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二十年目睹之同学录 (01)

(2012-05-23 20:11:10) 下一个

 
波波教授给我发来邀请函,说717班要在7月17号和18号两天在京隆重举行毕业20周年庆祝大会,联络感情,借机腐败,把酒临风,再回首一把即将老去的青春,再重温一下望儿山下马连洼边那些热血翻腾的往事。我人在江湖飘,看来是赶不上这个好日子了,我跟波波说,我要在加拿大渥村的菜园子了,遥望东边的月亮,喝一杯农大干红,然后假装诗人一把朗诵当年发在校报上后来收进《犁铧梦》一书中的那首《七月》:

知道会有这么一天
这么一个火红的季节
在合欢花盛开的校园
在那页粉红的帷幕落下之后
我们将逐浪而去

七月,流火的光温暖你
哪一年的风,吹着那扇门
吹着远去的情人的消息
你遥遥而及的目光
虚化成雨

七月,你开始打点俭朴的行装
包扎四年的欢乐与创伤
七月,你在校园的路上郁郁独行
梧桐之下埋葬你最初的甜蜜

是哪一年七月,想象你
温柔地立于江南水乡
手把竖琴 面容姣洁

是哪一年七月,想象你
长成北方原野的一株红高粱
沐浴了和风 历尽了霜雨

流火的七月远去之后
你要平静地等待秋天的消息
那一年七月来临之时
你要相信生活原本沧桑而美丽

那一年七月,说的估计就是今年了吧?二十年重过南楼,说的也是今年了吧?沧桑不沧桑,美丽不美丽,是把往事留在风中,还是总是容易被往事打动,生活的故事各有各的不同。我翻出那本封面有些发黄的同学录,一页一页看过去,在夏天的夜里,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回到20年青春的从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