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斗蜗牛

(2012-05-20 11:39:01) 下一个

以前城里的人,我就不大清楚,但乡下农村的男孩,没有不玩过昆虫的。南方和北方因气候和环境的差异,玩的种类或会有不同。蝉、蟋蟀、蝼蛄(土狗子)、蜻蜓、金龟子,水龟子,萤火虫、竹象、犀牛蝎(龙眼蝎)、蚶蛂、树牛、草蜢、屎克郎等等都是季节性的,但蜗牛则一年四季都有得玩。我们乡下管蜗牛叫‘喵喵’或‘潺禾虫’,所以斗蜗牛则叫打喵喵或打潺禾虫。

斗蜗牛许多时候是突发性的。如一班人在玩捉迷藏时,有人在躲的时候没事做,正好看到一个好品相的蜗牛,那斗蜗牛就这样开始。所有人都在找,石缝,石底,草根下,小树洞等能藏蜗牛的地方都翻转了。随找随斗,斗法是两人拿着自己的蜗牛,尖对尖的顶着,两人用力一压,烂掉的输,输了再找。各人轮番争斗,淘汰赛,一天下来,王者诞生。

以后几天,本来是从一个小山头或一幅小空地引起的小战斗,很快就漫延到整条里,整条村的战争。烂屋地、小矮墙、石堆,门槛、草丛都被翻遍,任何有缝有罅的地方都不放过。一般在干躁的石地的蜗牛比草根和潮湿的要强,生的比死的强,但有时在泥地上找到的白壳也很好打。十几个P孩乱翻乱挖,破坏性可想而知,一时鸡飞狗走,大人骂声一片。争斗的地方一片狼藉,你能想象出一百几十只烂了壳的蜗牛爬离那是非之地是什么样的情景吗。第二天,地上和墙上都留下一条条的白色的蜗牛路。

这样的战斗会持续几天,少数的胜利者被保护起来,这是小P孩的宝贝。王者就被留下来等下一场战争。王者都起了名,全红的叫红孩儿或红眼喵,有一条红线绕着的叫红线子,玉色发亮的叫生油怪,黑色的叫黑鬼,白色的死虫叫白壳,特尖叫高篤,扁的叫矮仔。王者也会决斗,但很小心,因为这阶段的蜗牛的硬度很高,有时两个小P孩用尽全力也不能一次分出胜负,所以不能用疾力,疾力则滑壳,可能打烂了蜗牛的边,这样这蜗牛就完了。

王者时不时会被挑战,有人为了方便和不让蜗牛跑了,就把虫弄死。我手下的五虎将则养在一个花盆底下,现在想来,在来美国时也没将它们放了。

我也不知道斗蜗牛是不是地区性的,或者就只有我们那条乡玩。有斗过的请举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笔名:的评论:
耍赖会引起打架
:注册笔名: 回复 悄悄话 俺应该不算农村的,不过小时候也斗过蜗牛。有耍赖的小孩,顺势用自己的蜗牛尖顶对方的蜗牛侧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