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碧蓝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下绮霞》卷九魏宫风云 8.夜深沉

(2017-01-20 00:25:48) 下一个

8.夜深沉

 一轮圆月衬着几缕淡云挂在天际。朝熙宫殿宇琉璃华瓦,月色粼粼如水银般轻泻。长廊上,几株植于巨坛中的茶花,入夜时分已悄然绽放。姹紫依风袅,淡香尽飘逸。月色下树影婆娑,勾勒如画。

  室内依然笼着火盆,红杉剪了烛花,一脸担忧地望着正埋头穿针引线的钰儿,“钰昭仪,这些针线活,让奴婢们帮娘娘做吧。娘娘这两天一直在赶这衣裳,饭都顾不得吃了。这要是让陛下知道了,恐怕又要责罚我们了。”

  依北魏民间风俗,丈夫或兄弟出去打仗,妻子或姊妹都要亲手缝制衣裳相赠,以期许他们早日得胜归来。

 “那就不让他知道。”钰儿随口应道,她好不容易把衣领缝好,在烛光下端详着,抿嘴一笑。这件衣袍大部分是红叶、红云她们缝好了的。她只是缝个衣领,再把玉飞龙的边线绣一遍。本是很容易的活计,但在她手里就成了天大的事了。她又心急,指腹已被绣花针戳了好几个小洞。这时宫外传来打更声,“已是亥时,红杉、红螺你们先去睡吧。我再绣一下龙头,很快就好了。”

 钰儿好不容易把她们打发走了,自己专注地埋头缝着一针一线。

一旁的蜡烛在噼啪爆着烛花,光亮闪烁间,钰儿又觉得眼花,不时困意阵阵,就伏在桌案上睡着了。

  睡梦中,似有人在夺她手中的衣袍,钰儿在睡梦里拉着衣袍。似乎那人力气大得很,她心神一惊,倒全醒了。怒目抬头,竟是拓跋征正扯着她手里的衣裳。

 “这么晚了,病还没好,又在忙什么?”他黑着脸,一脸的愠怒,顺手把抢到手的袍子扔到地上,“赶快去睡觉!你这样子什么时候才养得好病?”

 “你!”钰儿狠狠瞪了他一眼,一跺脚,站起身来就去捡地上的袍子,“我绣了两天了,你要弄坏了,你赔!”

  拓跋征诧异地看着她宝贝似地把地上的衣袍捡起来,把插在龙头上的针小心拔下来。

 “没想到,我们的女将军还会缝衣裳。这,是给我缝的?”他一脸惊讶地看着她手里的男式长袍。

 “不是!是给一个恶霸缝的。”钰儿恨恨地说着。

  他二话不说就把衣袍抢了过去,双手拎着衣袍的领肩处,在眼前抖了几下,“漂亮,我从小到大,都没穿过这么好看的袍子。这龙的模样绣得真特别,我明天就穿了去上朝。”

 “你……龙须还没绣好呢,无须龙,当然特别了。”钰儿一肚子气恼,伸手来抢衣袍。

 他高举了袍子,见钰儿伸手来抢衣袍,顺势捉了她的手。钰儿顿觉手指刺痛,微微蹙眉。

 拓跋征却微察纤毫,摊开她的手掌,发现刚才指腹上新扎的几个针眼,又冒出了点点血迹。

 他从怀中掏出锦帕帮她擦了血迹,“怎么这么不小心?我给你涂上一些药膏。”说完,他转身到一旁的柜子里取了药盒和棉纱。钰儿坐在桌边纳闷了,自己的寝宫,他倒比自己还熟悉。一时懒得问他,默默看着他执起自己的手,小心涂着药膏。药膏带着淡淡的玉兰花香,敷到手指上有些温润的触感,恍惚中指间竟有了些许绕指慑骨的温柔,缱绻入她的心底。

“别再缝了,早点歇息!我穿着这战袍出征,定能早日得胜归来!”说着他抬头,一双深目款款凝视着她。

 钰儿冲他咧嘴苦笑,“你当然会得胜归来!我只担心,天下皆知,后宫有个会缝无须龙的人了,会毁了我的英名。”

“哦,还有个钰昭仪的英名?”他说着拉着她的手腕坐到了床边,深邃双眸中却带着些许苦涩和不安。

“发生什么事了?征儿。”钰儿察觉到他今日举止的不寻常。

“我已拟好遗诏,搁置在大明国寺大殿之中,只有几个心腹知道。”他端坐在床边平静地说,望着一旁的雕花木窗,眸光遥不可及。

 钰儿大吃一惊,倒吸一口冷气,心都揪到了一起,握紧了他的大手。“你说什么?遗诏?征儿!”她瞪大双眸死死盯着他。

 他顿了顿,拓然一笑,“我肩负着拓跋家族几代人开疆扩土传下来的大魏基业。天下没有包赢的战事,没有永胜的将军。我只是个人,又不是神。”他说着,伸手帮她撩起额前几缕散乱的乌发,粗糙的指腹划过她的肌肤,“如若我遭遇不测,将有钰昭仪辅佐太子晃君临天下。”他一字一顿地说,“把你从凌霄宫匆匆接回来,就是为了给你这重任,但,我坚信你能够不辱使命。对吗,杭澄钰?”他双眸炯炯望着她。“你已经没有机会推辞了。自从你上次历经险阻夺得虎符开始,你就与魏国的国运生息与共了。”他把手板在她的双肩,言语坚定,容不得旁人的犹豫与彷徨。

