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沙皇之女玛丽(16)

(2012-12-02 16:04:41) 下一个

一九一八年四月二十二日,托波尔斯克小镇的街头雪花漫天飞舞。布尔什维克特遣队的骏马踏着冰冻的路面奔驶而过,为首的是身着海军制服的队长华西里。华西里接受委派担任莫斯科中央执行委员会直属特使,现正策马前往托波尔斯克的镇长府执行特殊任务。队员维克多在后头快马加鞭赶上来,与队长华西里并驾齐驱。

维克多用恭维的口气说:“华西里表哥,你真行,如今成了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全权特使,谁都得服从你,听你的指挥。”

“嗯,斯弗特罗夫同志发给我的委任状上有他和列宁同志的签字,命令任何部属,不管是上级还是下级,都要协助我完成使命,给我方便,不得有误。”华西里颇为得意。

维克多趁机探听消息:“这么说来,我们的任务是要把沙皇和家人带到莫斯科去,是吧?”

华西里慌忙阻止维克多,“嘘,别多问!高层密件中并未提及意图和趋向。”

维克多忍不住继续问:“会不会安排一场人民对沙皇的审判啊?假如能让托洛茨基代表原告当众雄辩,不晓得他有多热衷,多兴奋呢。托洛茨基等这么一天已经等了很久了呀。”

“嗯,这听起来似乎怪有意思的,不过……”华西里思索着。

维克多还要进一步打探,“哎呀,我猜呀,我们这一路上是去把皇家成员从托波尔斯克小镇带出来,越过冰封的托波尔,抵达秋明市火车站,然后……

华西里打断维克多的话,“然后,闭起你的臭嘴!”

维克多只得恳求:“好了啦,表哥,把计划告诉我好不好嘛,就你知我知而已。”

华西里反问:“为什么你对这个国家机密的详情如此感兴趣?”

维克多如实相告,“因为其中有个囚犯是我的朋友。”

华西里惊觉,“谁?什么朋友?男的?还是女的?”

“女的,是情人,我的女友,我要娶来当老婆的唯一女人,所以……”维克多不再隐瞒。

华西里不以为然,“那又怎么样?”

“我要救她!和她私奔!你满意了吧?”维克多豁出去了,干脆肆无忌惮大声嚷嚷。

华西里怒声呵斥:“维克多,你这小子使我大为惊心,你怎么可以心怀叵测混进我的特遣队里胡作非为呢?你难道不知道我是谁吗?”

“我当然知道喽,你是我亲爱的表哥,你宠爱我,我崇拜你。”维克多死皮赖脸套近乎。

华西里却是铁面无私,“我说的不是血缘关系,是我的政治身份。我是一个布尔什维克分子,一个苏维埃政委,一个肃反委员会成员,我现在命令你马上离开我的特遣队,立即离开!”

维克多不买账,“你这该死的莽汉,想把我一脚踢开?呃?没那么容易!操你娘的,我要阴魂不散跟着你,和你一起下地狱去!”

华西里骑着马疾驰,维克多穷追不舍。

 

华西里的特遣队人马到达镇长府,聚集在门口。

华西里走近维克多,拍着他的肩头耳语:“好好儿和我合作,别轻举妄动。听见没有?”

维克多答应:“好的,同志,咱俩来个攻守同盟。”

华西里威风凛凛地向负责看守皇室囚犯的尤金·可彼林斯基上校亮出他的特使委任状,“哈罗,我是华西里·雅科乌列夫,新任的中央执行委员会特派代表,我肩负重要特别任务,授权准许对任何抗拒服从的人士开枪。奉苏维埃政府的命令,特遣队的成员直属我的职权范围,听凭我的差遣,服从我的指挥,配合我的需求。”

可彼林斯基上校开门见山发问:“你的特别任务是什么?”

华西里直截了当回答:“我的特别任务是把前沙皇和他的家人从托波尔斯克小镇带走。”

可彼林斯基上校表示:“只要我活着,我绝不容许皇室人员被随便带走,除非你能让我信服,保证皇室人员将不会受到任何伤害。”

华西里应承:“当然可以保证,决不会伤害他们。”

可彼林斯基上校问:“你现在要做什么?”

