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三故事(30)

(2004-06-15 09:27:17) 下一个
30 体育会考圆满结束了,大家全都通过了考试。小寒和另外几个吃过小灶的同学一起去找姚老师道谢。姚老师一扫平日的严肃,和大家有说有笑的。大家肆无忌惮地说起以前上体育课时受折磨的种种,渐渐变得有点象声讨大会了,姚老师只是乐得合不拢嘴。 小寒看着岁月风霜在姚老师脸上刻下的一条条深深的皱纹,第一次觉得姚老师其实是如此慈祥的一个人。 总算不用再上体育课了,天气也越来越暖和,小寒把所有的运动服和厚衣服都塞进了柜子的角落,每天一身轻松地穿着牛仔裤和各式各样的漂亮上衣去上学。 小寒上学是一直朝东走,每天早上骑车面对着初升的太阳,心情总会格外开朗。 然而快乐总是短暂的,没过几天,小寒就发现第一次模拟考试的阴影已经在慢慢地逼近了。 没有人可以忽视一模的重要性,到了这个时候,谁也不想再骗自己,都想看看自己到底是什么水平。每一个人都把它当成真正的高考那样来对待。小寒也一样,每天焦头烂额地学到很晚,心里仍然没底。她隐隐地总有大难临头的感觉。 事实证明了小寒预感的正确,一模成绩下来,小寒几乎傻掉——其糟糕程度让小寒几乎都找不出什么词来形容。比如化学,总分150,小寒才考了50多分,简直看都没法看;物理和数学强点儿也有限;英语平平;语文虽然又是全年级第一,但这有什么意义呢?5科的总分才430多,比上半学期的期末考试还低了不少,这让小寒如何跟家里交代? 不能交代也得交代,小寒回家只敢先跟她妈说,小寒妈遭到这么突然的打击也沉不住气了,当场把小寒骂得痛哭流涕。而且到这儿还不算完,学校很快就开了全年级家长会,分析一模情况。小寒妈找老师一了解,就小寒这分恐怕也就刚够上个大专的。结果小寒妈铁青着脸从学校回来,把情况一五一十地跟小寒爸说了。小寒看得出来她爸是强忍着才没当面发作。晚上小寒自己学习的时候,听见两个人在客厅里唉声叹气。之后的好几天,她爸虽然不说什么,但一直也没有好脸色。 小寒彻底成了霜打的茄子,感觉到压力排山倒海般向她扑过来,令她呼吸都困难。在这种情形下她只能夹着尾巴做人,每天在家里话都不怎么说,进门就老老实实地去学习,除了吃饭屁股都不挪一下,睡得也很晚。 不单单是家里的情况糟糕,连学校里的气氛也压抑得让人受不了。实际上除了小寒之外,几乎大部分人都在这次考试中受挫。差的学生们自不必说,好学生们的分儿虽然高,但却达不到他们自己的理想,周蔚蔚就是其中之一。所以考完试后有那么一段时间,班里根本听不到说笑的声音,大家话都很少,每天默默地来默默地走,偶有交谈也都是关于学习的。 小寒周围的五个人,除了柳萍考得不错,其他人也整天愁眉苦脸,连关凯都蔫了。柳萍见大家都这么郁闷,也不好独自表现得兴高采烈,只有和大家一样闷头学习。 在这一片愁云惨雾中,小寒迎来了自己的18岁生日。 以小寒的心情,实在没有什么兴致过这个生日。虽然早上一到学校,周蔚蔚、余晴和其他关系比较好的同学就送来了五花八门的小礼品,但仍然没能让小寒高兴多少。 上课的时候班主任告诉大家,四班的一个男生因为压力太大而离家出走了,让有认识他的人留意一下线索,同时劝大家要注意调整自己的情绪。这反而令大家的心情更加沉重了起来,课间谈论起这件事,小寒看见泪水直在杨晓的眼眶里打转。 柳萍说:“弦绷得太紧是会断的!” 小寒就觉得自己已经快要不行了。 放学后,小寒发现肖穹正在学校门口,跨在自行车上悠闲地抽着烟,显然是在等她。