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打折渐欲迷人眼

(2012-05-31 12:53:40) 下一个

 

如果说生活在今天的消费者很幸福,这话大约不假。尤其对爱逛街的女人们,那幸福就得更上层楼,因为今日可逛之街是如此之多,而每一条街又开辟出星罗棋布的大小商场,以至于如果某女早上披星而起晚上戴月而归,也不定就能把某条街给逛了,所以这幸福也就源远流长不用着急。

然而令爱逛街的女人们感到无比幸福而且着急上火的事儿也还有,那就是满街飞舞无处不在的“打折”浪潮。 你见过不谈打折的女人么?反正我没见过。公车上、单位里,甚至于同学聚会、亲友团圆,只要有人提起买东西,有关打折的信息就会源源而出。北京的报纸已经开辟了专栏和专版,而打折的程度也是江河日下,从九折、八折到五折、三折,那天我在公共汽车上突然听到两个兴奋的声音:某某商场进口名牌一折啦!不知为什么我就想起了“洋垃圾”一词。

事实证明本人并非杞人忧天。比如北京现在正流行羊绒服装打折,但全国每年产的纯羊绒面料不过 5000 米,专家指出其中大部分服装其实是兔毛所成,商家玩的是“挂羊头卖兔肉”,虚晃一枪,赚了大家的口袋。又比如“红木家具”,听起来古典,买起来不贵,家具商场也在打折,但专家们又来指出:“真红木”原指紫檀木,时下已极为稀少,而市场上的所谓“红木”事实上是花梨木,沾了点颜色的光而已。还有同样红的葡萄酒,前一阵报刊纷纷揭丑,说中国国产的加进口的葡萄酒总共还不到目前消费量的一半,这就奇怪了,明明没有的东西我们居然给消费了,这只能说明有人在歌榭舞台优雅地喝着的葡萄美酒很可能就是二歌头加了点颜色罢了。

作为今日的消费者之一,我就不怎么感到幸福。当然这首先缘于我没钱,其次缘于我不爱逛街,然而最重要的可能就是我对“打折”之流的小把戏从不正眼相看。我就不知道,“打折”这样的小儿科在堂堂京城为何就能畅通无阻,甚至连一点幽默都没有。说起幽默,我总要想到家乡重庆,那儿的生活水平不怎么高,但小商小贩都爱玩点技巧,比如说他们从不会在门口处生硬地挂一个“打折”或“清仓处理”之类的牌子,而是写一红底黑字的横幅,曰:“请看王老板借钱不还的悲惨下场”。当然,川妹子轻易不会上当,她们会反吼一声:王老板,你麻得倒哪个!

诗曰:葡萄假酒夜光杯,兔丝羊绒满街飞。 打折渐欲迷人眼,今人挨宰几时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