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革命就是请客吃饭

(2012-05-31 19:03:56) 下一个


写了快三个月的专栏了,面对面的读者反应有两个。一个是有一回在一个中文学校的大餐厅里,横七竖八坐满了五湖四海的学生家长。对面的一个女士翻了翻当周的报纸,说:看看看,你们报纸哪个版都是钱,救市几千亿,贪污几百万,华尔街精英挣多少,哪个美女抓奖又中了。除了钱还能有点儿别的么?听了以后我当时就惭愧得说不出话来。是啊是啊,我以前好像还有点儿文化,现在被大千世界弄得满身铜臭,没想到啊没想到,无意中中了资本主义的毒。

另一回是在唐人街的一个市场里,碰巧见到了一个很久不见的熟人,岁数比我大,我不得不珍重一下。他说这个专栏是你写的吗?怎么全是国际大事啊?难倒堂堂一个加拿大首都就没有值得你写的吗?你看你写的加拿大大选,全是批评啊?全是挖苦嘲讽啊?年纪轻轻怎么不看到生活的美好?你看你看,坏蛋里面挑个蛋,坏蛋里面怎么能够有好蛋呢?不可沽名接烂盘,如果大家都是明哲保身,这个世界谁来管啊?我闻了闻唐人街特有的酱油味道,感觉到对方很生气后果很严重,赶紧说谢谢您批评得尤其对我忘了油条豆浆了回头见吧拜拜了。

自从被教训说我不关心堂堂加拿大首都之后,我就特注意本地的新闻,特别想从表扬的角度歌颂一下我们美丽的大都市渥太华,虽然在论坛上我们都叫它渥村。我在早上的广播里听到了许多好人好事。其中之一是好几个警察去救被困在河里的一头鹅,最后终于救出来了原来鹅被水草缠住了。其中的一个警察很激动,对着广播跟主持人激动,说看看看,鹅累了,躺在我怀里睡着了,多乖啊。另外一个好人好事是广播找袋鼠。说附近的一个农场跑掉了一个袋鼠,年纪轻轻啊,不知道有多冷,不知道有多饿,不知道一路上有多少风险,大家要是看到了,赶紧打电话,号码是多少多少,再重复一遍,号码是多少多少。这个广播还在后来的日子里重复了好几遍。还有一个不是好人好事,但在早上的黄金时间播出,讲的是一个养羊的农民跟狼斗的故事,让我想起披着羊皮的狼,很有教育意义。

然而好景不长,我越是带着表扬的心思听这些故事,越觉得自己所住的并非人间,确切地说是我感觉自己住在中央台的动物世界。英雄救美人,警察救困鹅,都是美丽的,但弄一个警察团伙去折腾一只鹅,是不是有点儿太夸张了?特别是我听说警力缺乏预算不够还有房子烧起来消防队表示爱莫能助的时候。村里的人都热爱动物,这个我们知道了,但在国家经济鸡飞狗跳的时候,黄金时间的首都新闻就这些玩意儿,我的感觉是:不是电台的人缺根筋儿,就是电台的听众缺根筋儿。让我写成字来表扬,实在有点勉为其难。

我也不想老说钱的事儿,特想谈点儿小资啊艺术啊风月啊,虽然不太懂总是可以学的嘛。可是等我做完这期的新闻,脑子里又全没了风月的影子。下岗的成千上万,47岁的华裔移民枪杀了他的三个上司;50个中国留学生因为作假被英国大学集体开除;加拿大国家税务局,近水楼台先得月慷国家之慨,花费纳税人6000万请客吃饭;加拿大人均花在医疗健康上的费用超过5000块一年,想一想自己排过一次队因为等的时间太长终于跑掉了最后一分没花心里就亏得慌。我交的这么多税啊,都打水漂一样被这片土地上的层层政府盘剥耗掉了,让我如何能安心学一学风月。
所以啊读者诸君,当经济还在风雨飘摇,当革命就是请客吃饭,当警察叔叔不务正业还在救鹅,当百姓花了3个亿换来同样一个政府……我还得眼睛向外说点儿天下大事,奢谈风月的日子可能还早着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