车把上还挂着一个纸袋子。 “你怎么也不打个招呼就来找我了?出什么事了吗?”小寒过去问道。 “没事啊!找你玩玩不行啊?”肖穹不满地说。 “去哪儿啊?” “哪儿都行!你说吧!” 小寒仔细地想了想,忽然觉得有点饿,因此想起来一个去处:“要不咱们去耿晨的店里吧,反正离这儿不远。我请你吃批萨!正好顺便看看他。” 肖穹明显地犹豫了一下,但最后还是说:“好吧!我也好几天没看见这小子了!” 没过多长时间,他们就到了必胜客,耿晨一直在这里打工。两人进门的时候张望了一圈,没见耿晨的影子,于是先找了张桌子坐下了。 一个个子很高的女孩子拿来菜单,肖穹对批萨饼兴趣不大,让小寒自己看着点。于是小寒就要了一杯可乐,一杯咖啡,一份沙拉,和一小份至尊至善。 女孩写完单子要走,肖穹把她叫住了。 “耿晨在呢吗?” “在后边呢!你认识他?”女孩疑惑地问。 “你就跟他说他兄弟来了,让他有空到这边儿找我一趟。” 女孩点点头,走到后面去了。 小寒自己去盛沙拉,只拿玉米粒和菠萝,回来肖穹一看就皱起了眉头:“你拿的这是什么呀,怎么都是黄的?” “那怎么了?反正你也不爱吃,你管我拿什么呢!”小寒反驳道。 “得得得,我今天不跟你争!”肖穹把刚才挂在车把上的纸袋递给了小寒,“送你的!” “啊?这么好?”小寒笑咪咪地接了过来,袋子里有一个漂亮的礼品盒,拆开一看,里面是一架精致的情侣灯。 “昨天正好赶上一个礼品店打折,我看这个实在太便宜了,就买下来送你了!怎么说我也是看着你长大的!”肖穹在小寒欣赏礼物的时候这样说。 “我还是看着你长大的呢!”小寒笑起来,她实在不明白肖穹为什么每次送她东西都得加上一些让人不高兴的话,不过她早已经习惯了。 高个女孩把他们俩的饼和饮料也送来了。肖穹看着那张饼说:“你说这玩意儿有什么好吃的?” 正说着,耿晨出来了,在肖穹肩膀上猛拍了一下,夸张地叫道:“你丫今天怎么过来了?” 耿晨戴着白绿相间的帽子和围裙,显得有些滑稽,不过因为是在自己的地盘上,倒是比较放得开。他在肖穹旁边拉出张椅子坐下,边打量着小寒边说:“好长时间没看见你了!” 小寒笑着点了点头:“是啊!” “最近怎么样啊?” “最近?”小寒苦笑了一下,“别提了,烦着呢!” “是吗?没关系,让肖穹给你唱《凡人歌》。” 小寒哧地一声笑了:“你这都哪儿跟哪儿啊?” 肖穹也乐了,对小寒说:“别理丫挺的,这孙子惯会胡说八道!” 耿晨没理肖穹,忽然发现了放在桌子上的礼物,拿过来问道:“哟,这是什么呀?” “小寒今天过生日!”肖穹对他解释道。 “是吗?”耿晨又夸张地拖长了声音,以此表示他的重视“那得好好庆贺庆贺呀!你们就要这么点儿吃的哪够啊?” 说着,耿晨就叫那个高个女孩又拿了个沙拉碗来,亲自去满满地盛了一大碗放到小寒他们桌上。又让那个女孩拿了洋葱圈和薯条。 “差不多行了啊!”肖穹劝道,“回头让你们头儿看见了不好!” “嗨,没事!你们俩这饮料也喝得差不多了,再给你们一人要杯可乐吧?” “我就不要可乐了!”小寒赶紧阻止道。 “怎么了?不爱喝?”耿晨问。 “那倒不是!”小寒有点不好意思,“我就是不能喝凉的!” “哦,来那个了呗!”耿晨随随便便地说。 小寒万没想到耿晨会说得这样直接,脸登时涨得通红,可是耿晨却毫不在意,继续说道:“那来两杯热可可吧!” 可可送上来,耿晨又问还要不要再来张饼。肖穹赶紧说:“别别别,这一张我们俩都不一定吃得完。我根本就不爱吃这个,也就是她吃。不过我觉得这饼边儿倒是挺好吃的。唉,要不然你单给我烤一圈饼边儿得了!” “没听说过!”耿晨白了肖穹一眼。 “前几天听说你要升领班了?怎么样啊?