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美食生活坊

爱美食,爱旅游,爱生活
正文

2013北京游 - 游览篇 (六)

(2013-10-06 12:06:33) 下一个
文化游 - 南锣鼓巷,烟袋斜街,后海,大栅栏,798
 
北京的老胡同,不知道你是否去过.



坐地铁6号线到南锣鼓巷站下车,过了马路就是.胡同口挂着一溜溜的大红灯笼,喜气洋洋.两侧一家挨着一家的小店,有卖鞋的,卖烟斗的,卖衣服的,卖工艺品的,卖明信片的,还有餐厅和咖啡馆.店面普遍都小,人多了都转不开身.我对买东西不感兴趣,所以大多在外面看看,只进了一家卖明信片的店,买了几张老北京照片的明信片.卖小吃的店最兴隆,一家卖炸鸡的店门口总是排着长队,文宇奶酪店的顾客都是慕名而来,还有一家曾上过电视的天津风味煎饼店,排队等待的人都很多.我和朋友约在一家叫北平咖啡的店,离胡同南端不太远,门口摆了很多绿色植物,里面很幽静,是休息的好去处,就是东西价格小贵一些,一份意面或米饭套餐也要五六十块钱.当时客人不多,看见有老外一家人来吃饭.



南锣鼓巷旁边还都是以前的北京院子,像我小时候见过的一样.齐白石故居就坐落在这里.小小的四合院非常安静,白石老人在这里度过了他人生中的最后两年.正屋里还摆着他当年用过的画案和笔墨,展览室里陈列着他的作品.从小院出来,刹那间置身于喧嚣的世界,感叹原来一动一静,可以这么近,也可以那么远.来南锣鼓巷的有很多年轻人,是喜欢那些流行的小玩意?还是因为什么,我有些不解.



从南锣鼓巷的北端出来,就是鼓楼东大街,向左拐一直走,十来分钟就到了鼓楼,烟袋斜街就在前面不远了.相比南锣鼓巷,烟袋斜街显得有些安静,游客不多,可能不是周末,店里也没什么人.少了喧嚣,倒让我有工夫看看这条街.这里的建筑比较整齐,也许是特意修建过,都是仿旧时的建筑,非常好看.有几家店是南锣鼓巷也有的.相对来说,这里的饮品店少一些,好像更有文化风味.巷子不长,我们没有过细地流览商品,很快就走出来了,一看,已经到了后海.



在北京长大,好像还从未专门来游过后海.人们口中传说的咖啡馆,酒吧,夜生活,似乎不是我的世界.但是在白天,后海真美.午后的阳光洒在湖面上,岸边的垂柳枝随风轻摆,几只游船来往穿梭,一家酒吧大开门窗,客人寥寥,门前却坐着一位年轻的男子,怀抱吉它,悠然地唱着<蓝莲花>,引得许多路人驻足倾听.北京夏日的午后,原来也可以这般悠闲.沿着湖畔的白玉栏杆一路向南,绕了半个圈,来到荷花市场.路边一字排开全是餐馆,还没到吃饭时间,客人寥寥.走到尽头有两家卖小吃的铺子,想喝老北京的大瓷瓶酸奶,一问,十块钱一瓶,把我吓了一跳,在家门口只卖三块钱哪.



前门大街已经改成步行街了,笔直的,能看见老远.鲜鱼口老字号美食街里,烤肉季,天兴居,天源酱园,炸糕辛,仁德和,吴裕泰,全聚德,一家挨着一家.穿过宽阔的前门大街,对面的大栅栏更加热闹,盛锡福,六必居,长和厚,正德兴,步瀛斋,瑞蚨祥,王麻子,稻香村,张一元,同仁堂,等等等等,都快数不过来了.记得小时候妈妈时常带我来大栅栏买衣服,如今再回到这儿,觉得既熟悉,又陌生.这一次,小皮第一次喝到了老北京大瓷瓶酸奶和北冰洋汽水,感觉特棒!童年的记忆在我的心中已经开始模糊,不知在小皮心里,这次旅行的烙印能够刻多久呢?



去过798吗?是艺术家扎堆儿的地儿,原来是个国营厂子,现在成了艺术街,很大,两个小时我们才看了一半不到.有间画廊,都是大幅的油画,连我这不懂行的人都被迷住了,真美啊.逛了几家小店,看到很多又可爱有调皮的摆设,很好玩.可是很多店里都是不允许照相的,所以只有你自己去,才知道那里是什么样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不着46 回复 悄悄话 798一直没去过,觉得远。你照片照的挺好,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