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6年——26个年(今年春节发在猫扑的一个拜年贴)

(2004-06-15 10:47:20) 下一个
在我记忆还比较模糊的时候,过年是和吵架联系在一起的。那时候家里穷,爸妈到了月末甚至要从我的储蓄罐里数着钢蹦儿去买吃的。而到过年的时候,各家亲戚都要打点,但钱和礼品就只有那么一点点,公平分配是很难的。为了谁家多点谁家少点的问题,就难免吵起来。 小时候身体特别弱,快过年的时候由于天气寒冷,总会生一场大病。爸爸妈妈要留一个在家里照顾我,不能去走亲戚,结果又会引起误会和矛盾。有一年,就是因为这种情况,我姑姑追到我姥姥家跟我爸打了一架,想起来真是又好气又好笑。不过我想,那时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大概是因为大家都穷,所以这年过的都不怎么心情舒畅吧!总之,过年这件事在我最初的记忆里是没有留下什么好印象的。 稍微大一点的时候,家里有了第一台黑白电视,春节联欢晚会也正式成为了人们过年时的一大热点。能看上电视就已经很新鲜了,更何况是这种热热闹闹、连续几个小时精彩节目不断的大型综艺节目,我相信最早期的春节联欢晚会给大家留下的印象都是难以磨灭的。 朱明瑛演唱的《回娘家》、陈佩斯和朱时茂的小品《吃面》、香港艺员张明敏、奚秀兰演唱的《我的中国心》、《阿里山的姑娘》。。。。。。不知道是这些节目真的太优秀,还是一直生活在娱乐贫瘠中的人们要求不高,总之每次年都过完了,这些节目却仍然会为人们津津乐道很长时间,甚至还有很多人到处找歌词、曲谱来学唱那些好听的歌。那时候的春节联欢晚会,给人们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欢乐和精神寄托,并且不仅仅局限于春节期间。 我家的相册里还留着很多当年过春节的照片,照片上的大人小孩一人一身略显土气的新衣服,看上去多少有点呆板,但脸上毕竟都挂着一丝喜色——那时候家里经济情况稍有好转,但仍然是不富裕。过年之前是讲究买一套或做一套新衣服的,而这一套新衣服,就是接下来这一年的主要服装,所以买的时候还要考虑好,要至少适合三个季节。女孩子天性爱美,虽然当时年岁尚小,但每每临近过年,这是我特别盼望的一件大事! 除了衣服以外,家里还会准备很多花生瓜子、糖果糕点,但实际上我们一家人都不爱吃糖的,买的糖搁到第二年春节都未必吃得完,但过年以前还是要买,为的就是那么个气氛。当时爸爸妈妈都去了机关工作,单位过年之前会发好多好多东西,家里的冰箱根本放不下,只愁送不出去,再也不愁没的送了,也不会为这种事情吵嘴啦! 年三十照例是要去奶奶家过的,当时奶奶家还住平房,厨房搭在院子里。几个主厨的大人就在厨房和屋子之间进进出出地忙乎,每一家的厨房里都是忙得热火朝天,满院子饭菜的香气。院子里都是几十年的老街坊了,谁家人多热闹、谁家的炮仗放得多放得响,都撑着一家人的脸面,都是在暗地里较着劲的。然而准备年夜饭的忙碌中,谁和谁见了面也还忘不了一迭声地说拜年话,气氛相当热络! 晚上的饭一般要摆两桌,奶奶和家里的男人们一桌、女人和孩子们一桌。桌上菜肴丰富,有鱼有肉,有时候还有虾一类的好东西。吃完这一餐,几个妯娌们就开始包饺子,12点之后还要再吃一顿。当时电视在院里另外一个屋放着,经常是大家吃饭到一半,三叔或我堂哥突然跳进来大喊:“晚会开始啦!”于是孩子们都扔下手里的筷子,一窝蜂地跑到那屋去看电视。大人们则留下来继续吃饭喝酒、谈天说地,吃完了才去看晚会。 12点以后吃饺子,外面正是炮仗放得最热烈的时候。吃完饺子和爸爸妈妈回家去,冷冷的空气里全是硫磺火药的味道。这种味道让我兴奋,让我感性地体会到新的一年来到了。 初一去姥姥家,大舅二舅全都来了,又是热热闹闹的一大家子。姥姥家地方小,容不下这许多人,我便和表姐表妹们一起到楼下放花放炮。当时家里也就给我买些小挂鞭,以及一点点便宜的烟花。挂鞭舍不得一次放完,就一个个揪下来拿在手里,用香点燃引线后远远地扔掉,赶上捻短的就有炸在手里的危险;再不就把一个炮仗对半撅开,放在地上,用香在露出来的黑色火药上一点,炮仗中央便滋出一些白色的烟火——我们小孩管这叫“呲花”。 