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空间

真诚待人,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尼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感悟_____北京的变化

(2013-03-07 10:42:04) 下一个

        北京这几年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扩大在建筑,北京城大得有点不认识,有一些生疏了,让我迷失了,我在问自己这是北京吗,小时候的北京还在吗,哦,这是一个现代的北京,一个崭新的北京。


            北京的变化北京人的变化,让我出在北京长在北京的人,有一些惊讶同时也有一份陌生和一点遗憾...................
      
    
          生在北京长在北京的我,这几次目睹了北京的变化,实实在在感觉到北京那浓浓的文化气息已经渐行渐远,人们不再重视传统北京习俗与文化,用一种只看钱为主的价值观所代替。

      我还记得曾经的北京胡同里经常听到,什么冰糖葫芦,烤白薯,红果冰棍,陌刀磨剪子等等的叫卖声,孩子们会讨大人几分钱去买,很美也很知足,每一次回忆也是一种甜蜜。

       我还记得四合院里的邻里,这家做什么那家做什么,缺什么都会去到邻家去拿那家吃,邻里之间的情谊很浓很亲,四家就像一个大家庭,怪不得妈妈对四合院的感情很深很深,因为它承载了太多的记忆和太多割舍不下的情感。


       我喜欢北京曾经小胡同散发浓浓的文化气息,留恋那时的人与人之间的真诚,纯朴和热情善良的人们,是他们谱写了丰富多彩的老北京特有的文化,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此时北京的高楼大厦,带走北京的特有的象征与文化。此时以金钱为主的价值观,带走亲情,爱情和友情。

         每一次与朋友在一起聊天时,话题的内容总会让我尴尬,是不懂还是不知,总会有一种局外人的感觉,曾经的快乐不再了,曾经的情谊也消失了,似乎自己与他们在二个世界里,我不解也不明。
         
        这也许是时代的变迁与发展,也许是人们当先的价值观,也许只有金钱能左右的时代。

     

           北京,你让我从最熟悉到陌生,又从近到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呵呵, 老香好:)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评论:

心姐好,姐说得很对啊,其实是自己的心在变化,自然看世界看北京再看人都不同了,需要时间需要等待。。。

谢谢心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评论:

桐儿好,我就当你是俺老乡,行不。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尼斯你时差倒过来了吗?
北京无论是市貌还是人情,世况都有巨大的变化。我回去更多的感受自己是过客。但有时我安静的想一下,其实是我自己看世界的眼光变了,而家乡的外貌变了,哪里大部分人内心并没有真的改变,所以一种里外不相适应的别扭发生在任何事情上。也许再过些年会好一些了。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斯斯,我不是北京人,但我在北京工作过一小段时间。:)
我是福建人我是山东人,hehe。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评论:

五哥好,你说得真到位,返璞归真哈哈

朋友说我,出国咋变成样子啦,以前也不这样啊,一个字木,唉!

周末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声音评论:

小声音好,你总是那么善解人意,谢谢你!

周末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子~评论:

叶子好,谢谢老乡也有同感,同祝你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评论:

你咋对小雅宝胡同那么亲切哦,莫非有啥故事。

周末快乐!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在变,国外呆久了,呆了。
也许,返璞归真的日子快来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很理解尼斯的感受,不止北京,我们在南京也是一样的感受,以前的一切仿佛一去不复返,以后的人们再也体会不到我们小时候那种真诚、纯朴和热情善良的人与人之间交往的模式与关系了:(
越来越被高楼大厦,激烈竞争的冷漠,金钱等等所代替,很有失落感啊~~~~

尼斯节日快乐,周末快乐!:))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问自己这是北京吗,小时候的北京还在吗?
“北京,你让我从最熟悉到陌生,又从近到远。“
尼斯呀,你说出了我要说的话,我太有同感了。
每次回国,熟悉的北京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种莫名的惆怅感。
身在美国,我自称是北京人,但到了北京,我又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外地人。

老乡,祝你三八妇女节快乐!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小雅宝胡同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评论:

亲啊,谢谢你啊,还惦念俺们家人,她们没事的,放心吧。

北京也不知咋搞的成这样了,唉!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评论:

桐儿好,那次你在子雨那里说是老乡,你真是北京人啊,问好老乡!

祝桐儿周末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评论:

本家姐好,姐说的及对,回去感悟太多,有许多看不惯的事和物。

迷路经常,唉,一切都在感叹中,不是想象的那样适应了。

周末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评论:

飘飘好,妹妹说的太对了,觉得像傻子似的,啥也不懂也没有兴趣去听。

周末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评论:

阿松好,你的家乡是不是变化也大啊,让我们真的跟不上了。

周末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评论:


藤玉好,好久不见,还好吗,同祝你节日快乐!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在国内看到的北京新闻大多围绕“雾霾”。。。看一些图片真的是触目惊心,不知道妹子家人有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

问好并环抱妹子这边的亲。。。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孩子们在胡同里玩耍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以前的北京是个在胡同里玩耍不用担心被车撞着的地方,是个给人安慰给人想象的地方。现在的北京更象北方版的深圳,看起来现代化了,但很多北京味却不容易找到了。。
文脉保护,迫在眉睫。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尼斯mm写得好写得真实!因回家一次不容易,感触就特别多。。。

也是感到很有陌生感,有次迷路了找不到帮助一个人站在路上简直想哭

估计同时代的人在一起说说话 还是会有一些共同话题?比如说怀旧

估计相同兴趣爱好的人在一起说说话,也会更有趣些。。不能求很多了,这个国家变化实在太快

问好mm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明白姐姐的心情。有时候我们在外面住久了,就变得比较“傻”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变化大的不止是北京,许多的城市都变化巨大.也是很怀念过去相熟相知的邻居关系.

问好尼斯!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啊!俺的家鄉每次回去都不知道怎麼走了。北京更是大大的讓俺驚心動魄!哈哈節日快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