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天赐予的一场戏:吴秀波的表与里 (03) - 黎明之前 (图)

(2013-01-23 14:42:27) 下一个

《黎明之前》

我以为演员做的是“砸骨卖血”的工作。你知道难以维持的艰辛是什么吗?是怎么能一年十二个月,十年如一日地对一件虚假的事儿感兴趣!这太难了,太难了!难到什么程度我可以告诉你:难到我每天拍完戏回到房间洗澡的时候,都泪流不止……

表演是永无停息的跨栏长跑,每几步都会遇到障碍。当一场戏对一个演员喊“开始”的时候,他面前可能有一千万个障碍。每一个障碍都源于自己的生活。所以想要克服这些障碍,你先要修正生活中的那个自己。《黎明之前》里的每一场戏,都是我在头一天克服心里的障碍之后,才做到的。

有一场戏,顾晔佳在刘新杰的怀里死了。拍这场戏的前一天下午,我觉得自己马上要被掏空,快乐表演的末日就要到了。收工之后,刘江导演给我打了个电话。我说:导演,对不起,是我的问题。明天的戏,你让我拍五条!

我们当时在横店拍。那天深夜,我自己开着车,沿高速公路开了三个小时……

我不想当一个骗子。我希望我的每一场戏都是真的。希望我每一场戏表达的情感都是真实的情感。但是长时间演着别人写的人性,那些不停重复的东西,那些所谓的戏剧环节,让我觉得厌倦。所以我现在想停下来。直到我自己得到我认为是真实的和我需要的东西,再拍。我不能老去改别人的东西,我不想影响别人的工作。我不去怪别人。我要自己改变自己。

我到了一个小镇,在那儿点了些吃的,吃完原路返回。天快亮的时候回到剧组,休息了两个小时,就去片场。那场戏是在车里拍的,导演说“开始”。过了很久,片场寂静无声。我感觉整个人是空的,特别绝望。摄影组小声提醒导演“素材带快完了”,我才开始说话。

“你知道我叫刘新杰,你知道我叫 O 三一,可你还不知道,我的真名字……”我在“对手”的耳边轻轻说了我的名字,“我是吴秀波”。当角色和真实的自我交融在一起的那一刻,我开始用拳头发疯似的砸着方向盘,一拳,两拳,三拳……我知道我要砸碎那个笼子。

导演喊“停”以后,我才意识到右手生疼,再一看,已经肿成了圆球。去医院检查,是骨折。之后的戏在镜头看不见的地方,我的右手已经打上了石膏。

像这样的坎儿,我还在天天提心吊胆地去迈,每天都有,每时每刻都有。但我坚信,凭一颗勇敢的心,就能够看到方向,走在信、持、放下的路上,那灿烂而温暖的自由就在我的心里。


刘新杰 

第八局其实构建了一个神奇的结构:一群狼里生活了一只海豚。他们完全是不同的属性。刘新杰是被保护着的珠宝,他不能英武地出奇制胜,很多时候反而是无所作为。但正因为如此,他身上会有过往间谍身上所不具备的怯懦、绝望以及挣扎,这些柔性的东西很打动我。 

作为演员,我一年中有十一个月是在扮演别人,真正活在自己世界里的时间很少。而刘新杰在潜伏的十年时间里,同样一直在扮演着别人,活在自己世界的时间更是屈指可数。而且,演员演错一场戏可以重拍,即使演坏一部戏,还有下一部的机会。但是他这种“演员”,必须每一场戏都演得十分精准,因为他演错的代价是生命。整部戏中,刘新杰一直在掩饰自己的真实身份,他演了十年的戏,所以他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演员。很多专业演员的境界是把演戏视作生命,但对刘新杰这样的“演员”们,演戏根本就是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红菱嫣然 回复 悄悄话 你是真滴假滴?
JustAsked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Take it easy. 希望您有时间享受生活,别那么累。
希望和兴旺 回复 悄悄话 支持这一篇,原来刘新杰的血底下还流着吴秀波的泪。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超级稀饭你的‘黎明之前’。谍战剧的巅峰人物就是你演的刘新杰。此后再无法看其他人其它剧中的“刘新杰”们了。你可害偶不浅哦。
willingtorelocat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giqi08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kenqingzhijiao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来问问在国内怎么上文学城呀?
摸黑上网 回复 悄悄话 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追星,追的还是跟我同一天生日的星。我最喜欢你演的心术,跟我从前的生活真是太像了,活脱脱一个外科医生的嬉笑怒骂。
夏日的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来不是什么粉丝,看过你和董洁演的一部戏,名字忘记了,不过却记住了你. You're special, very impressive.
春天百合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个非常有天赋的演员,喜欢你的表演,有张力有感染力。做个好演员,很辛苦但也很荣耀。谢谢你!
丹皮 回复 悄悄话 任何事情想做到极致都不容易呀!还是很佩服!
lavendar~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第398号访问者。哈哈哈哈

不是追星族,来捧个场。
小肥羊 回复 悄悄话 欢迎你去文学城的婚姻论坛玩儿,那是一个最不需要装的论坛,哈~

没看过你演的戏,但听说过你的名字,以后会关注你,加油!:)
sdzwj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回国时看到你的几部片子,真好,颠覆了我对国产影视剧的印象。难得你能来文学城,不胜荣幸。你出国了?还是别人代发的。不管怎样,我得表示一下我对你的钦佩。
guanzhiyuan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痛苦我很难过,也有同感。出国前我是大学老师,非常非常喜欢的工作,现在可以说是为了老公和女儿做了牺牲,经常也像你说的那样,要克服极大的心理障碍,才能去面对工作。但我还比你幸运,不要一年365天装假。不过,当你痛苦的时候,想着还有很多像我这样的粉丝喜欢你,就会熬过去的。你需要度过一个难关,就是把演戏和生活分开,去到戏里体验不同的人生,但不是你的。分开,你才能有飞跃。支持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