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悲壮是不重要的 - A Tale of Two Lee

(2012-05-31 12:47:07) 下一个


新闻是历史的草稿。悲壮的历程也只能是新闻的草稿。

大约是 1996 年,我所在的报社就传阅过中青报内部打架争论的文本。当年的争论还停留在采访报导策划层面,让时处愤青末端的我对中青报人冒出些由衷的景仰之情。

9 年过去了,争论的那几个人还在,而且似乎都升了官了。但这回的论战已经上升到炮声隆隆,借助网络的东风迅速传播。这争论还到了所谓的‘境外网站’ ( 这个术语暗含杀机具有极强的中国特色 - 我以为, 网站之所以成为网站,就因为它超越了境内境外 ) ,让我们隔岸观火看到了二李飞刀的全过程。

如果这事儿在 CNN 或华邮或今日美国,这悲壮的一方早就给开掉。原因很简单,悲壮是不重要的。能人不一定能治国,耍脾气充大拿撒娇闹内扛不利于团队建设,不利于公司发展,不利于来年的股票分红。

理性,建设性,用事实说话,少煽情,少愤青,这才是真的新闻未来的方向。否则,悲壮只能是悲壮者的墓志铭。

又要得体制内的利益,又要有体制外的自由。老实说,全世界只有目前的中国,只有中国的新闻界,才有这样的怪胎。

市场越来越强劲,人们越来越现实,报纸越来越滑坡,理想越来越没落。这些都可以感叹,都值得喝酒,但都是现实,都是趋势。你要叫劲,那就干脆学李方,摔手不干,去仰望星空。或者学我,写字不要钱,随心所欲。

这一回文字游戏双方都是高手。一方看似悲壮但沿用传统的煽情手法,且揉进高超的文人伎俩,我以为也就是‘伪愤青’。另一方不愧在市场报呆过,至少用了不少事实和论据。基于目前看到的资料和本人现在的价值判断,我认为市场李获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