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没文化的饮食

(2012-05-31 12:58:12) 下一个


都说咱中国有个饮食文化,我一直不知道在哪里。据我了解,即使这文化“先前阔过”。到如今大约也被大款食客们糟蹋光了。

不久前,一群食客在哈尔滨一家大酒楼酒足饭饱后要吃大鱼缸里的观赏鱼。小姐不卖,食客拍出 300 元,于是巴掌大的“红地图鱼”惨遭厄运。钱能通神嘛,何况是酒楼老板?接下来“白地图”卖到了 500 块。“七星鱼”卖到了 1400 元。据说“红闷地图鱼”难坏了大厨,只好用长途电话询问南方同行,遥控作业。看来观赏鱼之遭殃,又是“南风北渐”之果。

在我所略知的动物世界中,现在已经找不到不被食客们消费的品种了。天鹅肉早就有人吃过,而且是用枪;孔雀现在被大规模饲养,而且已经明确为“肉用”,可见开不开屏无关紧要;钻山洞的蛇,钻地洞的蚂蚁,甚至连一蹦几米高的螳螂,全都“死了死了的”。以前是孔雀开屏,满园喝彩;现在是清蒸孔雀,满嘴流水。以前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现在是油炸螳螂,醉眼在后。

观赏是审美,吃掉是为了寻刺激。你总不能说由审美而入刺激是一种文化吧?自然我们也不能说冬储大白菜是一种文化,因为一毛钱一斤的文化未免太便宜。总而言之我认为:从自然主义环保意识之类说来,把我们的动植物都吃光光是绝对没文化的表现;从老百姓居家过日子计,油盐酱醋大白菜也谈不上文化。所以我说,当是时也,休提饮食文化。

诗曰:

文化饮食渺无踪,楼堂馆所酒旗风。

南北四万八千客,多少虫鱼烟火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