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话说甘蔗-----岭南特有水果

(2013-05-29 04:34:01) 下一个
甘蔗是岭南特有的另类水果(也不知算不算水果),从夏天到冬天都有,记得小时候夏天,老妈每次从田里回来,小竹篓里肯定有几根自家自留地种的甘蔗。老爸则一扛就扛好几棵回来,我们几个小鬼就挑肥拣瘦的砍下自己喜欢的段,大哚一番。那时乡里间每个小P孩人手一根,边走边吃,有刀的用刀,无刀的就用口Peel(乡下就用这口语),地塘或祠堂等公共地方一地蔗皮。
甘蔗有很多种,黑蔗因皮黑如得名,品种最好,清甜而不硬,市面上多数是买这种蔗。其次是三八蔗(肯定和妇女有关),皮虾蛋红,有竖条纹,蔗肉较长,但常常又裂缝,影响口感。玉蔗是另一种常见的水果蔗,玉色通透,甜度适中,只是蔗节和蔗肉之间微带咸的部分特多,吃时要用刀削去。普通的糖蔗这咸的部分也很明显,农家P孩都是吃糖蔗,因为其他三种蔗会拿到市上卖来帮补家用,广东有句俗话:“卖剩蔗。”就和蔗有关。竹蔗很甜,但很硬,没人吃,产量也不好。还有一种叫大碌竹的,糖蔗的变种,是糖蔗的‘冬笋’,是一些漏掉的蔗头,经过一整个冬天吸收养分,春天标出的肥大蔗笋,那时水果青黄不接,虽不太甜,但多汁,大碌竹是小P孩解馋的好东东。
干过农活的人都知道种蔗很费工,强度不比割禾和插秧低,或有过之。春天下蔗苗,一般和黄豆或黑豆间种,等豆收成时,蔗已有人那样高,为了产量和减少虫蚁害,那时开始剥蔗壳,这是个苦差事,锋利的蔗叶会将人割得体无完肤,这活儿一直持续到砍蔗为止。蔗壳上有很多硬的毫毛,一刷上去就会被刺了一手,如这时对着光,就会看到一片武侠小说的‘牛毛飞针’,痛痒不在话下,如处理不当,整天有有刺感觉,很难受,想起就怕。在科教片看美洲人种甘蔗一片一望无际,不用剥蔗壳,收割时放上一把火,然后用收割机收,可我们没这么多良田来这么浪费。
上蔗垄是农活中的重体力劳动,很辛苦。上蔗垄是防台风和保产量,一造蔗要上好几次垄,到砍蔗时,大约有四分之一是埋在地下。当蔗高过人时,即使外面凉风习习,蔗林里一丝风也没有,就是一个焗炉。因为背光,垄底的泥多数是湿的,那泥越铲越重。为了防蔗叶割身,多数人都穿上长袖衫,老窦则光着身,满身血痕就是他那天劳动的勋章。我上几尺就混身湿透,找头找路借尿遁,老妈就骂上一句懒人多屎尿。
肥水充足的话,收成时蔗会有手臂粗细。砍蔗是全家出动的事,一般很早就起床,大人将蔗锄起,小孩就削根去尾,十来根蔗就用蔗叶捆起来,有力气的将蔗扛到河边上船。砍蔗时多数下雨,田间小路泥泞,扛蔗的要很小心才不滑倒,多数人都光着脚,上船时过磅,有人在记数,一年的食糖都在这里了,开放后,多余的糖会卖掉。过了中午,老窦就会叫我们几个小的先回去,起行前,一定砍段长长的靓蔗,边走边吃。有一年不小心,一刀砍下,蔗刀很锋利,砍倒脚面上,流了不少血,留下一条细长的疤,被老窦臭骂了一顿:冇头灰蝇,扑扑飞!
那一年,在云南看到黑蔗,买了一段来吃,吃完口很累,没儿时的感觉了。
种蔗活苦蔗甜,这就是人生的写照,只有经历过,才能体会到‘蔗甜’与‘糖甜’的不同,蔗有咸苦味,有汗水和心血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黑蔗咬落去真甜啊~ 竹蔗细条又韧,要榨~~
北美看不到那样肥美的甘蔗了. 在唐人超市偶然看到几枝, 倚在2角, 又瘦又干, 好不可怜~~我连给孩子们介绍的热情都木有:((
珠海云山 回复 悄悄话 好中意食蔗,但唔知原来种蔗甘辛苦!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荆棘鸟》里面的角色卢克就是一个在甘蔗田里干活。 下面是一段摘录描写他们在甘蔗田里的劳动:
“弯腰,砍劈,直腰,牢牢地抓住那不好
  控制的、头重脚轻的甘蔗捆,从头往上一揪,劈掉叶子,有条不紊地放成一堆,再
  接再割另一束甘蔗秆。弯腰、砍劈、劈叶,将它放到那一块上去……
  许多毒虫害兽和甘蔗一起生长着:老鼠、袋狸、蟑螂、癞蛤蟆、蜘蛛、蚊子、
  黄蜂、苍蝇和蜜蜂。各种各样毒咬痛螫的东西,无所不有。因此,蔗工们要先烧一
  烧甘蔗,宁愿把翠绿的、生气勃勃的甘蔗糟践得一塌糊涂,在干活的时候被那烧焦
  的庄稼弄得身上肮脏不堪。即使如此,他们还是不免被咬、被螫、被割破。”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最好吃是清明时的绿皮蔗,肉质松脆,纤维少,根本不费牙。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xunfeng的评论:
真不好意思了,令你伤感。
Luok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掂! 掂过椂蔗! :)
myxunfeng 回复 悄悄话 “种蔗活苦蔗甜,这就是人生的写照,只有经历过,才能体会到‘蔗甜’与‘糖甜’的不同,蔗有咸苦味,有汗水和心血味。”

顶!!乡愁又被勾起了。。。。。。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na2007的评论:
握手。
tina2007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写甘蔗,我很有感触,虽然我不是岭南人,但是我家乡也有甘蔗,养我长大的奶妈奶爸家就种甘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