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在blog已风行了很多年后,我突然有了开博的冲动。为了记录孩子的一些童言童语,也为了记录生活中的一些看似平凡的点点滴滴。
正文

2012 2+1的法国之旅 (2)- 又见卢浮

(2012-04-30 15:03:35) 下一个
多年前第一次到卢浮宫,我们带着近乎崇敬的心在这个名符其实的艺术宫殿里待了整整一天。饶是如此,都只是看了个皮毛。卢浮宫太大了,它是一个艺术飨宴,丰富得让人很难在短时间内完全消化。相比之下,我更钟爱奥塞博物馆。它精致小巧,里面的藏品却并不逊色于卢浮,不过这是题外话了。

这次带着mimi,我们丝毫没有痴心妄想会有上次般的闲情逸致能在卢浮仔细的看上一天。好在我们的酒店距卢浮宫只有几步之遥, 于是我们计划分几天进馆,每次待两三个小时。第一天因为飞机晚点,刚到酒店放下行李,已经下午五点了。巴黎下着阴冷的雨,就去卢浮看看吧。

穿过拱门,那标志性的玻璃金字塔就在眼前。也许是因为没有了明媚的阳光,它看起来没有记忆里那么璀璨晶莹。广场上五颜六色的雨伞倒是形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游人们在寒风中依然不失留影的热情,而mimi照例对喷泉和池里的水感兴趣。小鼻子冻得通红,小手也冰冷冰冷的,还是玩得不亦乐乎。

也许阴雨的天气适合逛博物馆,虽然天色已晚,广场上排队进馆的人并不算少。一番熙攘后,我们终于进去了,我迫不及待地直奔我的最爱而去。
 
这是雕塑家Antonio Canova的作品,名为“Psyche Revived by Cupid's Kiss”。相传Psyche非常的美,她的美甚至让世人开始不再worship Venus。这是Venus所不能忍受的,于是她让她的儿子Cupid设法让Psyche爱上一个怪兽。Cupid被Psyche的美所震撼,失手将为Psyche准备的箭掉落,扎到了自己,从而不可自拔地爱上了Psyche。当年我读到这一段时,忍不住的微笑了。笑的是爱神Cupid为他人的爱情忙碌,却原来命中注定终有一支箭会射中他自己的心。深爱Psyche的Cupid每晚都来见她,却从不让她看到他的脸。而Psyche被好奇心驱使终于有一天提着油灯偷看了熟睡中的Cupid. 惊慌中一滴油灯里的热油掉在了Cupid的肩膀上,惊醒了他。Cupid觉得被背叛了,气愤的弃Psyche而去。Psyche从此踏上了寻找Cupid的征程,她的苦难也由此开始。Venus为她设置了层层障碍。这一段在某种程度上让我想起了唐僧师徒经历的九九八十一难。Psyche是为了真爱,唐三藏是为了真经,其实两者并无本质的不同。磨难是一种考验,也让最后所得更显弥足珍贵。Psyche最终被神界接受, 被封为灵魂女神,得到了永生。可能类似于佛界的修成正果吧。在西方艺术里,蝴蝶常常代表了灵魂的永生。其来源就是Psyche的名字 - 在希腊语中,她的名字有灵魂及蝴蝶的双重意思。

Canova的这个雕塑描述的是Psyche历经了种种磨难后被一种强烈的熏香迷倒,陷入了深度昏迷。焦急的Cupid抱起她,用爱将她唤醒。这是非常浪漫唯美的一幕。照片远远不能表现出这个雕塑的完美。Cupid的腿和Psyche的身体隐约形成了一个三角形,而Cupid的双翅和Psyche的双臂又让这个三角有了向上的motion。静观之下会让人产生一种错觉,好像Cupid要推着这个雕塑向上旋转。Psyche双臂的线条将一个少女终于见到自己的爱人的惊喜表现得淋漓尽致,而Cupid专注的眼神传达出的浓浓爱意更是可以将冰雪都融化。不知是否是巧合 - Psyche的双臂从某个角度看似乎构成了一颗心将Cupid及自己的头深情地包围。
 
绕到雕塑的后面,可以看出Cupid的翅膀非常的大且厚实。但就是这样厚实的大理石翅膀,却会在光的照射下看起来近乎透明。同样在后面的还有Cupid随身携带的箭篓和Psyche昏倒之前手中拿的装熏香的瓶子,很多细节都雕刻得栩栩如生。Psyche身下的袍子那样自然的垂着,我仿佛能触摸到它的柔软。实在不能相信这样的柔情蜜意可以用坚硬的大理石再现。

对Canova有限的了解,缘起于在佛洛伦萨的Uffizi博物馆看到的一幅Canova自画像。他右手拿着画笔,像是正要在画板上下笔,眼睛却望着画外。说不出是什么吸引了我,但这幅画勾起了我对Canova的好奇心。初见Canova的雕塑作品是在罗马的St Peter’s Basilica, 他为Pope Clement XIII 雕刻的墓非常的雄伟肃穆。据说这是Canova最著名的commission之一, 但当时我的心思都在Michelangelo的“Pietà”身上,毕竟在St.Peter's Basilica, Michelangelo和Bernini才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再见Canova的作品是在梵蒂冈 - 那著名的“Perseus holding the Head of Medusa”。不管这个故事多么引人入胜,提着一个血淋淋的头的Perseus多少让我心生惧怕。即便这是梵蒂冈珍视的藏品之一,我也并未敢细看。所以“Psyche Revived by Cupid's Kiss”算是第一个我用心看的Canova作品。当时我并不知道它出自于Canova之手,只觉得它实在是太美了,美得我几乎不能挪动我的脚步。它用那么柔软的线条再现了这个经典的爱情故事,我不敢相信这也是Canova的作品。从此我对Canova多了一份尊敬- 是怎样的才情让他能把风格迥异的雕塑都做到这么完美呢?相隔近九年后我终于又见到了“Psyche Revived by Cupid's Kiss”,在我心中这次卢浮之行已经没有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