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在blog已风行了很多年后,我突然有了开博的冲动。为了记录孩子的一些童言童语,也为了记录生活中的一些看似平凡的点点滴滴。
正文

2012 2+1的法国之旅 (3)- 五脏庙的游记 - 巴黎篇

(2012-05-01 23:14:46) 下一个
[事先说明,这篇博文说的都是和吃有关的。基本是流水帐,还很长。如果您对吃兴趣不大,可以略过。]

这次去法国,我们做好了放慢脚步的准备,这样mimi才能更好地享受这次旅程。有了这看似多出来的悠闲,mimi她爸顿时兴奋莫名,因为他终于可以把"吃"这个对他来说很重要的项目正式提到日程上来了。

可是到巴黎的第一天,我们就出师不利。出了卢浮宫,大概是七点多。温度只有七八摄氏度,还下着雨。这又冷又湿的天气让我们只想找一个地方好好吃一顿。mimi她爸掏出iPhone,信心十足地说他早就做好了功课,勘测好了这附近好吃的所在。这话对我们娘儿俩发生了望梅止渴的功效,顿时觉得脚步都轻快了起来。有了GPS的帮助,我们顺利找到了餐馆。可不幸的是,餐馆大门紧闭,里面黑灯瞎火。不知是否因为当天是复活节后的第一个礼拜一,餐馆休假。mimi顿时成了泄气的皮球。在我们渴望的眼神中,mimi她爸强作镇定地说另一个颇受好评的餐馆就在这附近。于是mimi又为了这第二颗“梅”努力在雨中前行,可惜我们在第二个餐馆也吃了个闭门羹。这下mimi彻底被击垮,发挥了一个四岁孩子的本性,开始拒绝一切negotiation,就差没让她爸给她当街变出一顿美食来了。可怜的mimi在飞机上睡了一长觉,并没吃什么。所以逛完卢浮宫,她虽然说不上是饥寒交迫,却的确是饿了。mimi她爸对食物是有一定要求的,要求之一是坚决拒绝去完全靠游客为生的餐馆,因为这样的餐馆不需回头客,食物通常偏粗糙。所以在路上经过了一些食肆,他看了一眼就否决了。这边厢mimi已经饥不择食,不理解为何爸爸有开着门的餐馆还不进去。无奈中,mimi她爸决定回我们的酒店吃。他嘟囔着这家餐馆在饕客中评论并不高,但毕竟酒店是五星的,餐馆的质量应不至于太差。于是我们三人在兜了一圈后又回到了原点。餐馆的名字就叫Brasserie du Louvre。mimi以风卷残云之势解决了大半份pasta。我尝了尝,味道还算中规中矩。因为大家都饿了,所以没来得及逐个照相。只记得mimi她爸叫了一个set menu,这是starter:

minced三文鱼sashimi,配上了一些不知名的酱料,口感倒是有些惊喜。据她爸说后面的entree乏善可陈,medium的veal比well done还well done,只差没掷地有声。没有照相也就不可惜了。肚子填饱了,又有冰淇淋作甜点,mimi的精神头又回来了,她爸却明显还陷在没有吃到大餐的失落中。我看了暗自好笑, 这就是我们在巴黎的第一顿晚餐。

第二天持续阴雨,我们就去了桥对面的奥塞博物馆。我的重感冒越来越严重,加上jet lag,以至于在我最钟爱的奥塞都只想坐着休息。我多么想带着mimi去看那些难得一见的画呀。好在mimi她爸对画比我的兴趣还高,所以他们父女高高兴兴地去逛了,mimi时不时还来找我报告。因为无所事事加上体力不支,我想到了吃。十二点不到,我们来到了奥塞的restaurant。据说这个restaurant蛮有名气,经常大排长龙。我们因来得较早,只等了二十分钟左右。等我们进去时回头一看,那等待的人群已经蜿蜒数十米,不得不承认此时我心中是有些窃喜的,呵呵。

