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腔北调,广东乡下话你识多少?

(2012-08-31 09:23:20) 下一个

近来写童年的事,突然觉得粤语和普通话的差别实在太大,乡下一些非常常用的词,在普通话中却是偏僻字,不少在字典也找不到,但用普通话代替有点缺少原韵,词不达意,尤其是动词,如捰、迪(拿着),戽、揾、俾等等。下面二十个比较难,有几个是缺后语,看看能识几个。

 

1)瓦筒领,包顶颈。                                2)两公婆窄(动词,夹或压)死仔。

3)死鸡撑饭盖。                                                 4)激死老窦揾山拜。

5)担屎都唔偷食。                                             6)有姿势,冇实际。

7)搞搞震,冇帮亲。                                          8)浅水养田螺。

9)卖剩蔗。                                                          10)九唔搭八。

11)吃生菜。                                                        12)黄皮了哥。

13)吃个蚬屙个螺。                                             14)鼻屎好吃,挖穿鼻梁埂。

15)绵胎扯夹被。                                                 16)揾笨。

17)痘皮姑丈。                                                     18)化骨龙。

19)吃死猫。                                                         20)山草药。

 

再来三十个容易点,应该可以望词生义。

 

1)食得咸鱼抵得渴。                                             2)棺材撑---死顶。

3)屙屎唔出怨地硬。                                              4)剥裤放屁。

5)三个女人一个墟。                                              6)饮茶龙上水,写字狗耙田。

7)冇仔生怨大床。                                                  8)有爷生,冇姐教。

9)死都要拗返生。                                                  10)扒灰揾屎闻。

11)口臭。                                                                12)口水多过茶。

13)冇你咁好气。                                                     14)一匹布咁长。

15)冇眼屎干静盲。                                                 16)着起龙袍都唔似太子。

17)口轻轻。                                                             18)食盐多过你食饭。

19)佛都有火。                                                         20)唔发火当病猫。

21)狗咬狗骨。                                                         22)屁都唔放个。

23)船到桥头自然直。                                             24)反转猪肚就系屎。

25)冇功劳都有苦劳。                                             26)得闲死,唔得闲病。

27)识小小,扮代表。                                             28)有便宜唔好使颈。

29)好做唔做,唔好做,做得汗流流。                 30)有风使尽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lemontree 回复 悄悄话 补充几个:

嬲=生气
发烂砸=逞凶
黐孖筋, 癫过鸡,short咗=神经病
鸡碎咁多=很少
觉觉猪=睡觉
车大炮=夸大事实
胆生毛


assai 回复 悄悄话 经你提起,此刻最想念罗文:披荆斩棘的挑战、步伐未凌乱--
vesp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冇醉的评论:
回复simonyan的评论:
这句没听过,何解?
伲句都唔识?经典的广州话国骂。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广东话是一门古老的语言,广东话的历史比普通话要远久。学术研究显示,广东话和古秦话有很强的联系。所以要谈所谓“正宗”中文的话,广东话的资格绝对比北平话老。不信就用广东话去念念“木兰诗”或“诗经”,你会发现用广东话念那些古老的诗词时,比用普通话念的抑扬顿挫的平仄感强,也顺畅多了。

