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冬至广东人吃汤圆的习俗-------糖包圆

(2014-12-22 15:25:44) 下一个

俗话:冬至大过年,以前每年冬至都吃大餐,大餐的质量可媲美过年饭,可能是年饭的热身,所以特别难忘其中的美食:荔芋炊鹅,猪脚焖葛,白切鸡,白切五花肉和每次早上一下床就能吃到老妈用滚白切鸡的汤做成的糖包圆(每家每户都做),来美国后,大餐也有的减产,但那碗糖包圆还是每年不少,以前是老妈的口味,现在是我和LP来搞,小孩除了细女外,还比较接受。
昨天广东那边已开始过冬,微信上汤圆满天飞。


冰片糖一块


用刀将糖划成小方格,以前的糖很易划,现在要花点力。


掰成糖粒


糯米粉一磅


用冷水调好


将粉团分成大小一样的小粉团,再每个加一块糖


搓圆后,其他的就由LP接手


萝卜切丝


猪肉也切丝


每人一碗


里面的糖还没化掉,和着软软的糯米团,一股清甜,味道很家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目含情' 的评论 : 新会一带是这么吃法,也有没馅的咸汤圆。
美目含情 回复 悄悄话 唔喺喔,广州嘅汤丸係糖水配糖心汤丸嘎,咸汤丸应该系台山汤丸比较有名,汤料仲要加好多好嘢,但汤丸系冇馅嘅。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acehall' 的评论 :
汤是咸的,广东都喜欢这么做。
peacehall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这种吃法,汤是咸的?
tssn 回复 悄悄话 萝卜和肉丝好像切得有点粗。 咸汤圆里再加点虾米, 腊肠和冬菇就更好味了。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大姐和齐哥好,圣诞、新年快乐!小三有进步,小儿也有进步,老大就令人费心一点。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冇醉!你的吃贴,让俺们了解广东食品特征了,这顿饭看着就好吃。北方人冬至吃饺子。
小三又长进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