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三故事(26)

(2004-06-15 09:15:15) 下一个
26 然而接下来的日子出奇地平静,徐冽没有再来过电话,肖穹也象是突然销声匿迹了,只有夏杨从上次离家的事件过后,每天都打电话来问候一下。但他显然不知道徐冽和小寒之间发生了什么,小寒也不愿意告诉他。 这样也挺好——小寒对目前这种状况感到满意,至少这段时间她可以踏踏实实地上课学习,不用再胡思乱想了。 下半学期开学,老师们又开始串讲基础知识,统练和习题也再次变得温和起来,起码不会让小寒只有啃着笔头干着急的份儿。体育课及体育加练仍然无法逃避,但随着天气的转暖,也变得不那么让人难受了。而且不可否认姚老师小灶的作用,小寒各个项目的成绩都比以前有了长足的进步,通过体育会考应该问题不大。 小寒在上学的路上愉快地发现了第一枝盛开的迎春花,那生机勃勃的嫩黄色让笑容不自觉地在小寒脸上荡漾开去。 春天的气息已经越来越近,整个班里的气氛也变得慵懒散漫起来,这竟然令小寒觉得很舒服,连课都不怎么逃了。 春节从广州买回来的几大包糖果,一家人怎么吃都吃不完,小寒就拿到学校来与大家分享。坐在一起的几个人,一到课间就每人嘴里嚼着块糖,懒洋洋地趴在桌上聊天。 余晴某天快上课的时候来找小寒,上课铃响了才往外走,走到教室门口,小寒叫了她一声,掷了一块糖过去,正赶上老师进教室,糖块在距老师鼻尖不到一公分的地方划了道优美的弧线,稳稳地落在余晴手心里。小寒吐了吐舌,教室里所有的人都笑起来。 小寒的糖还是多得吃也吃不完,于是几个人又发明了一个游戏,每天下课铃一响大家就紧张地看着教室门口,看谁第一个出去,然后等这个人回来,大家就把他叫过来,煞有介事地对他说:“恭喜你中了课间幸运大奖!”奖品当然就是一块糖。得奖的人虽然莫名其妙,拿到糖却都很开心。这个游戏给小寒他们带来了无穷的乐趣,每节课都变得那么有意思,让他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乐此不疲。 小寒现在很喜欢这种平静单纯的生活,她希望能一直这样下去。她很少想到徐冽,这个人在她绝望到极点的时候自动地从她心中失去了踪影。但偶尔照镜子时看到脖子上的蝴蝶项链,想起肖穹,她心里却会有隐隐约约的痛——她说不清楚,只是希望不要再发生什么了。 然而一个多星期后,肖穹还是来了电话。 “徐冽出了点儿事,我现在去找你,见了面再说吧!”肖穹这样说完,就过来找小寒了。 说实在的,小寒现在听到这些已经一点都不着急了,只是觉得很烦,她实在不想跟这些破事情再挂上什么关系。 而且,刚才肖穹打电话的口气里,总有些犹犹豫豫的,小寒很怀疑徐冽是否又想找个借口与她重归于好。 肖穹来了以后,仍然是吞吞吐吐,小寒问他到底出了什么事,他也说不出个所以然。 “徐冽也没跟我说清楚,就说出了事了,挺着急的。他们那些人,你也知道,出事不是很经常的嘛!” “他让你告诉我一声?”小寒问。 “恩。”肖穹点点头,又很为难地说,“还有,他想让我管你借点钱给他送去。他知道你这次恐怕不会原谅他了,就想让你帮他这一次,以后不会再找你了。他说他也实在是没别的办法了。” “借多少?”小寒沉默了一会儿,终于问道。 肖穹狠命地抽着烟,好半天才象从牙缝里挤出来似地说道:“五百!” 小寒犹豫了一下,因为之前已经借给夏杨三百,现在再拿出五百,就显得不是个小数了,她不能不琢磨一下。 但最后她还是拿给肖穹了,就算她已经和徐冽没有任何关系,她觉得在他困难的时候还是应该帮助他。 “他说等有了就还你!”肖穹拿到钱,仍然有些犹豫似的,但最终没有再多说什么就匆匆地走了。小寒总觉得他今天有点不对劲,以为他还因为上次的事不自在,也没太往心里去。 既然肖穹说徐冽肯放手,小寒也就安心了。 肖穹又是很长时间没找小寒,都过了两个多星期,因为小寒想起来要一本以前借给他的书,肖穹才在一天下午来小寒家坐了坐。 “徐冽怎么样了?没事儿了吧?”闲聊几句后,小寒关切地问——即使作为普通朋友,关心也还是该有的。 肖穹的目光不易察觉地躲闪了开去,说:“不太清楚,他一直没给我打过电话。” “唉!”小寒长叹了一口气,“你和徐冽是哥们儿,应该好好劝劝他,别再这么下去了。成天提心吊胆、东躲西藏的,这叫过的什么日子呀?我以前想说他,又怕他觉得我事儿多。虽说我们俩现在什么都不是了,可我还是不愿意看他出事。。。。。。。” 小寒自顾自絮絮叨叨地说着,肖穹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定定地看着她的脸,眼神里有一种奇怪的东西,小寒发觉到后愣了一下,停下来问他:“怎么了?” 肖穹低下头去叹了一口气,象自言自语似地说:“你怎么这么傻?” “你说什么呢?”小寒一脸迷惑。 “我受不了了!”肖穹把手里拿的烟头使劲地捻灭在烟缸里,发泄般地说道:“跟你实话实说吧,徐冽根本就没出事,他就是想骗你笔钱!” 小寒傻傻地看着肖穹,象是一时还弄不明白他在说什么。 “徐冽知道你不会再跟他了,碰巧夏杨跟他说了你上次借他钱的事,他就想也编个借口从你这儿弄点儿钱,所以才找我让我管你借。”肖穹又继续解释道。 小寒看了他半天,脑子里一片混乱地想着这一切,忽然问道:“你管我借钱的时候就已经知道他是骗我的了,是不是?” 肖穹艰难地点了点头。 “那你还帮他?”小寒冲着肖穹大喝一声,怒气终于不可收拾地爆发出来。 “我知道徐冽这事儿办得挺操蛋的!我也不愿意这样,不是没劝过他,可他怎么说也是我兄弟,平时对我不错,好不容易张嘴求我一回,我不能不帮他!”肖穹不敢看小寒,低着头一脸痛苦地解释着。 “这就是你们所谓的哥们儿义气呀?那他说要杀了我你也会帮他吧?咱们认识10几年了,从小一块儿长大,你对我怎么就一点儿义气都不讲?”小寒已经近乎歇斯底里了。 “我想你可能也不在乎这一点儿钱,要是徐冽真有事你也不会不帮他,我想就当他是真出事了吧。可是我根本骗不了自己,心里一直特别难受,要不然我今天也不会告诉你了!” 小寒强忍着不让眼泪掉下来,声音却已有些变了:“你还不如不告诉我呢,还不如干脆骗我到底,我心里还好受点儿!” 最后,小寒什么话都说不来了,坐在床边一言不发。 肖穹闷头坐了一会儿,偷偷看了一眼脸色铁青的小寒,象是实在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只好试探地问道:“要不我先走了?” 小寒不说话也不看他,肖穹又僵僵地坐了几秒钟,终于站起身出门了。 小寒一动不动地坐了一会儿,忽然想起什么,从脖子上解下那条蝴蝶项链,三步两步追到阳台上。 肖穹正在楼下开自行车锁,小寒叫了他一声。肖穹抬起头看的时候,小寒把项链从六楼上丢了下去。 项链重重地落在了地上的尘土中,肖穹默默地捡起来装在兜里,骑上车走了。他的背影看起来显得很落寞。 小寒回到屋里,终于忍不住失声痛哭。 傍晚,夏杨照例打来电话,小寒尚在哭泣,在夏杨的追问下抽噎着把所有的事情对他和盘托出。她太需要找个人倾诉一下了,而唯一合适的人选只有夏杨。 夏杨听完沉默了半天,最后发狠般地说:“我找他去!” “别呀!我就是想找个人说说,可没想伤了你们的和气,再说事情已经这样了,你找他又有什么用?”小寒赶紧阻止道,其实她心里很清楚夏杨这么说也不过是出于一时的义愤,她多少明白他们这个圈子里的一些事情——如果有人和自己的女朋友有了不可挽回的矛盾,不管这个人有多不对,其他人心里再有什么想法表面上都还是要维护自己的哥们儿,而不会站出来为那个女孩讲话。 夏杨叹了口气,果然不再坚持,转而劝小寒想开些。先是说徐冽和肖穹可能也有什么不得已的苦衷,当发觉自己也无法自圆其说的时候,就又给小寒讲了好多笑话,最后勉勉强强把小寒逗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