不过由于广东在古代属于远地,经济不如江浙等两河流域发达,文化底蕴发展不够深,对后来中华文化的影响力不够大。说白了,博主提到的很多广东话的歇后语属于比较粗鄙的市井文化。这些东西是有趣,知道就好,无必要提倡。我也是老广。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
喜欢听戏那就容易,再听些流行曲就很快学会,先听许冠杰的,然后罗文的。
Fieps 回复 悄悄话 真长知识,虽然祖籍是广东人,却在四川长大,对广东话一无所知,每见老父喜逢老乡共吐乡音的兴奋就感动。中国传统音乐中,对粤剧的韵律情有独钟。
geneseo 回复 悄悄话 我地乡下话去玩的发音系去 尿,我肯定唔系屙尿个尿,而系去玩果个尿。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叔的评论:
正是新会人,很抱歉,乡下人连广州也只去了两次,广州话讲得不准。
九叔 回复 悄悄话 阁下是新会人?广州话和四乡的还是有很大的差别,别说新会,台山,就算是同属广州,番禺和花县的用字发音都有区别。不过应该以广州城里面的为准。
广州俗语绝大部分都可以写出来,不像闽南语很多是有音无字。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茅斌骚客的评论:
正是这个牛颈和牛精。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有个普通话讲的不好的广东人去北方,见到一个妹妹提着一袋苹果,就问:你的屁股(苹果)真是又大又圆••••
见到排队购物就问:小姐你是不是最美(尾)?糸我就跟你••••
在餐館里问:小姐,睡觉几多钱一晩(水饺多少銭一碗)?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冇醉的评论:
O I C
你用嘅係乡下话作为题目,而我用嘅係广府话嚟思考。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茅斌骚客的评论:
砸,曾想用这字,但新会话好像是扎音,还是差一点。
除和剥都用,剥还要花时。
姐为后妈,连后妈也没有,新会话。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冇醉的评论:
庵庵陷=啱啱好。对吧?
你系唔系好硬颈?死牛一面颈咁嘅牛精?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ulan_t的评论:
押屎脚应该系鸭屎脚或者叫鸭屎蹄。
youli 回复 悄悄话 粤语有音有字, 很多可以在唐诗找到。

2500年前,始皇帝派50万秦兵驻守番禺 (今日广州)。 秦亡,这些秦人全留在广东, 今天粤语有很多秦音痕迹。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nxueop的评论:
鸡当唔断应该系鸡啄唔断。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monyan的评论:
骑马过海,好似係四邑话。问候人哋个阿妈。对吧?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加把口:
2)两公婆窄(动词,夹或压)死仔。窄--应该係砸,就好似係大石砸死蟹。用砸字。
3)屙屎唔出怨地硬。 怨应该为赖。就好似讲赖账,佢姓赖。 呢个已经有人讲过啦。
4)剥裤放屁。剥应该係除,除裤,除衫。
8)有爷生,冇姐教。冇姐教应该係冇乸教。即有亲生父亲而没有亲生母亲。骂人话。
粤语比较市井化,但好亲切。表达好抵死。搞笑。
mc 回复 悄悄话 好耐无讲过拉,读起身好亲切!
Mulan_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冇醉的评论:
转发到我在新浪上的博客里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monyan的评论:
这句没听过,何解?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ulan_t的评论:
有关转贴的问题,
转吧,又不是什么文学作品,想知要转到哪里。
simonyan 回复 悄悄话 黎句劲秋滴:骑马过海!!
希望乡里别介意!
南昌罗汉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广东话和中国其他地方方言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听没听过“屙冇出屎赖地硬”?
Mulan_t 回复 悄悄话 押屎脚(平脚板,扁平足)
eN_Jo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冇醉的评论:
谢指正。肥婆肥佬一字之差看出陀地和北佬之间的差别啊。
瓦娃 回复 悄悄话 粤语更接近古汉语,lz真牛!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冇醉的评论:

哎呀! 无师自通顶级难的粤语,好象又读完了一个学位,长周末送自己一个大奖了.也祝各位假期快乐!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很多老广给人的印象是脚踏实地。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nxueop的评论:
那就再来句阿Q的:骑牛揾马。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这句自勉的话是必须的:马死落地行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N_Joy的评论:
第一肥佬是不会坐屎塔,系肥婆坐屎塔-----庵庵陷(刚好)。
东又西 回复 悄悄话 乡音啊。。。。。。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刚刚查过“简明广州音字典”,应该是同“梁”“扬”同一韵母,但是声母是D,找不到这字。
慢慢方言(口语)就消亡啦。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古埙1223的评论:
正是,应该是‘返屋企’。
eN_Joy 回复 悄悄话 how about this one:填空
肥佬坐屎塔,( )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正好有关上篇的一个方言问题.

有个网友问到:几时可以翻屋企?
打破脑袋想穿天,灵光一闪的,这[翻屋企]是不是---平安返家的意思?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nxueop的评论:
我知道这个,但我也写不出来。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从初中数学老师学的:
床下底破柴,撞大板。//撞到南墙
黑炭打铜锣,乌当当("当"字不准确,不过广州音相应的字我也写不出来,是“鸡当唔断”里头那第二个音)。//两眼一抹黑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OTHECAT的评论:
我正在怀疑紧。你看懂了多少个?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中文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