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在blog已风行了很多年后,我突然有了开博的冲动。为了记录孩子的一些童言童语,也为了记录生活中的一些看似平凡的点点滴滴。
正文

因为爱情

(2012-05-23 15:00:28) 下一个
这是一首歌的名字。也许我有些孤陋寡闻 - 2012年的春晚才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王菲稍有瑕疵的演绎,引来网上的热议,顿时将王菲推上了风口浪尖,似乎大有王菲歌神形象已轰然倒塌的架势。其实我记住这首歌的原因与王菲无关,纯粹只是喜欢它的旋律和歌词里淡淡的忧伤。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又听到了这首歌。唱歌的是一个六十八岁的阿姨,她在一个选秀节目中弹着吉他,低吟浅唱。阿姨并不算专业的歌声让一众评委迅速灭灯。原以为这就是结束,毕竟在选秀节目泛滥的今天,灭灯是结束选秀之旅的固定模式。不曾想在评委的引导下,阿姨娓娓道出了属于她的爱情故事。阿姨来自杭州,她的他是浙大的教授。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经历了人生风雨起伏的他们相濡以沫,相依相守。闲来老两口喜欢在烟波浩渺的西湖边散步,喜欢坐在西子湖畔的长椅上看日落和人来人往。他喜欢给她买丝巾,因为他爱看她戴丝巾的样子。说到这儿,阿姨摸了摸脖子上的丝巾,甜蜜地说这条丝巾就是他买的,这首歌也是为他而唱。此时评委问到老先生是否也来到了现场,听她为他歌唱。在全场期待的目光中,阿姨却平静地说先生已故去六年了。她也曾陷入极度的悲伤,但是现在的她明白了要好好的活着,才是给天上的他最大的安慰。因此她报了老年吉他班,竭力让自已快乐充实起来。为了能够唱好这首歌,她连洗菜的时候都在练习。

阿姨在叙述的时候一直带着微笑,荧幕前的我却早已泪湿衣襟。死亡是生命的终结,爱情却并没有因为一个人的离世而枯萎。阿姨用她自己的方式怀念并延续了他们的爱情。为了天上的他,她努力地让自已幸福。应该是这种信念给了阿姨勇气,登上上海音乐厅的舞台,在全中国的观众面前用并不完美的歌声唱出心中的爱情,独给她的老邱。这份努力与执着,只是因为爱。

"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月暂晦,星常明,留明待月复,三五共盈盈。" 多年前第一次读到这首诗,便觉得这样的爱情境界堪称完美,少不更事的我也因此认为真爱都应是如此。这位阿姨将这样的爱情与思念诠释到了极致。她的老邱,是幸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死亡是生命的终结,爱情却并没有因为一个人的离世而枯萎。

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