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空间

真诚待人,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尼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北京的扁豆焖面

(2015-05-02 02:50:58) 下一个

       扁豆焖面是老北京一种简单又好吃的家常饭菜。想起这个菜自然就会想起姥姥,想起曾经姥姥常常给我做扁豆焖面时的情景,至今想起都很温暖掉泪。我记得那时我早晨上学要离家时,姥姥总会问我今天想吃什么,我总会顺口就说扁豆焖面。那个年代物质的平乏没有现在这样丰富,扁豆焖面和西红柿炒鸡蛋已经是我的奢侈了,无法跟现在的孩子比。二十八年过去了,但是,姥姥做的扁豆焖面跟着一锅绿豆汤的情景仿佛让我瞬间回到那个时段,那是我和姥姥最快乐的时候,是我一辈子的幸福,一生的记忆。。。


           话说正传,偶答应俺绿妹子和阿松说给她们显摆一下扁豆焖面的手艺,好长时间没做了,有些生疏了。我想阿松肯定吃过当然也会做,但俺那公主绿妹子就不一定见过了。话放出,躲不过阿松和绿妹子紧催,不献丑还真不行了。做就做呗,比不上白菜猪肉包子,咋也比一比煮蚕豆哈。因为我不吃肉,所以是素的扁豆焖面。


           扁豆焖面做法

             主料,扁豆,八角,干面,葱姜

               第一,扁豆洗净后撕去俩边的纤维

              第二,在炒锅中放入少许花生油,四五成热后放入葱姜抢一下锅,然后放入扁豆,倒入刚刚没有过豆角的清水

               第三 再把干面平放在扁豆上,盖锅转小火焖15分钟,出锅前可以把麻油和蒜放入,我不吃蒜,味道就会差一些吧。最后拌匀即可。


                         

                 特告知松松,第一锅水多了,你知道后果。又做第二锅,才是介么面相,拼不过你啊555

                           

            这是风铃草,每一年的五一节这一天小城满街都在卖风铃草,这花靓丽淡雅。它的花语是爱与感谢。

            谢谢大家并祝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美君子'的评论:
哇,君子好认真来学习北京的焖面,你不一定能喜欢滴啊
谢谢君子,百忙中到访,很让尼斯感动。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来后就先从扁豆焖面开始补课,呵呵。
此百姓名食学学应该会作。谢尼斯传授!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你们俩真伤我心啊!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你不会跟你绿妹子一样,不爱这口呵呵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介手艺, 省略500字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子,南山松,小声音,特高兴,林贝卡:)
叶子谢谢你的祝福,你的歌声很美,并祝母亲节快乐!
南山松,送好仗义,真给面子,吃了那么多糊糊面,并祝松松母亲节快乐!
谢谢亲耐的,同祝小小母亲节快乐!
特兄,还木有想好呐,想好了汇报你。
贝卡,谢谢贝卡的理解,并祝贝卡母亲节快乐!
祝大家母亲节快乐!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生命里有许多温馨的记忆是无法忘怀的,总在不经意的时候出现,让我们感动感慨感恩。谢尼斯分享美味的老北京扁豆焖面,还有清新淡雅的风铃草,并祝尼斯母亲节快乐。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明天母亲节,你打算用什么焖面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尼斯,母亲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亲耐滴,母亲节快乐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还有呢,那我再来一碗,吃不够啊~~~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再过来看望斯斯,顺便端碗扁豆焖面:))
母亲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叶唤唤'的评论:
绿妹子,你把你四哥那份接着吃吧呵呵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elle_Lee'的评论:
必须哈格一下紫,亲真懂我啊,介么捧场让我老感动了 啥也不说了,谢谢啦!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 松'的评论:
做的太多了,还木吃完腻嘿嘿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子'的评论:
哈哈,老乡啊,在八十年我们常常在家里吃介个对吧,谢谢亲耐的赏光,多吃吧,偶就开心了。
祝叶子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李哼'的评论:
李哥您吃过介个面嘛,都木有听说过吧。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谢谢花甲,这个是北方人吃的,您肯定会不吃的。
谢谢您的祝福,并祝您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还舍不得翻呢~~~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祝尼斯和各位母親節愉快.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午餐还没有着落,再来斯斯这里蹭一份扁豆焖面~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呀。。。。翻篇吧。。。。额吃饱了呀。。。。就撑死了。。。。哈哈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妈呀,家乡的回忆呀,太诱人了。
我们现在还保持这个传统,常吃扁豆闷面呢,做法和你的一样。
老乡的闷面一定很香,俺端走一大碗了。
李哼 回复 悄悄话
很是8错!