“我是被你掳来的南朝弃妇、大魏敌国的将领,你却要把整个魏国交予我,这个外人,这又何苦呢?陛下?”钰儿苦笑道,眼里却噙了泪花,心中最痛的却是“弃妇”二字。埋在心底的那道伤,似又要开始滴血。如今春到长门春草青,江梅些子破未开的时候,那一袭月白长衫的俊雅身影现又在何方?

“弃妇?好,这两字,我甚喜。”拓跋征说着怜惜地把她的头揽入怀中,她眸中闪烁的泪光却灼了他的眼,他不由闭了眼,心却痛着。“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天下没人要你,除了我拓跋征。其实,无论你是什么?经历过什么?你都是我心中的那个钰儿,独一无二!”他说着拖起了她的下巴,深情望入她困惑的双眸,拇指在她唇边细细摩挲,“我说过,除了我的孩儿,我最在乎的就是母亲和你了。”

 “你不是要与我此生同死,来世共生吗?”钰儿嘴不饶人,哽咽着问,泪水已顺腮滑落。“我不管什么遗诏,拓跋征,你不能死,就算战场上百万尸骨成山,只剩下你一人,你也要记得——活下去,哪怕只有一口气!杭澄钰定会来救你!”

“好,一言为定!”他一讪,无所谓地笑了笑,全然未把她的话放在心头。他忽地想起了什么,一转眸,肃然注视着她说,“至于敌国的将领,嫁鸡随鸡,嫁龙即凤。女人的命运,自古如是。当年秦宣太后本楚国人,还极力拥护秦惠文王率军吞并楚地,实现天下一统。正如你所说,大争之世,不进则退,不是敌强就是我弱。更何况,当我派鬼影秀帮你去京都劫狱开始,你就已是刘宋的叛臣贼子,当诛三族。对吗?”

“你……”钰儿跺脚,瞪了他一眼,却陡然发觉自己哑口无言。她蹙眉扭头望着一旁燃着青烟的白烛。他说的没错,她在刘宋早已是个死人了,按照武阳侯府满门抄斩算死一次的话,勾结大魏鬼影秀劫持京都死囚牢,算起来可以死一百次了。如今还能苟且活着,也算上天垂怜了。

“所以,你只有奉我的遗诏,辅佐晃儿,为了大魏江山鞠躬尽瘁,你别无选择!也无家无国可回!”他继而低头问,“那,可以答应寡人吗?钰昭仪。”

 她无家可归,无路可退,无处可去。抬眸时,对他的厚望和寄托,心中陡然升出感激之情,只呢喃道,“钰儿……又何德何能?遵命!”

 他握住了她的手,严肃地说,“记住,魏太后只是个代太后,但她身后有庞大的外戚势力,她们不会轻易服从我的遗诏。你可以联手三位顾命大臣,和皇城羽林军统领。一开始只能以退为进。夏国的这三位公主,表面周旋应付,最重要的,一定要坐山观虎斗。权斗,比的是耐心和决断。晃儿,过两天,会迁到朝熙宫的东殿。你有事可多向东方先生请教。东方先生此人虽足智多谋,但缺乏果断,乃一介书生。”

“每个人在你面前都有缺点,那我呢?”钰儿脱口而出,直言问。

“当然有,而且很多。”他蹙剑眉叹了口气,“钰儿,你有城府却无心计。我只能把你托付给东方先生了。还有一个缺点,”他扭头,眸里满是毫不掩饰的心痛,他一字一顿地说,“你的心,不会变……”他伸手温柔抚着她的脸颊,勾唇淡淡一笑,笑容却凄凉如寒夜,“知道吗?我有多想得到这颗心!”

 他说完留下发怔的钰儿,一人悄然走了出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阿尤 回复 悄悄话 帝王哪里有心腹啊?唉……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尼微美眉留言! 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尼微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美妹春节好,祝鸡年吉祥万事兴旺,才思如泉佳作不断。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有缘美眉: 谢谢妹子!握手!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辛苦辛苦!!喝茶!吃枣泥糕 :)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有缘美眉: 非常凶险! 想破头了快! :)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美眉好!征儿能留遗诏,看来此战凶多吉少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