落实下来了没有?”肖穹不怎么吃东西,点了根烟跟耿晨聊天。 “估计应该问题不大,也就这一两天的事吧!”耿晨说。 “行啊现在!够牛逼的!”肖穹拍了拍耿晨的肩膀。 正说着,一个又高又壮,穿一身黑西服的男人从后面走出来,在他们这边貌似漫不经心地兜了一圈,又走开了。耿晨的脸色却暗淡下来。 过了一会儿,他跟肖穹说:“我到后边儿看一眼!你们俩慢慢吃!”说着就走开了。 小寒正在细嚼慢咽地吃着薯条,同时听着店里放的音乐。看见耿晨走了,对肖穹说:“我觉得谭咏粼这首歌特象Beyond的风格!” 肖穹心不在焉地听了听,说:“可能吧!” “耿晨可真够热情的!”小寒看着摆了一桌子的吃的感叹道,“弄得我都不好意思了!” 肖穹没说话,过了一会儿才忧心忡忡地冒出一句:“刚才过来的那个男的可能是耿晨他们经理!” “啊?”小寒很惊讶,刚才她根本就没怎么注意那个人,“那耿晨会不会有麻烦?” 话还没问完,耿晨就怒气冲冲地走了出来,到他们座位上,三下两下把帽子和围裙都扯下来狠狠地摔在椅子上,对肖穹说:“我他妈不干了!走,跟我进去教训教训那王八蛋!”说着就要往后面走。 肖穹一把把他拉了回来,使劲把他按在了椅子上。 “你这是干什么呀?”肖穹递给耿晨一根烟,“哪儿那么大脾气?是不是你们经理说你来着?” 耿晨没做声。 “说你给我们拿吃的吧?”肖穹又问,“那人家也没说错!待会儿我们把这些都付了不就完了吗?你也至于气成这样?” “那哪儿成,哪能让你们掏钱!这孙子也忒欺负人了,就许他天天往这儿带人,我兄弟好不容易来一回,我给拿点儿东西怎么了?”耿晨仍然愤愤不平地说着。 “那谁让人家是头儿呢!我知道,朋友来了你想好好招待招待,我明白你的心意。可这不是正好让人家撞上了吗!那人家看见了就不可能不管。你马上要升领班了,就为这点破事砸了饭碗值当的吗?怎么老这么不冷静啊?你听我的,待会儿我们把钱都交了,你跟你们经理说明白了这事儿就算完了!别老犯混,听见没有?”肖穹一口气说了好多,耿晨抽着烟听着。 小寒这才明白为什么她提议来这里时肖穹会犹豫,心里为给耿晨添了麻烦感到内疚而后悔。 最后耿晨还是听了肖穹的话,让那个高个女孩把所有的东西都加在帐单里,小寒一起付了。 出门后小寒很抱歉地对肖穹说:“真不好意思,都是我非要来这儿!” 肖穹皱着眉摇了摇头,说:“跟你有什么关系?本来想让你高兴高兴,没想到弄成这样。这叫什么事儿啊!” “我还是挺高兴的!”小寒认真地说。 回到家,小寒意外地发现她爸妈已经象往年一样做了一桌子好吃的,准备给她庆祝生日,甚至还买了新衣服作为她的礼物。这让好几天来一直抬不起头的小寒受宠若惊。 饭桌上,小寒说起学校里有一个同学离家出走的事,说着说着,积压了好久的委屈一起涌心头,眼泪就噼里啪啦地掉了下来。 小寒爸妈一看她哭了,就有点发慌,大概是怕也把她弄到离家出走的地步,赶紧劝慰到:“你看,我们不是一直也没说你什么吗!别背什么包袱啊!我们是希望你能考上个好大学,可要真考不上,还有很多别的路可以走呀。比如,你还可以再读一年,或者我们给你联系个好工作什么的,也都不是不可以。再说,以你现在的成绩,至少还能上个大专呢。你们校长说了,高考成绩一般都比一模高一些,所以你还是很有希望的!快洗洗脸去,过生日高高兴兴的!都18岁的大姑娘了,还动不动就掉眼泪呢!” 小寒到卫生间洗了洗脸,觉得心里好过多了,于是回来心安理得地享受了一顿美味的晚餐。加上下午吃的批萨,撑得她难受了一整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