最后一盘沙拉看着也好 :)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沒口福,只能看看.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叶唤唤'的评论:
亲妹子,你慢慢滴品慢慢滴吃,姐舍不得翻篇,舍不得翻篇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叶唤唤'的评论:
没看你松姐姐都保证了,吃吧,别客气,姐有的是嘿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唤唤你就吃吧,绝对的好吃,我保证!~~~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FallingOnWater'的评论:
很高兴见到雪花,你的厨艺很棒的,这个简单易做的面爱吃就多吃,不够再吃,管够滴。
谢谢雪花的喜欢并祝新周快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扁豆焖面看着就香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elle_Lee'的评论:
亲,原来你父亲和俺是老乡啊,那就明白了你也爱吃北京的面食啦。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亲,我爸爸可是北京人啊,从前在家里的时候,爸爸也时常做北方的面食给我们吃的,所以我当然也会喜欢你做的北方面条。
谢谢亲送的风铃草,感恩与亲相知。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elle_Lee'的评论:
亲啊,介个糊糊的面你恐怕也木有见过吧,就别提吃了。我估计南方人不会爱吃的,这是北京土色 特点,我估计现在北京家里也不会常做了。
送亲一只风铃草,哈格哈格。
祝亲新周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叶唤唤'的评论:
看着糊糊的,吃着不糊糊的,有的是,妹子不吃都不行,吃!

风铃草姐也喜欢那清香的味道,我也试过浴液的。我是啥颜色的兔子啊,哎哟,你神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声音'的评论:
管够亲耐滴多吃啊,又该呼呼去了吧,做个好梦。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饱含爱与感恩的风铃草。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不会做不要紧,来斯斯这里吃现成滴~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喜欢那花儿~