除了放花炮还有更令人激动的事——妈妈的单位每年春节都在文化宫搞游艺活动,可以带孩子参加。于是每年都去努力地摸鼻子啊、扔球啊,挣回一大把奖票,在堆满玩具的兑奖处挑花了眼,最后抱着一大盒一大盒的玩具屁颠屁颠地回家去——这是当时一个孩子所能想象得出的最大欢乐了吧。 压岁钱也是有的,串亲戚时每家给个五块、十块的,爸爸妈妈不把钱给我拿着,而是在银行给我开了个户头,帮我存了起来,还把那个小存折交给我保管。小学毕业前,爸爸拿我存折里多年攒起来的压岁钱给我买了辆20的小自行车,我骑了很多年。 我上初二以后,无论是我家还是亲戚家,经济条件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奶奶家搬进了楼房,三十晚上不再讲究烟熏火燎地做一大桌子菜,而是各家轮流在酒楼里订好酒席,大家一起去吃。饺子还是要包的,但没人再拿它当回事,过了12点应景般地吃上一两个也就算了。 我对花炮变得兴趣不大了,爸爸却童心未泯。以前条件有限舍不得买,那几年过年时却一下花几百块钱买好多炮仗,三十晚上回家拿到外面一痛猛放,特别过瘾。我三叔家因为有男孩,更是不得了,恨不得家里都快被花炮塞满了。我弟弟从小为人大方,见我去了就大把大把地抓了花炮塞给我,年过完了炮都放不完。 亲戚们给的压岁钱也多起来了,我父母觉得我大了,不再收缴上去,留给我自己自由支配。每年春节怎么也能拿到几百块钱吧,而且是一年比一年多。小孩平时很难一下拿到这么多钱的,所以每到过年的时候觉得自己简直就是个富翁,但最后总是不知买了些什么就都没有掉了。 春节晚会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每年都是骂的人多夸的人少,再也不复有当年那种情形。那时候我们三十晚上吃完年夜饭,喜欢回奶奶家打麻将,能开好几桌,看晚会就变成了有一搭无一搭的。我当时刚学会打,手总是很痒,过年时大人也不怎么限制小孩,我们也可以用压岁钱做为赌资和大人们一起打牌。小孩牌技不行,但是手壮,我那时常常是上了庄就下不来,最多的时候能连坐6、7把,还动不动就胡大牌,赚得大人们兜都快干了。所以过年时除了压岁钱之外,打麻将赢的钱又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妈妈单位不再举办游艺活动,而是发给大家康乐宫的票,可以去那里尽情地玩。大冬天的在温暖如春的嬉水乐园里游泳,穿着泳衣透过大玻璃窗看外面的人捂着厚厚的羽绒服,在当时还是一件很新鲜很刺激的事情;也是在那个时候,初次尝试了保龄球、卡拉ok等娱乐活动。还记得第一次唱卡拉ok就是过年时在康乐宫,当时没有什么包间,就对着一大堆不认识的人唱,上去后紧张得腿都发抖了。那次唱的是张雨生的“天天想你”,底下还有人小声议论:“小孩怎么唱这种歌?” 高中时北京禁放烟花爆竹了,年未免变得有点冷清。我们开始把过春节的地点转移到了外地,而且是温暖而又遥远的南方。高中三年的春节,一年去了海南、一年去了广东,只有一年是在家里过的。大正月里在三亚蔚蓝的大海里游泳、在广州的花街上漫步,实在是浪漫到有些不可思议。 去外地过春节还有一大好处,就是我的压岁钱数目达到了空前的高度——在外地的朋友们都会给,南方人有钱,个个出手大方;回北京到亲戚家转一圈亲戚们又给。去广东那一次,收到的压岁钱总数大概有4千多块。这个数目实在太大,不得不上缴了一半,剩下的一半仍然是不知不觉就没有了。那时候不知挣钱的艰辛,只会一味地大手大脚,真的是不懂事啊! 上大学以后,远离了父母,只有寒暑假才能回去,春节被赋予了团圆的新内涵。和久未见面的家人其乐融融地在一起过个年,心里别提多温暖了。 那几年的春节还喜欢和中学同学聚在一起去逛庙会。以前虽然也和家人一起去,但妈妈怕东西不干净,总是什么都不让我吃。跟同学一起就不一样了,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羊肉串、灌肠、爆肚、羊杂汤、冰糖葫芦、炸麻雀。。。。。。顺便再买上一大堆好玩意儿,自由就是好啊。 