餐馆的名气有一部分来自于它的历史 - 它开张于1900年, 据说这里的吊灯及壁画都是历史古迹。精心雕刻的镶金天花板和门框及多盏华丽的水晶吊灯让人仿佛置身于皇家宫殿。镜子里和玻璃窗里折射出的吊灯镜像更是增添了梦幻的感觉,闭上眼睛仿佛就能听到杯盏交错,宫廷贵妇们的塔夫绸裙裾和地板摩擦发出的细微沙沙声。 整个餐厅金碧辉煌,配上窗外的塞纳河美景,让我觉得就算是什么都不吃,坐着就是一种享受。我们的桌子因在餐厅的一角,不好意思反过身来对着别的客人拍照,所以只照到了我们坐的角落。mimi她爸照例点了set menu。当日的set menu 大厨走的是fusion风,餐牌上解释是有芬兰特色的菜系。第一道starter是一杯黄瓜soup,出人意料的爽口。于是mimi她爸就全部奉献给我了。由于太好吃,我没有来得及照相。第二道具体是什么,我已不记得了,只记得好吃,这是图片:


第三道是smoked salmon,味道也很棒。

甜点:上面的是raspberry味的,下面的白色的cream是什么,我记不清了。这道甜点不腻,让人很轻松就解决了。

说了半天,都是mimi她爸点的, 只是都被我分享了。我主菜叫了三文鱼和带子pasta。鱼和带子的火候都很到位,口感非常鲜嫩。我吃到一半才想起来拍照,索性作罢。这是从网上搜来的图片,希望网友不要介意:
Plat@d'Orsay
下午的时候,mimi在推车里睡着了,我和mimi她爸因为时差也昏昏欲睡。跑到奥塞底楼的cafe想喝两杯咖啡提神,走到一张空桌子旁正想坐下,就被友善的侍应生提醒要点好了食物才可落座。原来这个cafe是要自己排队点食物的,而且地方较小,不这样的话可能很多游客都会端着食物找不到地方坐。可是这一提醒,我们才发现排队点东西的队伍非常的长,最起码要等三十分钟。因为我们从另一个门进去,并没有发现,真不好意思。可这个阵仗,我恐怕还没排到已经睡着了。正准备放弃离开,好心的侍应生居然让我们插队先买,理由是我们有一个小孩。这是我们始料未及的,也很感动。熟睡的mimi还不知道她睡着也能发挥这么巨大的功效呢。

当日的晚餐很让人期待,倒不是因为食物本身,而是因为我们要和一个好朋友见面。朋友和他的家人碰巧也是这个时候来巴黎,所以我们约好在巴黎见面,留个纪念。见到朋友时,雨下得挺大的,我们四个大人和两个小朋友又开始了找餐馆的任务。mimi她爸继续坚持他的原则,否决了好几个地方。好不容易看见一个zagat rated的餐馆还不开门,我心里想怎么昨天的噩梦又重现了。正在这时,前方出现了一个Starbucks。我们一片欢呼 - 小朋友们想着的是hot chocolate,大人们想着的是Starbucks可以上网,这样我们就可以搜索附近好的餐馆了。然而事与愿违,这家Starbucks的网络出了问题。于是在咖啡和热巧克力暖身之后,我们注定又要漫无目的地找寻。mimi她爸自告奋勇地去找了,不一会儿回来说他看见一家lonely planet推荐的地方,里面当地人挺多,那就是它好了。进了这家馆子,感觉像一个家庭餐馆,里面locals确实很多。光线太暗,菜又大多是家常菜,所以没有怎么拍照。这是蜗牛:

这是mussels:

味道还不错。心中还是有些遗憾没有和朋友去个更正规的地方好好吃一顿。:-)

第三天卢浮宫晚上开到九点多,我们就又去了一次。晚上的人明显少很多,我们得以悠闲的到处看看。出了卢浮,我们又面临了吃晚饭的问题。当时已经十点,没有精力去远的地方。刚好看到卢浮广场旁的Cafe Marly还开着,就进去了。桌子就摆在广场上的回廊里,能看见整个广场。此情此景让我们想起了多年前去的威尼斯San Marco Square。记得San Marco广场旁有许多cafe,夜里还常有string quartet演奏。在清朗的月光下听着优美的古典乐,让人有一种不知今夕是何年的感触。许是太晚了,当晚的卢浮广场游人稀少,几个大大小小的金字塔通体透明,散发出有些孤独的光。因前一晚吃了鸭子,我又想吃鱼了。于是点了sea bass:

这是我吃过的sea bass里做得很棒的了- 鱼肉嫩得入口即化,配上酱汁,非常可口。mimi她爸点的也是鱼:

自然没有我的sea bass嫩,但味道也很不错。餐后甜点加咖啡之后,我们又酒足饭饱了:

