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宝贝

(2004-06-15 10:29:46) 下一个
很早就听说我是你的心肝宝贝,最先散布这一消息给我的是妈妈。 据说在我还不记事的时候,你每天下班回来连工作服都来不及换就抱着我在只有九平方米的小屋里跳舞。我甚至能够想象我咯咯的娇笑如何伴着你爽朗的笑声充满了整个房间。那么小的我应该可以被托在你的大手掌上,也许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我变成了你掌心中的宝贝。 你想尽一切办法逗幼小的我开心,可粗心的你总是一不小心就把你的宝贝弄疼了。在咱们忘乎所以的翻滚打闹中,我至少有两次受伤:一次胳膊脱臼,一次头撞在窗台上磕了个大口子。即使在那么多年后的今天,你说起这些来仍是满脸的心疼。 那时候的你是个一贫如洗却英俊潇洒的小伙子,你能歌善舞、你写得一手好文章、你有一群生死之交的兄弟,浑身上下洋溢着勃勃生气的你走到哪儿都会有人多看一眼。但是谁都知道所有这一切都不是你最大的骄傲,你最大的骄傲是总在你旁边牵着你衣角的那个宝贝!真的不明白啊,一个比同龄的孩子都要瘦小、整天病病歪歪、一出去玩就被欺负哭的小小的黄毛丫头,有哪一点值得你骄傲呢? 你还特别傻,当妈妈怀上了第二胎的时候,尚未赶上计划生育政策的你为什么坚持不要呢?孩子打下来时证实是个男孩,可你一点儿都不后悔,你不想要一个虎头虎脑的儿子吗?我从来没有问过你,可我总觉得,你是不愿意把对你宝贝的爱分给第二个人哪怕一点点,你说你有多傻! 那时,当采购员的你老是出差,总也忘不了那些日子里,小小的我站在墙上高高的挂历前,努力地仰着头数着到你回来还要再等多少天。而每次你风尘仆仆地迈进家门的时候,包里总装满了给我的零食和玩具,那真是我欢乐的节日!更欢乐的是从这一次回来到下一次出差的间隔里,你就会带我玩遍北京的每一个地方。 有好几年的时光,你的凤凰26车的大梁上一直设着你宝贝的专座;有好几年的时光,你把我每天安置在这舒适的专座上,风雨无阻地接送我上幼儿园、上小学,我靠在你温暖宽厚的胸膛里感到如此安全;有好几年的时光,每当我在幼儿园或学校里感到孤独的时候,我会到挂衣服的地方找到我的外套,把头深深地埋在里面,那上面留着的你独有的气味总让我很快安心。 到了我上初中的时候,你不让我再亲近你,甚至走在街上都不许再拉你的手。我惊讶而委屈,而你用其他的方式告诉我,我依然是你的宝贝。 有了距离才发现,不经意间,你已经变成了一个微微发福的中年人,而事业也开始飞黄腾达。你有了专车、你有了满满一柜子的名牌衣服,你的手下对你毕恭毕敬、你让家里的生活水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是谁都知道这一切依然不是你最大的骄傲,你最大的骄傲是那个抓住一切机会伸手向你要零用钱的宝贝。真的不明白啊,一个相貌平平、学习时好时坏、还学会早恋的中学小女生,有什么值得你骄傲呢? 可每天在无穷无尽的应酬中忙得晕头转向、脸色发黑的你,只要见到我就眉开眼笑。把我介绍给别人的时候,你得意的神情简直藏都藏不住,用不着别人说恭维话自己就已经乐开花了。你呀,至于吗? 在公司里没有人敢不听你的,在家里你却不敢不听我的。我说想买什么,想玩什么,你从来都没有二话。虽然这样并不好,可是对一个孩子来说,那真的是天堂——在商场里看中的衣服,你连价签都不看就去付款;去超市,你推个车悠哉游哉跟在我后面,任我随心所欲地往里面丢上几百块钱的零食;我想听演唱会,你立刻托人去弄票。。。。。。说是骄惯也好怎样也好,当你有能力为你的宝贝做这一切的时候,你一点都没有吝啬。而你给我的所有,怎一个爽字了得? 考得不好的时候你也冲我发火,你本来就是个脾气急燥的人,暴风雨一旦来临就异常猛烈。但没过几天,你又开始冲破管着我学习的妈妈的重重阻力,带着我到处疯玩了!是你的记性不够好,还是你生怕你的宝贝还不够快乐呢? 永远都忘不了有一天晚上学习到很晚,要睡的时候发现你不光已经帮我铺好了床,还把我每天抱着睡觉的毛毛熊也端正地放在了我的枕头边,是要怎样的爱才能让你细心至此?