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在blog已风行了很多年后,我突然有了开博的冲动。为了记录孩子的一些童言童语,也为了记录生活中的一些看似平凡的点点滴滴。
正文

突如其来的忧伤

(2013-10-16 11:12:39) 下一个

周六晚上我照例给mimi盖好被子,坐在她床边准备和她说会儿话哄她入睡。突然mimi紧紧抓住了我的手,浑身颤抖。我问她怎么了,她哭着说突然想到她终有一日也要老去,面对生命的尽头。她问我当那可怕的一刻来临时,她会不会很痛。也许对她来说,痛比死亡更可怕,但两者都让她悲伤不已。

做为一个五岁孩子的妈妈,我准备过很多问题的答案。但是mimi的这个问题让我措手不及。平常我们的宗旨是尽量不对孩子说谎。而面对着因为恐惧而发抖的mimi,我本能的反应就是安慰她。“不会的,不会痛的”。我一边拍着mimi,一边徒劳地在脑子里搜索着该怎么让mimi忘记这个话题。mimi却越想越伤心,哭得小肩膀一耸一耸的。我说mimi不怕,不管发生什么,妈妈都会陪在你身边。话一出口,我便后悔了。为人父母大都想一辈子为孩子遮风挡雨,但这个诺言是不可能实现的,我又何苦对她说这个善意的谎言。果然mimi马上问我“What if mommy died before then? I am so scared."童言无忌,在黑暗中,我的眼泪也不听话了。

是啊,不要说一个五岁的孩子,就是成人也无法让自己完全面对现实。那一刻我甚至希望自己是有宗教信仰的,因为很多宗教对死亡都有相对美好的解释,这样我也许就能给mimi一个让她信服的答案。我不知该如何回答mimi的问题,便只好告诉她人的一生很漫长,要走过很多好看的风景,邂逅许多让我们真心欢笑的人,找到我们真正热爱的兴趣和事业,这些经历都会让我们的旅程更圆满。而那个让她惧怕的终点要很多很多年后才会到来,与其去想那个遥远的时刻,还不如好好想想快乐的现在。于是mimi开始细数她喜欢做的事情,但是话音一停,她就又想起了那个挥之不去的影子。我只得故作轻松地说些开心的事情逗她笑,如此几次后mimi终于进入了梦乡。

mimi的这种忧虑我很熟悉。很小的时候,我也是因为突然想到我那么爱的奶奶终会离我而去而伤心害怕了好久。对一个稚龄的孩子来说,这种未知的恐惧是强大的。它就像一个devil,时不时地就会跳出来提醒我那个严酷现实的存在。上了小学之后,我逐渐发现人的很多fear说到底都和死亡有关。我尝试着不去想它,做一只潇洒的鸵鸟。懵懵懂懂中,这只鸵鸟也慢慢长大了。我希望有一天mimi也能学会自己调适情绪,不要让 the inevitable 过度主宰自己的心情。

不过孩子就是孩子,前一天晚上哭得那么伤心的mimi,第二天一早又蹦蹦跳跳地因为要去游乐园而欢呼雀跃。临近万圣节,游乐园里都是应景的节日装饰。骷髅头,黑蜘蛛,稻草人无所不在。园子里十月份有个petting zoo,里面有好多小动物。这回难得有一只孔雀,温顺地任由孩子们抚摸。mimi盯着孔雀翎看了许久。一直追问我为什么他不开屏。我说孔雀很骄傲,只有在和人比美的时候才展示他漂亮的羽毛。看着若有所思的mimi,我想昨夜的那个话题应该已经远去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