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在blog已风行了很多年后,我突然有了开博的冲动。为了记录孩子的一些童言童语,也为了记录生活中的一些看似平凡的点点滴滴。
正文

爸爸是不是不乖

(2012-07-14 23:04:45) 下一个
mimi从小感情细腻,多愁善感。三岁的一天,她突然问我“妈妈,你会老吗?”。我说每一个人都会逐渐变老的,这是人生规律。“我不要妈妈变老”,说着说着mimi的眼睛已经泛起了泪花。当时我玩笑地说了一句“mimi如果乖,妈妈也许就不会老了”。mimi哦了一声,似乎得到了安慰。可是她沉默了一秒后,又问“那爸爸小的时候是不是不乖,奶奶才会这么老?“。我一时竟不知如何自圆其说。

孩子小的时候,世界里只有爸爸妈妈,因此她们很惧怕这个温暖的世界有任何的改变。mimi常说等她长大了,她要和妈妈在一个办公室工作。我不禁哑然失笑,等mimi工作的时候,我应该已经没有脑力再天天编程序了。其实mimi并不知道当她的妈妈变老的时候,她已有了自己的人生,妈妈的老去也不会像她想象的那么不可接受。不过这些对一个三岁孩子来说还太遥远,甚至有些残酷,我也就没有去刻意打破她和妈妈在一起工作的美梦。

我有些不耻自己那天如此轻率地就利用mimi的感情来要挟她做一个乖孩子。和同龄的孩子相比,mimi已经非常听话和善解人意了。我应该婉转地解释变老并不可怕,老了的妈妈也还是最爱mimi的妈妈。很多时候大人们认为孩子年龄小不懂事,便随口说出一些并不正确,或是一些看似玩笑实则可能对孩子造成阴影的话。殊不知大人说的话,孩子都信以为真。若是经常信口胡诌,是会影响孩子对我们的信任的。自此我们都提醒自己尽量对mimi说实话,如果答案太复杂,也会尝试用深入浅出的方式解释。这样才对得起孩子对我们的依赖及甜蜜的爱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