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科学算个球

(2012-06-05 19:06:27) 下一个

大约10多年前,在中国农科院的一个集体宿舍里,一个哥们儿和我站在拥挤的走道中聊天儿。他说小时候啊听着工程师特牛毕,没想到今天我就成了工程师,我自己都不相信。工程师多么神圣的词儿,给我糟蹋了。有点儿寝食不安。

我说我跟你有一样的感觉,我吧,小时候觉得诗人啊记者啊多么牛毕。我上大学的时候,一不留神儿码几个字儿,就被称为校园诗人,有点儿窃喜的同时觉得不太踏实。后来一次去诗刊社崇拜当时有点儿名气的劲松三刘,觉得他妈的不比我强哪里。大学毕业了就当了所谓的记者,也是不踏实,可别糟蹋了这词儿。但在那个行当了看了几年,觉得自己还算干得有良心有水平的。一个梦想又被我毙掉了。

后来又听说出国的人都很牛毕,我就试着出来了。冷眼向洋看世界,也就是这么个事儿嘛,乌鸦一般黑,麻雀一般麻,鸡鸣狗盗没少见,吃喝拉撒都是凡人,甚至比我还凡。原来以为CNN很牛毕,我观察了几年,除了语言比我利索,创意也就那么个事儿嘛 - 平铺直叙现场往那一搁,烧钱就行。昨天跟哥们儿吃饭,讨论了一些SB白人的故事,最后大家得出意见,说还是老实点儿,千万不要歧视白人。哥们儿说那天终于忍不住骂了一下老外,老外很认真地问为什么,然后他就说了一句经典的话:我说你SB是因为我不得不说实话了。

后来又听说这边有个主流社会,就像当年找文坛似的,我找啊找啊也没有找到究竟在哪里。有一天朋友从米国来,看到我活得跟神仙似的,他说你丫就是主流啊,还找什么找。

有关科学的事儿也让我崇拜过。博士啊博士后啊流动站啊客座啊什么的听起来就让我肃然起敬。后来我就留了一把学,花了点儿时间学习经济学。几个月后一个叫窟窿的教授说请你跟我念博士吧。我后来才知道其实博士是全世界工作中最简单的。依乌呀乌照本宣科就行,不需要什么智商。流动站说白了就是打工点儿,跟北京盲流差不多。他们把科学整得那么神秘说得玄乎其玄就是怕大家都知道真相后民工都要来抢饭碗。经济学是个鸟毕业了都叫economist, 你要往高了翻就是学家,要往低了翻就是混混儿。

后来我又去考精算,那个据说是高级科学,扎的钱也不少。我考过几门以后立马悬崖勒马。这个又是个大窟窿,就跟中长期天气预报一样基本属于瞎扯淡。但扯淡扯到神乎其神,你就以为他扯的是高级蛋。然后有一套严密的系统把你挡在门外,虽然进去了的知道内幕 - 那就是傻子都能干,但因为利益的关系,赶紧帮着抵门,帮着说得越发悬浮。

管理据说也是科学,什么人力资源行为面试三R四D战略决策环境扫描,听上去很科学。但现实生活的这行当也就是鸡毛蒜皮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我不幸干了两年主管,折腾过七八个老外,多数时间是一地鸡毛。最近尽干些招人开人的事儿,比我装修地下室烦多了。而且绝对没什么科学。


所以吧,人老的缘故,我现在对什么都怀疑。对所有少年时代的梦想都打个问号。对所有的号称什么家的家伙都恨不得喊一嗓子:别跟我玩儿里格楞儿了。科学算个球啊。

(搞科学的别拍我,我这算个球系列算是刚开刀。后面还有艺术算个球,伟人算个球之类。算是总结过去几十年上当受骗的历程。整个硬盘全部格式化,清空重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