“我们能视察房子吗?”华西里一边问,一边已经擅自迈步进屋。

“请走这边。”可彼林斯基上校扬扬手,陪同在侧。

维克多和其他身带武器的特遣队成员紧跟在华西里身后,穿过走廊,冲向一个个房间,在房间门口探头探脑。

尼古拉斯从走廊尽头的一个房间里走出来,亚历山德拉和四个女儿跟随在后。维克多一眼瞥见玛丽也在其中,把皮帽子拉得低低的,遮住自己的脸。

华西里上前询问:“对那些监守你们的卫兵,你还满意吗?有什么抱怨吗?”

尼古拉斯平实回答:“没有,没有抱怨,很满意。”

华西里问:“我能见一下你的儿子艾勒克斯吗?”

“哦,艾勒克斯病得很重。”尼古拉斯有意推却。

“事关重大,我非得见他不可。”华西里坚持。

“唉,好吧,那就见吧,不过就你一人见他,行不?”

华西里摆摆手,让随员止步。尼古拉斯带华西里去艾勒克斯的房间。华西里站在房门口朝里边看了艾勒克斯一眼,只见那男孩苍白虚弱,眼睛和嘴唇紧紧闭着,病恹恹的样子。

“你儿子得的是什么病?”

“艾勒克斯骑着楼梯栏杆从二楼滑下来,摔伤了。他的血友病复发,这次病情最厉害了,就此卧床不起。”

波特金医生在一旁解释:“血友病是一种严重的遗传性血液疾病,病人受伤流血时,血液不能正常凝结。”

当其他特遣队成员逛东逛西察看屋子的时候,维克多趁机靠近玛丽。

玛丽冷不防被维克多拉扯一下衣角,吃了一惊,“哦,天哪,怎么会是你?真不敢相信你会来这里。”

维克多悄声说:“嘘!听着,想办法和你父母一起离开这屋子,一旦上了路,我们才有机会一块儿起逃走。你一定要离开这屋子,一定要离开!”

维克多说完,迅速疾步走开去,和其他队员一道亦步亦趋跟随着华西里,丢下玛丽睁大眼睛惊讶得呆若木鸡。

华西里看过艾勒克斯,回头向尼古拉斯挥挥手,“我能和你单独谈一下吗?”

亚历山德拉不悦,口气生硬地问:“你为何要找沙皇单独谈话?我不放心让他单独与任何人说话。”

华西里停住脚步,点点头,容许亚历山德拉旁听。

华西里说:“我们打算把你家从托波尔斯克小镇迁走,假如艾勒克斯病得太重不能行走,我们可以考虑先带走尼古拉斯,让家人留在这里。”

尼古拉斯问:“你们要把我带到哪里去?”

“我不能透露去向。”华西里神色为难。

“你不告知去向,我就不离开。”尼古拉斯态度执着,明摆着不愿离开家人。

华西里婉言相劝:“我请求你别拒绝我的提议,我是奉命行事,假如你不服从我,我只得强制把你带走。或许我会辞职,不过你得小心,替代我职位的那个人,说不定行为动作更加粗暴横蛮,到那时你就有得受罪了。”

亚历山德拉焦躁不安,握紧拳头,在走廊间踱来踱去,歇斯底里大发作:“你们到底要把他怎样?你们怎么可以把他和家人扯开?怎么可以这样子?他的儿子病了,他不能走,他必须和家人在一起,你们太残忍了!”

华西里劝说:“平静点,别激动。我以我的生命担保,一定会对你们的安全负责。如果你不愿让你丈夫单独离开,你可以和他一起走。”

亚历山德拉继续唠唠叨叨:“假如我丈夫独自一人被你们带走,他会做傻事,他以前老是做傻事,所以我不许他一个人走,我不能让他一个人走。”

华西里果决地通知她,“那好吧,准备好与你丈夫一起走,明天一早四点钟准时出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