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日谈之 中文记 (1)

(2012-06-02 19:41:58) 下一个


去夏令营接孩子,看见门关着。我悄悄打开,吓了一跳。
孩子们三五成堆,分成好几拨在打扑克!叽叽喳喳一地纸牌,像开了个赌场。我说你们玩了多久了,儿子说刚玩儿呢。然后告诉我大王八,小王八,2比3大,JQKA。

我说才几天啊,你就跟NET一样无聊了。第二天,又关着门。我悄悄把门打开,老师在做大扫除。孩子们还是三五成堆。有的爬在桌下,我埋头一看后面还藏着几个,不认真还真看不见。这回有的在打扑克,有的在拼图。那个图不能仔细看。仔细一看是个妙龄美女,大家正在拼胸部。

早上的时候规矩些。一去,老师温柔地诱导:该说什么呀?
孩子终于反映过来:老师早!
然后老师就表扬儿子,主要表扬给我听:
那谁谁连地图都知道!真聪明啊!昨天我问多伦多在哪里,同学们都指着育空以西,你们那谁谁一指一个准儿!
我说是啊,下回你问他洪都拉斯的首都他都知道,天天藏本国际地图在被子里呢。

转过身正要走,老师的声音又传过来:
你们家闺女真乖啊!昨天我让大家唱歌,同学们都记不住词儿,就你们家闺女,那个记性啊,一记一个准儿!
得!这准是个好老师。人生需要鼓励。

N多个月前,我琢磨开一个中文学校巡礼的专栏。上了两期,还给他们免费作了几个好标题。让记者找到现在这个夏令营学校,嘿嘿,人家说,我们已经很有名了,不需要作广告。我的意思,不是作广告啊,是讲故事。比如说,这些老师吧,每个人后面都有一个故事。

春天的早些时候, 一位未来人类学家要以中文学校为社区案例研究移民语言文化的传承。她问:到底什么原因你想让儿子学中文?要最底层的原因。我想了一阵,不知道触及到灵魂深处没有,我说:我想他跟我一样欣赏唐诗宋词。
那欣赏唐诗宋词有什么用呢?
我说保证人不自杀。在困难的时候不自杀。
有何案例?
你见过自杀的都是理工科的,尤其是移民。高级自杀如王国维之流那是唐宋学多了,像GRE考了2400总要出问题。

现在,看见一地的纸牌,我觉得要把中文学好,还得先打几圈儿拱猪升级什么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