那天晚上,抱着小熊的我睡得好香好甜。 我想到外地上大学,妈妈支持你反对,所有的理由听起来都很奇怪,比如“离咱们那么远,要是有个地震什么的怎么办?”当时听了很想笑,但是我明白在那些古怪理由的背后全是担心与不舍。可最后还是去了,你亲自送我到学校。忘不了临别时你坚决地转过身去大步走开,我光从你的背影就能看出你有多么难过——毕竟你呵护了十几年的宝贝就要独自一人开始异乡生活,可是你竟然没有回头,那次是我最强烈地感受到什么是男人气概! 大学时代,恋爱成了我的必修课,而我们之间却爆发了前所未有的矛盾。你并不是反对我的爱情,你是反对我做一些因为爱情而头脑发热的傻事,但初涉爱河的我又岂能体会你的良苦用心?我们越来越频繁地争吵,而且每一次的激烈程度都可以用惊天动地来形容,谁让我继承了你脾气暴躁的秉性呢?那时候我甚至幼稚地认为你是出于嫉妒才总是反对我做这做那,事实上你又怎能不嫉妒?你捧在手心上十几年的宝贝不再只是你一个人的宝贝了!但过了多少年我才明白,你做的一切更多地是为了保护我不受伤害。 当我狼狈不堪地被爱情碰了一鼻子灰的时候,我不知道有何脸面面对你,我只有偷偷躲在被窝里哭泣,心力交瘁以至高烧不退。而早已洞悉一切的你却根本不计前嫌,一如小时候哄我高兴般温和地对我说:“好好念书,等毕业了爸爸和妈妈给你找个特别特别好的丈夫,好不好?”一句话让我痛哭失声。 毕业后我又想去更遥远的国外,这次你不再阻拦,因为你知道这对你的宝贝只有好处。你热心地为我跑前跑后,直到把我送上飞机。国外的日子过得真快,尝尽酸甜苦辣的我兴高采烈地盼到回国探亲之日,一下飞机却惊见你满头的白发。 你真的老了,头发变白、牙齿快要掉光、走路也开始有一点点蹒跚,所有这一切无不让我心疼得几乎落泪。 已经退休了的你变得节俭,尽管妈妈每月还有较高的收入,你却连出门坐车都要算计是坐1块钱的还是2块钱的;你的名牌衣服都被束之高阁,开始到小商品市场的摊上去挑几十块钱一件的衣服了;原来从来没人去注意的水电,现在你却为能节省一点而每天念叨。 你变得自尊心很强,不能有人指出你的错误,你永远坚持自己的想法是正确的。可是我也不得不悲哀地在心里承认你的确已经落后于这个时代,年岁不饶人啊! 你变得很爱管闲事、爱在公共场合大声地说话、爱滔滔不绝地给人讲述以前的辉煌。 你变得太多太多了,唯一没有变的,就是我依然是你最珍贵的宝贝。你依然给我买几百块钱一件的衣服、每天不辞辛劳地变着样给我做各种美味佳肴、在我回来前张罗着把我所有的被褥都换了新的。 我回来前你答应带我去郊区放炮,可我到家时你正咳嗽得厉害,我们都劝你别去了,可你坚持要去,说是“孩子想玩,都答应她了!”你甚至因为大家的反对急得面红耳赤,无非就是不想让你的宝贝失望!最后大家高低拗不过你,还是去了,可你不知道,那天的路上我坐在司机旁边流了一路的眼泪。 你不懂我为什么整天上网,不知道我在上面有什么正经事可做,只知道我对它有多迷恋。家里的电脑坏了,你比谁都着急,到处找人修——你跟人家说:“我女儿要上网!”你的宝贝不能上她心爱的网,这对你来说简直就是天大的事情!我何德何能拥有这样的爱呢? 而我也变了:以前你说错什么做错什么,我都要跟你争个脸红脖子粗,非要到你没话说才算完,但现在对于你的错误我则尽力掩盖,总是告诉你你说得都对,看你得意我就很高兴;以前若有人诋毁你我顶多轻蔑地对他撇撇嘴,现在某个朋友无意间对你的不礼貌让我恨不能冲上去给他两耳光;有时候看你大讲光辉历史也会有点不好意思,可要是听的人胆敢漫不经心我会非常之恼火。。。。。。 以前的你在我心中是个完美的男子汉,现在的你在我心中是个有着诸多缺点、性格乖僻的老爷子,但是这样的你,让我总想去呵护、想让你随心所欲地去做你自己。 真希望能回到那小小的可以被你托在手掌上的年代,可以亲密无间地用肢体语言和笑声对你表达自己的依恋。然而长大了的我,纵然心中有万般情感,也难对你说出一句。 就象上面的这些话,我永远都不会当面说给你听,你也永远都不会知道:当我长大成人的时候、当你渐渐变老的时候,你也从一棵我一直倚靠着的大树,变成了放在我心头最柔软地方的宝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