那面我没吃过,想像不出来它到底多好吃,反正那面糊糊是不好吃。^_^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没看见pp,今天再来吃它几大碗:))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anchill'的评论:
欢迎新朋友,
一看您就很懂也很会吃这道菜的 ,您说的很对,加肉和蒜很提味道的。
因为我不吃肉和蒜,可能味道差一些的。
谢谢您并祝春安!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圆圆好,
扁豆焖面圆圆没有吃过啊,可能这是因为北京特菜,南方人从来没有见过吧。这是家常菜而已,对于圆圆的好厨艺,不会难倒的,只是你能不会习惯这味道的。
祝圓圓春天愉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尼斯呀尼斯,这豆的魅力无穷啊!我太爱豆了,特爱逗了!
扁豆焖面,嗯,又学了一手,谢谢尼斯!
blanchill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定加蒜片。
blanchill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扁豆焖面,1)颜色稍微深点,2)看的见一些五花肉片(一定有肥肉)。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好吃就请晓青多吃点,祝晓青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哇,好香啊!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老姐收到妹子的温暖的笑脸嘻嘻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老妹子,这个不用说,姥姥姥爷就给你做过的。那时夏天北京常常吃扁豆焖面再跟一碗绿豆汤。四合院里你姥爷种的那种猪耳朵的扁豆,到现在我姐姐就买这种扁豆吃,好像和棍扁豆不是一个味,反正我妈我姐特别爱吃你说的这种猪耳朵扁豆。
今年回去时去了新街口时,不由得就想起你来,因为对新街口太熟悉了。小的时候母亲常带我去新街口百货商店买东西,许多记忆啊!
又跟老妹子回忆过去了 ,祝老妹子和家人春安!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本想加个笑脸变成了问号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来晚了只能望着一锅面糊糊,我姥姥姥爷做的饭都香啊,扁豆闷面用那种宽扁豆,姥爷在四合院一角自己种的。对了,还有一种猪耳朵豆角,要切得细细的才好吃。
尼斯姐风铃草清淡雅气???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叶唤唤'的评论:
亲妹子你乐死我了,你的命比姐强百倍,姐那时吃过面糊那呵呵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叶唤唤'的评论:
妹子啊,我猜你就没有吃过这个焖面。因为你吃的是高大上,我这是忆苦思甜饭,我吃这个长大的。
我没有想到这风铃草妹子还见过,并且在国内还常常买到,比姐强国内我还真忘了。妹子如此钟爱风铃草,我也很喜欢风铃草淡淡的清香味,很舒服的感觉吧。
妹子看风铃草比那一苦面要激动得多,风铃草让妹子一下紫回到昨日的那个季节,焖面让我回到那个贫乏的年代。
妹子又快呼呼去了,做个好梦。。。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唉,你说妹子这命,苦死了,(;;)等了一天一夜,最后只等到了面团~~~~~~~~~~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叶唤唤'的评论:
绿妹子,你的毅力不够,所以来晚了,要批评你。
第一锅不是水了,是一坨面团,吃了不消化啊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特高兴'的评论:
介个步骤能拼过您的打喷嚏的连环形象喷嘛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哇,果不其然松松真早啊,咋样偶做的还可以吧,多吃点,急死你那绿妹子了哈。
让松松想起姥姥的时候了,也常常会吃到姥姥做的扁豆焖面吧,我们与姥姥有着很深的感情,时时想念。
祝阿松周末愉快!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不但没吃过,见也是第一次。还有那风铃草,我超喜欢,这是千千万万的真的。以前国内大概就是五月份吧,我还真不记得到底是什么时候,反正就会有那么一个季节满街都是卖风铃草的老奶奶,五元钱一束,因为它的茎很短,就只能放在罐头瓶子里,所以,每年买了风铃草的同时,我还都要买一罐水果罐头回家,好把它插进去。

这几年到了国外,再也没见到这种花了,但是商店里好多都是用它的做的护肤品,我常买的就是浴液和身体乳,那味道,淡淡的超级好闻!

一不小心说的太多了,主要是看到风铃草好激动的,更激动的是没想到尼斯姐姐跟我这么像,连喜欢的花都是一样的,久违的感觉,让我一下子就回到昨天的那个季节。。。。。。。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哎呀,等了一天一夜,还是来晚了,第一锅肯定都被松姐姐、小小姐和我那馋嘴的二哥都消灭掉了吧?那就把第一锅给我吧,抱着水多的第一锅先哭会儿再吃,不容易呀不容易~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步骤那么多呀?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哇,太诱人了,赶快来上一大碗!
小时后也是非常喜欢吃扁豆焖面,尼斯也让我想起我的姥姥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晴妹好,
我记得姥姥做焖面用的是湿切面,我这里没有,别人跟我说用干面也可以,所以我买的中式一团团干面做的。
晴妹还能记得那时的北京夏天吃着扁豆焖面喝着绿豆汤的情景,是啊,四合院里,家家夏天在一起吃饭想起这份邻里之情很温暖的。母亲常常想起那时的生活,这一切都成为美好的回忆了。
祝晴和安娜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简单好吃的扁豆焖面,面条是自己做的吗,一定很香,看到这碗面就想起北京的夏日,知了唱歌的情景。
风铃草也很喜欢,这个季节很漂亮。
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声音'的评论:
可怜的小小,你太快了,偶还没上焖面你就观光了,偶很笨分二步进行的。
亲耐滴,您咋睡那么晚腻,祝小小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上吃扁豆焖面!任何焖面我都喜欢啊:))
正好来吃了夜宵去乎乎,pp涅:)),
亲耐滴,周末快乐!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