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几本有关抗美援朝的老版小人书

(2019-12-19 17:13:01) 下一个

我们那一代人,抗美援朝,文革、越南战争、四人帮、自卫反击战和各种大大小小的运动都是我们的记忆和成长的重要部分,也影响了我们的一生。我觉得抗美援朝,虽然我们没有参与,但却是我们最重要的精神食粮,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王成、彭德怀、解方、上甘岭、松骨峰、龙源里、仁川、汉江、李奇微、麦克阿得、李承晚集团,万岁军,第八集团军,这些熟识的英雄、人名、地名通过电影、课文、小说、小人书深深地刻在我们脑海里。我真正被洗脑了,到现在我还喜欢和抗美援朝有关的小人书和其他资料,我现在正在看一些英文的韩战历史书。我小人书藏品中有几本有关抗美援朝的,有两本还是一九五二年发行的,那是仗还在打呢。

左边那六本都是五十年代发行的,以前没见过,很难找,品相就差一点

这本是一九五二年发行的,仗还在打,这书讲的是苗族战士刘兴文在朴达峰阻击战的故事。图中的文字有朴达峰,我就狗一下,朴达峰阻击战,发生于 1951年5月30日~6月5日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朴达峰在金化西南六十多里,山势陡峭,林木茂密,是敌人冒险进犯金化必经之地。中国人民志愿军某营的英雄们从五月三十日到六月四日的六天六夜中,曾经在这里击退了美国侵略军步兵第二十五师的四十多次进攻,并且以极少的伤亡歼灭了一千三百四十多名敌人,击伤敌机两架,击毁敌人坦克一辆。

八几年,有个叫柴云振的朴达峰阻击战的特级战斗英雄被发现,并到朝鲜,金日成亲自发奖。柴云振(1925年—2018年12月26日),男,汉族,四川省岳池县大佛乡人,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志愿军特等功臣获得者,朝鲜一级自由独立勋章获得者。曾任志愿军十五军四十五师一三四团八连七班班长。整个营全部牺牲。柴云振率领一个班攻占3个山头,2个碉堡,1个营指挥所。30年后才发现柴云振幸存。他是唯一一位活着的特等功烈士。

 

这本也是一九五二年发行,应该是私有公司。品相很差

看画风就知是五十年代的

《上甘岭》和《英雄儿女》是我们那代人都看过和不能绕过的电影,王成是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有多少小孩在玩打仗游戏时:向我开炮!

哪个国家不搞爱国、英雄主义的宣传和洗脑?!美帝一战英雄Sargent York,二战英雄Audie Murphy的事迹也被拍成电影,军中有Audie Murphy Club,军人要通过重重关卡才能加入,那是军人的一种荣誉,《伤心岭》是近来的洗脑电影。洗脑是常有,不要偏激,偏听就是好!

韩战到现在还有争议,有很多如果,但我个人认为韩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国之战,打到美国到九十年代还不敢谈这场战争,我在九十年代在美国PBS第一次看到美国有关这场战争的记录片,叫《被遗忘的战争》。我是在美国读高中,大学的,那时的历史课本就几页提一下,讲课时就跳过。当兵时,军中的教课也很少提,反而越战就经常讲。七八十年代到现在(五六十年代有几部),除一部搞笑的MASH电视剧外,朝战有关的电影电视题材一部都没有,反而越战的就无数。韩战现在被定名为:Freedom is Not Free!个中含义就自己领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冇醉' 的评论 :

博主城里大名鼎鼎!

家父家母也去过朝鲜, 军医。战争确实很惨烈。

此一时彼一时呀。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淀网友' 的评论 : 后果也许可怕,也许根本没人理你。不过您要是在兲朝说相反的观点,说您不喜欢解放军,我想加入美军,您可以试试您的贴在网上能存活多久。

--------------------------------------------------只有傻瓜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淀网友' 的评论 :死于太祖生日。死得其时。

这和我这博文有什么关系,反中就反中,说出来也没什么大不了!
海淀网友 回复 悄悄话 》通州河2019-12-20 15:46:16 我想就算在言论自由的美国,美军无论现役还是退伍,如果你说我不喜欢美军,我想加入解放军,后果都是可怕的。

后果也许可怕,也许根本没人理你。不过您要是在兲朝说相反的观点,说您不喜欢解放军,我想加入美军,您可以试试您的贴在网上能存活多久。
海淀网友 回复 悄悄话 》柴云振(1925年—2018年12月26日),男,汉族,四川省岳池县大佛乡人,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志愿军特等功臣获得者,朝鲜一级自由独立勋章获得者。曾任志愿军十五军四十五师一三四团八连七班班长。整个营全部牺牲。柴云振率领一个班攻占3个山头,2个碉堡,1个营指挥所。30年后才发现柴云振幸存。他是唯一一位活着的特等功烈士。

死于太祖生日。死得其时。
通州河 回复 悄悄话 有的,我都知道现役军官公开赞美美军的,当然你不能说我不想当解放军,我想加入美军。
这种赞美一般是说的确美军武器很好,空中地面,自己都怀疑能不能打赢,甚至说美军很顽强,不好对付。

我想就算在言论自由的美国,美军无论现役还是退伍,如果你说我不喜欢美军,我想加入解放军,后果都是可怕的。美国人写的有关韩战的文章,大多描写战争的残酷及志愿军的顽强,同时也重点描写美军的伟大。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ybluegrass' 的评论 : 言论自由也是被洗脑。怎样的环境怎样的生活,求大同存小异,过自己的生活。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齐鲁居士' 的评论 : 脊梁!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zhcad' 的评论 : 就是嘛,楼上有人不喜啦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有机会分享下
kybluegrass 回复 悄悄话 有政府主导的洗脑不奇怪,也不可怕.关键是公民有没有质疑,拒绝洗脑的权力.如果一个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退役军人在中国公开赞美美军, 后果如何,大家都知道.
齐鲁居士 回复 悄悄话 民族的骄傲,致敬!
武器不如人,不是将士的过错。而是我们的这些所谓知识分子应该反省的。
wzhcad 回复 悄悄话 有纪念意义。不过要说洗脑,哪个不洗?马列主义也洗脑。对于老百姓来说,只是被谁洗的问题:共产主义,西式民主,环保分子,各种宗教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几年前回国也特意把原来的小人书搬美国来了!不过你这些我还真没有!好收藏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闷的时候就翻翻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多谢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多谢来访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打到二战名将都要被撤职。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Now?!' 的评论 : 乐兄好,一对十六国,那勇气,劲!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不能总挂在墙上,有时间也得拿下来一本本的欣赏。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通州河' 的评论 : 在看韩战的英文书,志愿军是中华民族的英雄,一洗百年东亚病夫的形象。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厉害!佩服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古董!那时候还特别喜欢电影画面的小人书。谢谢分享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好收藏。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援朝战争值!

"The wrong war, at the wrong place, at the wrong time, and with the wrong enemy"
General Omar Bradley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珍品!
能征善战,不畏牺牲,仁义之师,志愿军千古留名。
通州河 回复 悄悄话 大佬小人书也收藏,爱好广泛呀。
同意你说的洗脑一说,各国洗各国人民的脑子,要得出客观判断对个人很难。如果想全面了解韩战,最好就是全面阅读各方出版的书籍,美国中国欧洲等都有,看完你会知道,任何一方包括敌方都是对志愿军充满尊重。在武器后勤差距如此巨大的情况下,能打成这样是巨大的胜利。志愿军非常tough,没有任何国家愿意同这样的军人交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