由于前几天的晚餐都是临时找的,mimi她爸坚持第四天的晚餐无论如何都要预订,好好吃一顿。结果Le Diane完全没有让我们失望。Le Diane在Hotel Fouquet's Barriere 里,整体装饰有一种低调的奢华。窗外是酒店精致的中心花园,看上去让人身心舒畅。我们两人都点了大厨的surprise set menu。每道菜都配了相应的酒,不过我滴酒不沾,就将酒免了。据mimi她爸说他的酒和菜相得益彰,他很满意。不多说了,先上图片。
1. Starter
圆球是炸的蜗牛,图片右下角有一个已经被mimi消灭了。说实话,这个圆球已吃不出蜗牛的味道,只觉得非常好吃。白色的cone是smoked salmon mousse,小一些的cone里面好像是beef carpaccio。

2. scallop

3. Salmon sashimi,右上方那个看似跷跷板的容器里有些不知名的蔬菜和海鲜。吃到嘴里有一种曼妙的感觉,细细咀嚼,口感会有层次的变化。

4. 好像是鸭子?

5. Sea bass steak?

6. chicken。虽然我是一个很爱吃也能吃的人,吃到这第六道菜,我也已经吃不动了。可是后面还有甜点,要坚持住。:)

7.

8.

9.

10.这杯清茶在饱餐一顿后品来特别舒服。

菜式是无可挑剔的精致,我有些后悔没有在当时记下具体的食材,现在只能看着图片半回忆半猜。然而让我记忆深刻的不止是美食,还有那royal service。每次上菜时,侍者会仔细解释食材,以及大厨建议的吃法。比如是先吃A还是先吃B,再比如是将酱汁浇在食物上,还是蘸着吃。他们对mimi这个小客人更是照顾得十分周到 - 特意为她准备了两个丝绒靠垫,一个垫在底下,一个靠在背后,让她坐得舒舒服服。一旦发现mimi有要下来或上去餐椅的意愿,他们马上过来抱她,为她拉开椅子,非常善解人意。当然mimi最满意的还是他们送她的一个ladybug的毛绒玩具,装在一个丝绸袋子里,用缎带扎着。这个ladybug看上去像是他们的mascot,造型很可爱。mimi爱不释手,从此走到哪儿都要带着她的ladybug friend。连荡秋千都有它的一席之地:

曾经去过一些好的餐馆,菜是不错,但对小客人显得不是很欢迎。Le Diane这一点做得无懈可击。这顿饭吃了三个多小时,以致我们无法按计划夜游塞纳河,只能推到第二天晚上了。mimi她爸终于吃了一顿他完全满意的晚餐,按他的说法,this dinner is worth every penny。

在Le Diane晚餐之后的第二天是我们在巴黎的最后一天。mimi心心念念要在晚上坐船游河,我知道小家伙主要是想看她最爱的埃菲尔铁塔在夜里是有怎样的别样风情。为了满足她的这个小愿望,我们不得不调整这天的晚餐计划。mimi她爸在Le Diane吃得意犹未尽,原来准备在第二天继续奋战另一家Michelin Starred餐馆。可吃大餐是要付出时间的代价的。塞纳河游船最晚的一班是10:30离岸,巴黎的晚餐大都从八点到八点半开始,三个多小时吃下来,船是铁定赶不上了。无奈的爸爸只好忍痛割爱。不过爱吃的他还是做足了功课,找了一家不错的地方:
1. 迷你cheese 沙拉

2a. Starter - 黄瓜拌sashimi。很爽口的一道开胃菜。

2b. 这个菜吃起来很像我们中国的镇江肴肉。小瓶子里是新鲜蘑菇,presentation挺有意思的。

3a. Monkfish stew

3b. 小羊腿

4a. Strawberry mousse cake

4c. Mixed pastry

吃完这一顿,我们几乎是一路小跑上了地铁,又跑着上了船。坐在船顶,可以将塞纳河岸的夜景尽收眼底。夜空下璀璨的埃菲尔铁塔比白天多了一些妩媚,真的很美。看到她,mimi满足地笑了。
 
至此我们在巴黎的吃喝之旅结束,有时间我会把离开巴黎之后的吃喝经历也写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匆匆一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来访。我们全家都属爱吃一族。:-)
偷得浮生半日闲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看得出是享受精致生活的一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