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加拿大的混斗-- 005 李子

(2012-05-24 13:29:54) 下一个


缝纫事业部,里奥工头把我介绍给一个中东妇女。花花绿绿的各种布料堆在巨大的平台上,三五十号各个年龄段各种肤色的小姐女士们在不停地忙碌,机器轰轰作响。

里奥说:这是杰姆,我观察他一个星期了,心灵手巧,不是干重活的料,干脆配合你调度各种布料材料,给你当助手。然后又跟我说:这是达玛,缝纫事业部负责人。

我一看这花花绿绿的阵势,又招来了一个看着和听着都是大妈的上司,我这打沙发的梦想就越来越迷离了。决定先凑合几天看看吧,不行就赶紧撤到下一家。

晚上,我应邀来到一个高层建筑的公寓里会会小李子,想看看他的落地生活进行得怎样。1999年的盛夏时分,北京复兴门立交桥下,小李子怀着激动的心情看着京城里难得一见的一小颗星星,然后劈头盖脸地问我一句:你说我们到那边去能活得下去吗?

我说靠,亏你还是西单商场横着走的著名工程师,你都活不下去我还怎么活啊?第二天,我收到他妈的一个电话,说啊啊,我们居然是同行啊,您要不到社里来坐坐。我去新华社的宿舍大院,原来小李子父母居然是个新闻界管事儿的中头目。他妈说,这回全靠你照顾了,我们这李子啊,火车都没坐过,没单独出过城,这回跑这么远,不知能咋样。我说没关系,我从小干过苦力,我带他。如前所述,90年代末期是一个奇怪的时期,好像是个爱踢人士都能狂受北美大地的欢迎。大地上铺满了金子,随便一上市,穷人们的苦生活就变成了富人们的天堂。小李子就随着这股潮,辞去了西单商场的黄金饭碗,将信将疑地跟着我上了飞往温哥华的飞机。

我去看他的时候,小李子正在拨号上网,隔壁宿舍的食品厂长在边上催:先断一下,我必须打个电话。方便面的味道弥漫了厨房和卧室。我说朋友啊,这多伦多的方便面怎么跟北京的一个味儿?

小李子、食品厂长还有另外一个来多大听课的候选博士,围在一起听我讲述工头里熬和师兄托尼的故事。小李子说:你丫怎么一上来就捞一10块的啊?这几个兄弟来了这么久了,还是6块8毛5。我说你得找著名公司啊,一定得是纯老外的。我说我下周说不定就辞了,换个行当干干。你也该动动了,老呆着上网能上出什么来啊,到时候你妈找我算帐我可说曾经鼓励你过的。

小李子一声长叹,给我打印出一篇东西。说看看,网上最新流行,您是前诗人,鉴别鉴别是不是牛诗。我低头一看,还真有两把刷子,愤怒出诗人啊。以下全文摘抄这首题为<多伦多>的头号打油长诗。



不住
身何处
安大略湖
水天相接处
孤帆一片暗渡
泪水涟涟念故土
满腹愁怨无处倾诉
自从踏上加国移民路
研修Java谁解其中甘苦
无奈何时运不济梅凋二度
Notel吹毛求疵竟将英才不录
害得本贤呼天抢地捶胸又顿足
正当我心灰意懒抬手欲打退堂鼓
耳边响起毛主席战天斗地光辉语录
天降大任于斯人必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不远万里来到加国要一不怕死二不怕苦
生存才是硬道理准备打工明个还要交房租
劳务市场人头攒动竞争者竟全是同胞黄皮肤
这年头啥人都想出国淘金发财连鸡也想过马路
枫叶无情大家统统沦为民工管你是移民还是偷渡
马克思主义剩余价值理论在打工现场得到深深领悟
腰酸腿疼度日如年伤筋动骨痛彻心肺时常把往日回顾
有些人想回国又怕丢面子只能死撑移民原来是条不归路
一咬牙一跺脚一横心作好长期打工准备多伦多处处埋忠骨
从今起俺就是国际共产主义战士谁让咱祖辈欠了白求恩大夫
中国人印巴人刚果人俄国人伊朗人韩国人斯拉夫人保加利亚人
全加无产阶级联合起来高举小平初级阶段理论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理论联系实际摸着石头过河大胆尝试小心实践纵然天堑也能变通途
这小伙命运多桀屡遭挫折仍心怀大志不愧是我党多年教育的好干部
加拿大政府不讲人权不讲民主迫害中国知识分子其罪行罄竹难书
纵然是经济衰退失业剧增也属治国不当管理不善不如去卖红薯
国内人士应当以此为鉴安心本职工作谱写社会主义伟大蓝图
你看他身在异乡依然念念不忘毛主席邓小平同志精辟论述
资本主义花花世界也没有动摇他的马克思共产主义思路
他来日定能发动亚非拉移民掘开加国资本主义的坟墓
路漫漫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革命道路崎岖坎坷无坦途
绝望中寻找希望擦干眼泪别害臊失败乃成功老母
君不见当年难民伍冰枝而今摇身一变加国总督
不思进取不想辉煌刷盘子当民工绝没有出路
一边求生存一边求发展要学会两条腿迈步
我党我军我国人民交给你一项重要任务
奥林匹亚之火一定要燃放在祖国首都
争输赢不利多伦多各种族熔于一炉
煽阴风点鬼火和平演变北美大陆
加拿大终变成中国不沉的航母
待来日归故里你我把青梅煮
看今朝世界除你唯我最酷
明年我就收复台澎马祖
谈笑间再复神州版图
我就是中华救世主
后无来者前无古
大贤你莫发怵
美帝是纸虎
难得糊涂
问胜数
没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