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短篇小说】大饼摊(4)

(2013-01-06 15:03:31) 下一个

三年自然灾害总算过去了,自从农村实行“三自一包”后,城市里的副食品供应情况改善了。可是不多久,新的坏点子又使出来了。“社教”、“四清”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城里的干部、教师、大学生等纷纷卷铺盖去农村搞“四清”,把农民搞得没心思种田,城里人又要没东西吃了。任何运动,一旦深入搞下去,就要人人自危,个个遭殃。“四清”运动的其中一项是“清经济”,忠厚老实的陶月娥生怕运动会搞到她头上来,惶惶不可终日。

陶月娥担心的事终于发生了。饮食行业管理部门上级党委派下的领导干部毛同志来到大饼摊“蹲点”调查。

杜兰芝对毛同志说:“我们小小的大饼摊上三个人,陆德财捏面粉做大饼,我做油条兼顾包粢饭和烧豆浆,陶月娥边煎油条边管收钱收粮票,如果你毛同志要调查谁贪污盗窃,当然先要从收钱的人下手。”

陆德财作进一步介绍,“毛同志,我知道陶月娥的为人,她一向诚实可靠,做事巴巴结结,不偷懒,不取巧,她的账目最清楚了,上面拨发下来的粮食份量,我做饼的个数和卖出的钱数,每天都对得起来,分文不差的。”

毛同志站在公家人的立场说话,“从上面拨发的粮食份量与你们上缴的利润来看,确实差不多,但据我所知,有些点心摊头做的点心斤两不足,有克扣现象,从业人员中饱私囊,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是我们要调查的情况。”

陶月娥听毛同志讲话时面红心跳,那种神色慌张的样子被杜兰芝看在眼里。杜兰芝密切注意到陶月娥回家后没像平时那样做饭洗衣,而是心事重重地坐在小床上,一只手时不时伸到枕头底下摸来摸去。

杜兰芝恶声恶气呵斥:“喂!一家人都快饿死了,你还不快去烧饭?你的手在枕头底下摸来摸去做啥?是不是心中有鬼?有没有把揩油来的钱藏在枕头底下?让我看看!”

杜兰芝说着就跑过去扯起枕头,并没见什么东西在枕头底下,于是就用双手使劲揉捏枕头,也没发现任何异样,有点泄气。不料瞥见枕头旁的垫被有点凹凸不平,便起疑心,伸手要翻垫被。陶月娥一把拉住她,不许她揭开垫被。两个人较劲厮打起来,陶月娥急于保住救命钱,一个趔趄,跌倒在地。杜兰芝趁机揭开垫被,塞在里面的三百多元人民币滚落一地。

杜兰芝捏住钞票,把柄在手,神气活现地呛声:“好啊,原来你老早就攒下了私房钱,还是揩油贪污来的钱,现在正是“四清”运动风头上,我要立即去报告毛同志,把赃物交给上级领导,上头一定会抓你去劳动改造,给你带上坏分子帽子,让你永世不得翻身!”

陶月娥此时此刻面如土色,跪地求饶,“喔哟,兰芝,看在我们姐妹一场,放过我吧,这钱我不要了,都给你好了,只求你不要报告毛同志,好吗?请你行行好吧。”

杜兰芝冷笑,“呵呵,我巴不得拔掉你这个眼中钉,你还求我放过你,你笨不笨呐!”

杜兰芝窝里斗,揭发陶月娥揩油贪污大饼摊的营业所得,立下大功。毛同志把陶月娥揪到地区饮食行业“四清”工作队,勒令她老实交待,全数退赔,并把她当作集体事业单位典型的贪污犯来杀鸡吓猴,杀一儆百。陶月娥不堪污辱蒙羞,一时精神错乱,上吊自杀身亡。

临死前,陶月娥喊道:“杜兰芝,你好毒,好狠心,我的冤魂一定会来寻着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