美中不足的是,因为上了大学,爸妈不再让亲戚朋友给我压岁钱了。习惯了每年过年收红包,忽然没有了难免有些失落。好在咱是想得开的人,失落了一下也就适应了。 工作以后当然更惨,不但没红包拿,而且自己也要给别人发红包了,报应不爽啊!好在有公司的年终奖金和年度庆典上的抽奖可以给自己点安慰。虽然因为是新人,年终奖金只能拿最少的,抽奖也只抽到纪念奖,但无论如何,这是真正自己应得的,而不是沾了别人的光,便有着另外一种全新的感觉。 我把全部的奖金都用来给父母买了礼物,觉得自己长大一些了。忽然很明白当年家里穷的时候,为什么大人一到年关就发愁——那是因为他们肩膀上有责任! 可惜第二年春节,我已经远在德国,只能通过话筒遥祝父母安康。那年春节的大年三十,大学的学生会组织了春节联欢会,但是我们住的太远,没有去参加。只是住在一起的几个同学包了顿饺子就算过年了。到了年初一,大家就该干什么干什么了——海外游子们的春节,大抵如此吧! 去年春节总算回了国,又热热闹闹过了一个年。另外还有一件重要的事,那就是我在春节前知道了猫扑网站,并成为了一名忠实的mopper。因此今年春节也可算做我来猫扑一年的纪念。 去年回国过年的时候,出门打车,跟出租车司机闲聊,问他怎么大过年的也不休息休息。他说:“嗨,您说现在这年还有什么可过的?以前过年是盼着吃好的穿好的,可现在呢?平时想吃什么就能吃什么、想买什么衣服随时都可以买、想玩什么也都有的玩,这年也就没什么盼头了!” 乍听之下有点失落,似乎年真的是越过越平淡了。但细一琢磨,这不也正说明了我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吗? 我现在26岁,在人世间生活了26年,也就过了26个年。仔细想想也不是很多。但这26个年的变化,从一个角度折射出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巨大变迁。不管我们平时对社会有着怎样的牢骚和抱怨,但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生活得比过去好了太多,而且还会越来越好的!所以,愿大家都能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努力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马上就要迎接第27个年的到来了,这第27个年还是不能在家人身边度过,但好在还有猫扑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陪伴我。猫扑在这一年里带给了我太多的欢乐、太多的怀念。在此首先给快乐七喜的全体成员和猫扑上所有的朋友拜个年,你们所给予我的温暖是我在网络上最宝贵的财富。愿新的一年我们的友谊更加芬芳、更加醇厚;愿快乐七喜姐妹同心、多多播种太阳! 其次要给猫扑上所有曾经有过矛盾、有过争执的mopper拜个年,虽然在争吵的时候,我们彼此伤害、心存怨恨,但静下心来想一想,有几个人是真正的坏人呢?我们可以有误会、可以有一时的意见相左,但我们不应该有仇恨。所以,我在这里首先说一声抱歉,愿新的一年里我们可以相逢一笑泯恩仇。但愿我这个愿望不会太天真,但放下心中的怨恨,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再次,给猫扑上所有不认识或不相熟的mopper们拜个年,愿我们在新的一年里有缘成为朋友。 最后,祝愿全体mopper新的一年大吉大利、好运亨通、心想事成、财源广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Gulasch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儿才想起来,原来您就是猫扑的那个阿巳啊!久仰久仰,我不常去那里,但也看过每个姑娘都单纯,今天居然误打误撞到原作者的博客里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