。

            后来他妈妈被派到贵州省工作,大舅随其母迁往贵州。但每年暑假大舅都和妈妈回北京看外婆。后来考回北京上大学。 外婆很喜欢大舅,一度很想撮合他和你妈妈。 的确也是因为大舅很喜欢你妈妈。可是后来你妈妈在大学里认识了你爸爸,大舅为此低沉了很多年,一度退学回了贵州。一直你妈妈回北京生宝萍, 大舅和她妈妈特意赶来探望, 你妈妈和他谈了差不多两个通宵。希望他能振作精神。 三年以后 他才终于放下这断情感。重新考大学。 你看你妈妈都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舅还没毕业呢!

         “ 原来妈妈就是大舅的朱丽叶, 我一直以为二姨在家排行老二呢。宝萍没老没少地评论着,这种话宝莉吓死也不敢说。 这也许就是她觉得与宝萍不一样的地方。

     ” 按家谱我是排行老二。这不是生出这么多枝节吗?

            最后该轮到讲三姨了。 二姨在一堆相片里翻了半天,找不出关于三姨家人的任何照片。 咱家的孩子可能只有三姨不知道自己的身世。 外公当年有个一起下棋的好朋友, 但他的特长并不是启艺,而是篮球。关于三姨的妈妈我知道的很少。他的爸爸篮球打的很好,曾代表中华民国多次参加过各种比赛。外公不仅是他的下棋的对手,也是他的经济赞助人。 48年他们组队到东南亚去比赛,全靠外公资助。没料到政权更易,新中国成立。代表团最初滞留香港了好几个月,最终没有能够回到大陆。而是改道去了台湾。一条海峡就这样使一次出国比赛成为父女的生死离别。 因为代表团无一人回转,从此就再也没有听到这个朋友的下落。 最为经济赞助人,外公觉得很对不住这个家庭,于是决定把三姨收养过来,视为己出。 三姨才真正是一个孤儿。你们看看三姨的表现就知道她在这个家里的特权。 那年三姨刚刚两岁。

          ” 三姨在家里喳喳呼呼的,换了小姨和舅舅,或我们,早就挨揍了。我还是喜欢小姨。宝莉一副感受不公的样子。

       ” 我喜欢小舅,宝萍毫不犹豫。

   ”你们这两个没良心的,我给你们讲了半天故事,你们一个喜欢小姨,一个喜欢舅舅。我明天就不来了。

   宝莉和宝萍连忙楼着二姨的脖,异口同声地说: 我们当然还是最喜欢二姨了。

    的确,就玩耍的伴侣而言,孩子们品味不同,性格也不同。宝莉喜欢小姨,除了她平时护着自己,更多的在于受她的艺术气质的吸引。而二姨则更近似于妈妈的角色。帮助,理解和关心。在孩子成长在早期阶段,虽然玩耍和艺术在引导孩子成长过程中如同粮食空气一般不可缺少,但 爱和帮助还是给孩子安全感的基本因素。有了后着,孩子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毅力会变得超乎寻常。爱的力量之惊人,爱的角色也是不法取代的。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难体得到。

行了!别拍马屁了, 现在你们都给我乖乖的上床睡觉。否则明天就没有爆米花。二姨催着。

那是一个让宝莉一生难忘的晚上。作为长辈的二姨即需要承担起照类似妈妈的,又不能象妈妈一样过于滥用妈妈的权利,这让宝莉很受用。很多人都认为小孩子不懂事,尤其是情感的事。其实,孩子的对情感敏感度和理解程度,往往远远超过成人所能想象的范围。那些认为把孩子小,可以糊弄的孩子家长,不能不说自己是迟钝或麻木的。

“二姨”宝莉哆哆嗦嗦地叫了一声。

正要关上灯回房间的二姨听到宝莉这声叫,转过身来说“宝莉,你这个孩子真让人揪心,你又有什么问题?”二姨双手叉腰站在床边,一副要速战速决的样子。

  “ 二姨, 外公到底是怎么死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