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猫的诗与画

用诗歌讲故事,用图画说心情
正文

【长篇叙事诗】《世界第一大悲剧: 窦娥冤》 (4)

(2014-12-03 05:33:57) 下一个

【长篇叙事诗】《世界第一大悲剧: 窦娥冤》 (4)

闲猫改编

 

(四)

 

大街上走过了监斩大官,     

刽子手提屠刀跟在后边。

窦娥女戴枷锁押赴刑场,

对人群呼天地高声喊冤:


“没来由犯王法惨遭刑宪,

刑场上叫声屈动地惊天。

顷刻间游魂进森罗地府,

怎不对天与地说声埋怨?

“有日月朝与暮天空中悬,

有鬼神掌管着生死大权。

天与地本应把清浊分辨,

可怎生分不清盗跖颜渊?

 

“为善的受贫穷却更命短,

造恶的享富贵又把寿延。

天与地为什么欺软怕硬?

凭什么也这般顺水推船?

 

“地也,

你不分好与歹怎能为地?

天也,

你错勘贤与愚枉能做天?

我窦娥蒙奇冤无处申诉,

到如今只落得两泪涟涟。”

 

刽子手催窦娥快点行走,

窦娥被推搡得左侧右偏。

不忍心让婆婆悲痛欲绝,

恨不得走后街免遭撞见。

 

可婆婆早已经来到眼前,

叫一声“媳妇儿”柔肠犹断。

窦娥女对婆婆陈明事理,

“可恨那张驴儿毒辣阴险。

 

“他指望药死您将我霸占,

却不想他亲爹惨死眼前。

怕婆婆受不了毒刑拷打,

我屈招赴法场命送黄泉。

 
“婆婆啊,

念窦娥伏侍您这么多年,

遇时节去坟上烧些纸钱。

有剩饭便留着半碗予我,

只当把您亡化的亲儿思念。” 

刽子手大声道“时辰已到,

老婆子快靠后我要开斩。”

刽子手将屠刀高高举起,

窦娥女突然间叫一声:“慢!”

 

监斩官问窦娥有何要求,

窦娥道:“我要发三桩誓言。

先给我一净席让我站立,

旗枪上再挂上丈二白练。”

 

监斩官爽快道:“此事不难。

就依你一净席并一白练。

却不知该二物有何用途,

还须得道明白免留疑团。”

 

“若是我窦娥女蒙受大冤,

刀过后净席上滴血不沾。

一腔血热蒸蒸朝天飞去,

直染得白练儿变成红练。”

 

刽子手却不信窦娥之誓:

“自古来头颅落血留荒原。

临死前也不许胡说八道,

我洗耳恭听你下一誓言。”

 

“若是我窦娥女蒙受大冤,

无头尸无需要让人埋掩。

顷刻间天降下三尺大雪,

将我尸覆盖上六棱冰团。”

 

监斩官刽子手连连摇头,

“你窦娥自顾自口说狂言。

此时间正当那三伏天道,

便有冤难招来雪花半片!”

 

窦娥女笑他们只知杀人,

却不知五月霜悲情邹衍。

“六月里暑气蒸天下太平,
六月里雪花飘千古奇冤。

 

“我窦娥一腔怨朝天喷发,

定感出六棱花滚滚似绵。

盖着我无头尸免受嘲弄,

要甚么素车送古陌荒阡。

 

“若是我窦娥女蒙受大冤,

从今后这楚州亢旱三年。

花不开草不长人皆逃荒,

这楚州将变成地上阴间。”

 

言未毕监斩官连说:“打嘴!

楚州地鱼米乡何来大旱?”

窦娥女冷笑道:“你等着瞧,

楚州地无王法但有皇天。

 

“须知道皇天也肯从人愿,

三年旱也只为孝妇有冤。

到如今轮到你楚州山阳,

都因我蒙奇冤有口难辩。”

监斩官立起身欲待分辩,

突然间阴风起乌云遮天。

刽子手打寒颤抖抖索索,

寒风中窦娥女昂首高喊:

 

“三桩儿誓言我已明题遍,

浮云阴悲风旋为应我愿。

六月雪三年旱接踵而至,

要把我窦娥这屈死魂显。”

 

监斩官将令牌朝地一掷,

刀起处人头落血飞白练。

天公泣风怒吼雪花飞舞,

冷飕飕悲戚戚茫茫一片。

监斩官刽子手目瞪口呆,

三桩愿头两桩都已应验。

头颅落血飞天冤深似海,

六月天降大雪冤大无边。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