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捡螺和豉椒风味螺炒法

(2012-09-07 20:56:43) 下一个

上一篇借用了毛主席的号一下,结果不得了啰,频频中弹,所以要远离政治,还是回到农家乐和童趣这话题上为好。

真的很兴幸自己是中国人,而且是识饮识食的广东人。广东珠江三角洲物产丰富,即使是困难时,生活在三角洲的人的日子还是比其他地区好过。自由记忆以来,觉得食物实在太丰富了(看我讲吃的那篇),食材随处都是,最普通的莫过于蚬、螺、蚌,到哪一条河冲都很容易找餐餸。螺有田螺、石螺、螺丝螺、东方螺、和后来的引进的台湾福寿螺等等。稻田、水窦口和田里的小河特别是中心河是滋长螺的好地方。豉椒紫苏炒田螺是广东很有名的风味和下酒菜。

捡螺不像钓虾那样带齐工具有备而为,都是偶然和不经意的事。如某天在水田了除草而捡了一捧又肥又大的田螺,那就会到田边的小河再捡一些来揍够一餐餸。或者干完活,到小河里洗手,看到一柄葵叶浸在水中,将葵叶捞起,叶下粘着十来个石螺。如果不想湿身,就可以沿河看看还有没有浸在水中的葵叶,新会是有名的葵乡,十不离九,一定如愿。不然的话,就卷起裤脚到水里捡一会。还有可能在水窦口洗手时,看见窦口粘满了螺,那还不手到捡来吗!因为不是有备而来,捡到的螺一般没东西装,葵叶是最好的代用品,随手砍一柄葵叶,拢一拢,卷一下就可以把螺装回家。

螺捡回来不能立刻做菜,要花几天时间来去泥。先用盆将螺装好,用井水养着,每隔一段时间就搅一搅,再将浑浊的水换掉,这样步骤重复到搅一搅而水不变浊时,螺就可以用来做菜了。

煮螺的第一个步骤是剁螺笃,一般用平时不大用的钝刀来剁螺笃,不去掉螺笃是不能唧螺的。现在超市买的螺都是有人先剁掉了螺笃的。配料是先将豆豉、蒜头、紫苏叶、指天椒剁碎,用碗盛着,加生抽、糖、酒和少量的水做成酱汁备用。烧红镬,下一点油,用葱头和姜起镬,再下螺炒熟,趁镬红将酱汁一碰,随着喳的一声,香气四溢,赶快做一个小芡收汁,再放下葱花就上碟,干脆利落,色香味全。

平时很少用紫苏做料,但炒螺是绝配。拿酒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sai的评论:
所以才画饼充饥。最怕吃着臭螺,但往往一碟中的一个臭的,肯定让我吃着。
assai 回复 悄悄话 细个个阵,有一次食紫苏炒田螺,半夜肚痛,痛到叫救命,以后怕晒。
田螺好难消化架,依家去佐阿富汗,馋死你咯!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xunfeng的评论:
江风吹面,啤酒冰凉,三朋围坐,对酒唧螺,谈天说地,人生几何!
myxunfeng 回复 悄悄话 惨咯!临近中午,饥肠辘辘,看到这篇小文,口水流了一键盘啊!

以前在珠江边,一碟田螺,一碟干炒牛河,几瓶啤酒,几个朋友就可以聊一个晚上,最后往往是要加多几碟炒田螺.真是往事如烟.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ettymama的评论:
白开心也是开心。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白高兴。仲以为你在美国执到田螺呢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magine45的评论:
饮胜!肯定会写田鸡。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拿酒来--饮胜---你还真会吃-----俺有时在田角放几片烂菜叶, 第2天就聚了一大窝田螺,

看来田里的玩意都搞过了----期望就等你介绍吊田鸡 / 照田鸡, 看看和俺们有什么不同
CUIYINGZI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趣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