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乡下那些嚇和骗小孩的怪谈

(2012-07-16 08:40:52) 下一个

    每个小孩都有顽皮、不听话、哭闹的时候,大人除了打和骂,有时还用些怪人或怪事来嚇和骗小孩安静下来。有些怪谈则是用来警示小孩有些事是不能做的。各种怪谈在乡间流行,言之凿凿,煞有其事。这些怪谈影响我自己的言行一段很长的时间,甚至到现在,如到现在我还是头没干不能睡觉(说老了会头痛、头晕),跑完步不能立刻坐下来等等(说会蹰了中气,就是以后没长劲,不能跑得久)。我想各地区因其独特的人文和历史,会有各种各样不同的怪谈来骗小孩的,城市长大的或者没有这么多。

         我们乡下嚇孩子最常用的怪物应该是猫榕婆,一个到现在我还没搞清楚的是人还是动物的怪物。总之,在小孩不听话,哭过不停,撒烂的时候,大人就会来一句:不要他,给了猫榕婆(唔捰佢,俾佐猫榕婆)。或者,我走啦,等猫榕婆吃佐佢。小孩很快就不闹了,我想是前半句的作用。在小孩乱跑时,就说等猫榕婆捉佐佢。大人扮猫榕婆时是用食指将下眼帘扒低,小指将口勾大的鬼脸,那是一个红眼大嘴的怪物。

         广东人有句俗话‘生疯捰(揾)人陪’,就是拉人下水的意思。生疯佬不但是小孩怕,连妇女也怕。生疯佬好像是一种多合体的怪物。一,生疯就是神经病,疯子,因为生疯的就会被送去青山疯人院。二,生疯好像是麻风什么的传染病,它会出疯斑,平时是不会有的,传说生疯的人喝了浸过榕树叶的水就会出斑。它还有脚底流脓,所以走路会提步。三,生疯好像也是性病,它可以通过性交来传染,所以妇女最怕被生疯佬强奸。生疯佬是一个神出鬼没,时时隐蔽在偏僻地方如过山岭的小路,弯路边的树林和田边的葵林等机会袭击。生疯佬像潜伏的特务,他们平时都将自己藏得很密,但他们时时刻刻在我们身边,等机会揾人陪。

         广东很多毒蛇,所以就有了蛇很狡猾,蛇不但前面可以咬你,蛇尾可以在你的腋下点了你的脉而将你杀死的怪谈。小孩不能捉蛇。

         小孩不能对女人好奇,看了就会生眼挑针(眼疮),所以有生眼挑针的,就一定是看了女人的下面,伙伴就会取笑他。我现在有点奇怪,被取笑的好像从来不见发怒的,是不是真的看了。如果无意看见了,解法是用口水洗眼,还是要是无意的才有效,女人的下面真的这么毒吗!男孩不能让女孩骑过或跨过,否则长不高,解法是找个男的再跨一次。

         有益的动物、植物,不想小孩去搞,去玩的就有下面的怪谈。燕子是有神的,不能打。蝙蝠(飞鼠)飞的时候不要向上望,蝙蝠毛掉进眼里会盲眼的。壁虎是不能捉的,壁虎会撒尿到你的眼里,眼也会盲的。柳树是有神的,用柳叶擦眼,晚上可以看见鬼,所以柳是不能乱动的。蝴蝶不能打或捉,那是梁山伯和祝英台的化身。

         可能不想小孩到坟地或山上玩,就有了人骨是最毒的,如让人骨刺了脚,那伤口就很难痊愈。不想小孩单独到河冲里玩水或游泳,就有了在水底下吸血的水獭怪物或专找替身的水鬼。

         还有骗吃的,说什么小孩吃蔗尾(是蔗最不甜的部位)会长得高。

         应该还有许多,但一时记不起来了。不知各位看官,有没有不同的,更怪异的来分享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我住青宁坊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差不多,不过我乡下叫“奥乌婆”。第三个说法是好似不只是男生看女生,女生看男生也会的。还有嘴角长唇疮,或说是小孩碰到了蜘蛛瀬的尿。
xyz007 回复 悄悄话 1)我们那吓唬小孩:不听话,捉伢子的来了!
禁忌:
2)小孩即使被大人从头上跨过也长不高;
3)小孩吃饭不让敲碗,说以后就是叫花子的命;
。。。
总之,农村的禁忌很多。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不孝顺老人会被雷劈死
3722 回复 悄悄话 小孩不能对女人好奇,看了就会生眼挑针(眼疮),所以有生眼挑针的,就一定是看了女人的下面,伙伴就会取笑他。-- We have the same saying in Huna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