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月满西楼 - 校园诗选十二首

(2012-05-24 09:47:19) 下一个

(1987-1991)

阳光及其他

那时正有凄凉的阳光
蜂舞成群,黄昏的地平线上
月如沟月如沟

你一抬眼太阳猛然落下
有流星划过高原的夜
风声来临, 北方校园有周末舞
旋转成歌

夜色是你昨天的温柔, 轻轻
于某一棵梧桐树下
有人幽会, 有人缠绵
而阿欣走了以后

星华灿灿如灯, 灯火阑姗处
谁家的门帘掀动
有青春的脚步并肩而行

京华东处
独我悲凉独我忧伤
 

春天和夏天

春天来的时候我到了北方
有温馨的爱光照在校园的桃林
那时女孩的黑发还飘于我的胸襟
我用鲜红的血浸你泡你拥有你
在那个黄昏那棵梧桐下

春天来的时候我的诗长满了洁白的翅膀
绿色的纸笺涂满野花的芳香
我们手挽手跳过运河的桥去登山啊
心儿象刚出土的嫩绿的草尖儿
涌满蜜一样的遐想

我们的秘密转眼到了夏天
有蝉声在某一棵树下缠绵
花园里的草茵茵如昨天的记忆
而长椅上却了你粉红的身影
你的笑声
怎么一去就去了呢

太阳仍在那棵树上放射火样的炽爱
月亮仍在这个园中流过水样的光芒
樱花依然芳香如故啊
我心却成了断弦的音箱
夜夜弹不了一支完整的曲子
夜夜风声刮过校园的短墙

春天的种子竟然冬眠了
夏天的果再不如往日的清香
有河流潺潺涌过我脆弱的心房

春天的种子
怎么 冬眠了呢 ?
 

偶然的温柔

说, 那个晚上的对视
只是你偶然的温柔
在寂寞的红叶落尽之秋

说, 在无我的时侯
天上飘飞的雾或者云
并没有带给你心灵的颤抖

只不过,在那个寂寞的夜晚
那种难遣的忧愁
你偶然想起了多年前的
一段风景,一杯甜酒

我知道,那个晚上的对话
只是你偶然的温柔
在远离校园的乡村的阁楼

但是我,狂妄而自尊的心舟
怎能航行于情感的支流
我不要你温婉与爱怜的问候
我不要你寂寞的偶然的温柔

美丽的开始

我只将她作美丽的开始
阿欣,于这夏夜的蝉声的沉迷
我 不 再 来
生命之舟注定成为绿色的回忆

是谁丢失 童年
在笔尖拱形的塔顶
有人悲伤
三两声凄凉的老调不径而走

于这夜,我思想的电花
照亮逝去的三月,阿欣阿欣
时光在课桌上
我为谁写几句凉州词
声 声 入 梦


雨的深度

好多年前的雨  令我感动
如我熟知的今夜校园
无你之夜
雨声轰然而起

那种雨的深度  穿透夜空和心空
无法预知的脸,哪一年的校园
开满玫瑰,开满黄黄的迎春
雨的园子,我们的园子

如何让你  也能体验雨的深度
在别一样的天空,别一样的心空
别一样的园子,你们的园子
但雨声顽强,雨帘纵横,雨中之伞
没有你如歌的手

我如何在雨夜来临,迎风守望
多年以前
那些雨的深度


一块板砖  
 
当板砖砸向心房
城市在冬季消逝了火光
我的好姑娘
我知道,我知道
昨夜的一切让你心伤

岁月象一匹赶路的老马
单调的路途让你渴望流浪
我的好姑娘
我知道,我知道
我曾答应和你流浪远方

一场梦景幻化的故事
一段文字牵引的迷惘
当往事堆积成河
我的好姑娘
欢愉中我们开始埋藏忧伤

我知道,我知道
我的好姑娘
昨夜的一切让你心伤
此刻,悠扬的情歌,象昨夜的板砖
打击我脆弱的胸膛

时光象灯火洒在暮冬的花房
春天的气息
弥漫我疲惫的行装
我的好姑娘
我知道,我知道
我会答应和你流浪远方

秋天我们面对的港湾  

我和你一起
走在秋天的风中
阳光穿透河面
有温暖的泊船 守候港湾

这个秋天的正午
我越过城市
只为看一眼 你的温柔
体验我们 简简单单的怀念

正如秋天 
树已金黄 天也柔淡 水正蔚蓝
我已经不敢有如火的热情
吹皱一池秋水 张扬一片风帆

但是啊 港湾里泊船
在阳光下的秋天 
如同我四十郎当的岁月
看惯了春风夏夜的风流云散

正如泊船倾听风声
我在倾听你一点一滴的温柔
一个秋天的正午
温暖我的心间
注定我多年之后的思念
 
 
红字  
 
当生活成为程序
过往的行人, 变成一串麻木的数字
华尔街的灯光,道琼斯的涨跌
在我疲惫的心灵
没有丝毫的涟旖

惟有夜晚的荧屏
那个神秘的红字
如森林中迷路的行者
遥望北斗星辰的美丽
又象暗夜里波涛中的水手
绝望中突然看见灯塔的狂喜

想象
红字之后
是一双温婉如歌的手
手起键落
点播温柔与爱的种子

想象
红字之后
是一双明媚如水的眼
眼波流转
传递千年风花的心事

当生活成为程序
飞扬的雪花,穿越城市漫长的冬季
我和所有的红字,相依为命
在温柔的爱光中
安静地等待春天的消息
 
稻湖花儿开  
 
郁金香的味道传过来
穿过春天里的湖水
穿过阳光下的公路
穿过空旷悠然的隧道和轻轨

人在三楼
我遥望窗外
窗外有风有雨有阳光
而我等待的人
远在另一个窗外

稻湖的右岸
桃林已一片粉红
种桃道士今何在
前度刘郎不再来

火车快开
别让我等待
我等待的花香和草香
已经开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