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空间

真诚待人,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尼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谈瑞士医疗保险

(2020-05-19 07:28:46) 下一个

近几年母亲去医院次数多了,我便了解一些国内医疗情况,许多无奈之处就不再唠叨了,今儿说说瑞士的医疗保险,因为这是国内亲朋好友最关心我的一件事。

在瑞士,医疗保险是每个人在瑞士居住的人必须拥有的保险,这是瑞士法律规定。每个家庭成员必须单独投保。婴儿从出生时就有保险,但要继续保险,您必须在出生后三个月内为您的孩子购买健康保险。儿童不需要与父母同一家公司投保。一旦孩子满18岁,他们就会对自己的健康保险金负责。瑞士的医疗保健系统从强制性瑞士医疗保险费和自费支付中获得大部分资金,这意味着瑞士没有免费医疗保健。与瑞士的高生活成本相一致,瑞士的医疗保险相当于瑞士平均工资的 10%左右。

瑞士分州立医院和私人医院,一个是国家的,一个是私人的,区别在于你交的医疗保险费是哪一种。私人的费用高,也就是你得了大病可以选择去公立还是私人医院,可以住单间,交的普通的低一些保险住院只能住州立医院。

医保费是每月交的,正常的免赔额(Franchise): 一般情况下,年免赔额为230 瑞士法郎,18岁以下的青少年无免赔费。(免赔额=保险公司每年不负担部分费用,超出免赔额费用由保险公司承担90%,被保险者负担10%)你选择的年免赔额高于230瑞郎,你要交的保险费就相应降低。所选的免赔额越高,要交的保险费就越低。也就是说,免赔额的医疗保险费,1000以内的医药看病费用自己担负,超过1000瑞郎,看医生和药费自己担负,有大病需要住院的的一切费用,都由你交的保险公司来承担,无论多少钱,不用担心大病看不起住不起医院的焦虑。

比如我每月要交720瑞郎的私人医疗保险,正常的免赔额(Franchise)为1000瑞郎,看病拿药超过1000,我就负担10%剩下由保险公司担负。如果得大病需要住院,那么所有的账单医院会直接寄给你所交的保险公司付,就是说住院不用自己付的。

虽然每月医保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又是强制性的,然而,瑞士人觉得很有必要,并且近几年保险费一直在涨。保险公司还负责国外的意外治疗,意外事故。

如果收入低的付不起医疗保险,你要去政府救济部门申请审查后,由国家支付全家的医疗保险费和房费,还付给生活费,直到你找到工作。其实在瑞士平困人生活的很好,不愁吃不愁穿还有车开,就是不能银行账户里超过差不多一万瑞郎吧,也不能有自己的房子,不然你不够吃救济补助的。

也就是说,在瑞士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有病住院是平等的,不可能出现没钱进不了医院看不起病的现象。

为支持医疗保险公司的安全运转,联邦政府医疗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每年按每名受保人1瑞朗的费率向各保险公司收取费用,该基金设立时政府投资5000万瑞郎,经过多年滚动发展,目前已经积累巨额资金。当保险公司经营不善时或倒闭,该基金代替医疗保险向医院支付费用。

国内朋友问我,退休还交嘛,我说交到死。曾经我也觉得医保费很高,现在就不怎么想了。随着年龄不是物质问题,而是考虑健康的重要了,谁能保证一辈子不进医院看病,所以越发觉得没有后顾之忧总是心里踏实的,该花的就要花。

到老了的时候,为了看病住院发愁那才真是苦愁,谈何幸福尊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还是日本的医保更人性化,真正的全体国民(包括办理了外国人登记证的外国人)享有同等待遇。
yy56 回复 悄悄话 请看悄悄话!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尼斯分享这些信息。虽然感觉保险费偏贵,但尼斯说得对,健康最重要,花钱了却后顾之忧值得,尤其是人年岁大了以后。
问好尼斯。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我们大学还免费,政府还给钱:))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松松说的对,确实保的是大病,国内可不是,大病住院自费的很多不报的。

总而言之,还是不病最好,修得善始善终就是福气。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声音'的评论:
亲耐滴,住在天堂般的瑞士,仙境般的生活,俺要付出代价的呀哈哈。

我交的是私人医院的,普通要便宜一些也要400至500之间,瑞士真是一个高收入高消费的国家。瑞士富有,大家都会觉得瑞士福利好多,有但不是医保费,大学不用掏钱,穷人在瑞士啥也不用出国家都管,瑞士这个国家是让穷人享受待遇,富人享受环境美景。
我一说贵,LD就说瑞士好交什么都对,生病你就知道了。唉,可我也不想病啊,就怎么贡献吧,已经心甘情愿啦哈哈。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YZ94538'的评论:
欢迎您,您说的没错,欧美国家对医生的职业要求很高的。

谢谢您并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xi'的评论:
是啊,都以为富国瑞士许多免费,其实不是的,只是穷人福利好可以免。

问好遐西并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芬兰好,芬兰是社会主义国家。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里人家168'的评论:
是啊是啊,好久不见人家了,一切好好吧。
我近来很懒没有写博的欲望了,今天看到人家真是高兴,刚从你家欣赏加州美丽的风景,是该出去走走。
在那里医保都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我们这是强制,总是踏实的。

谢谢人家并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pot321'的评论:
谢谢点点并祝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尼斯分享,医保都是保大病的,不生病最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亲每个月医疗保险要720瑞郎,比我想象的要贵,我印象欧洲国家福利待遇都很好:))
在美国医疗保险种类太多了,我们是由公司帮买,如果65岁以后有联邦的医疗保险,也有自付额,好像还可以承受~~~
不论如何,我们大家都要多多保重,不生病就是最好的保险:))
XYZ94538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大陆以前医疗费便宜,就是有“赤脚医生”,不像美国对医生职业有很高的“门槛”。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瑞士也不是医疗全保啊,谢谢尼斯分享信息!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芬兰好呀,全民免费医保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尼斯,问好。瑞士的医保不错,美国要等65岁以上,Medicare 还不错.但是平常对中产阶级特别是自雇的来说保费真是一个很大的负担。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尼斯!瑞士的医保很不错。谢谢介绍世界!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oBucKs!
欢迎新朋友,对于美国我不了解,瑞士是强制法律规定,会不会以后会有改善的。

再谢您的留言并祝您喜乐平安!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溪姐姐'的评论:
又见小溪姐姐,很是高兴,姐姐在美国我一直以为您在加拿大。

原来美国自己付费和瑞士差不多,也是很好的。

祝姐姐全家幸福喜乐平安!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你就盼你姐好点行不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的评论:
欢迎美菲儿,是啊,以后看好了再发帖,谢谢留言!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医保是美国的一大难题,目前还是无解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到了65岁后,享受到d老人医疗保险的Medicare,自付部分都还是合理,能够承受的,和尼斯妹妹所说的瑞士医疗保险蛮像的。祝尼斯全家平安!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就爱看尼姐写错别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也经常来不及改,谢谢尼斯介绍,学习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唉,还想改怎么快就不能了,如有错别字,请谅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