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驴十八

破帽遮颜过闹市,管他冬夏与春秋。
个人资料
FarewellDonkey1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味流诗 (中秋版)

(2019-09-13 09:31:01) 下一个
驴十八曾说过,诗中有三味:酒味、肉味和咸菜味。信乎?爱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不过,要说起诗来,话就长了哦。


我爷爷八十岁上得了这个长孙,自然有些宠爱。于是我在家里就有了一个前无古人的特权:能和他分享那张大床。其实那床很硬的。每晚上了床并不马上睡觉,爷爷总是身子半躺半倚,被子半盖半拥,眼睛半睁半闭,嘴巴半开半合:开始回肠荡气地吟唱诗词。。。


现在想起来,我一个字也未曾听懂过。而且由于害怕,总是努力地往被窝里钻。因为担心他的声音会引发狼嚎,把狼群召到窗子底下来。。。在当时的我听来,这两种声音实在很难区分的。往往不等他吟完,我就睡着了。过了大约半年,有一天晚上,他吟唱完毕,突然把我叔叔叫进来,让把我抱走,送到奶奶的床上去。


不要我了?我再不敢钻被窝了!我敢听你唱行了吗?第二天早上,家里发现他已经去了。。。就这样,我的早教毕业了。那一年,我三岁。


爷爷是个晚清落魄举人。是的,非常非常落魄。不仅仅考了一辈子,都没能上到进士。还因为,他除了写诗外,明确其它什么都不会做。万贯家财,自然坐吃山空。我十四岁时,大姑告诉我。在她十四岁那年,三十晚上,一家人团坐吃年夜饭:一盆咸菜就稀粥。我奶奶尽了她最大的努力,做出了纯白米的粥,没掺杂粮。


一家人闷头喝粥。我爷爷突然在棉袍里摸索起来,半晌,摸出个黄纸片。展开来,是他老人家为迎接新春写的贺岁诗。念给大家听,以壮稀饭行色。这就是他为过年做出的全部贡献了。


在场我父亲一辈有六七个孩子,后来没有一个记得那首诗写了什么。我猜想,当时孩子们的心头可能有一万片大肥肉正呼啸而过,从而都崩溃了。。。诗味清雅,若关键时候不能当肉吃,并没有什么卵用。孔子倒是说过三月不知肉味,可不正说明他那三个月中是坚持吃肉的。如果三个月都没吃肉,他一定知道什么是肉味。


我父亲和他的兄弟姐妹们,没有一个是上了名牌大学的。都是学的会计技工师范什么的。目标只有一个,速成并好找工,赶紧出来挣钱养家。其实都撑不到毕业,所以要找不怎么收学费,最好还能发点零花钱的学校。


既然大家都在忙着实业救家,文艺复兴什么的只好搁一搁了。也就是为什么迄今为止,我并没有读到过那位咸菜疙瘩诗百篇的诗人爷爷的任何一首诗。

 

爷爷的故事,父亲基本不说。大姑讲了一些,似懂非懂。为什么在我的童年的世界里,天空没有浠沥沥地下过毛毛诗雨?为人师表的父亲,倒也不好反对我们读书,但诗和书并不是一回事。好像唯一一次在学业上辅导过我,是讲解了几篇先秦古文,那还是他给他的学生们讲解,默许我旁听的好不好。讲诗经的时候就被赶走了。


天意从来高难问,人生由命不由他。那天随手翻开一本书,恰是诗集。刚读了一句: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被我父亲见到了。轻飘飘的一句:你若是真的时间多到可以用来读诗,也不至于多到现代诗。。。好好好,换古诗。能被允许读课外书籍,已是法外施恩了,当然言听计从。旧约《诗经》可能有些困难,那就新约《唐诗三百首》吧。


读呀读,大概读到二百五。然后兴趣了了。这些诗人怎么都和苏三起解似的:未曾开口我心内酸,一声未了双泪落君前。。。先是儿女共沾巾,还好当时不用纸巾,一条毛巾两个人共,否则要浪费国家多少纸啊。


然后初闻涕泪满衣裳,长使英雄泪满襟。前一句是凡事先哭一场再说,反正鼻涕眼泪,并不花一文钱买。后一句说哭要长期化,还代代传。从诗中,我发现世上最爱哭的不是女人,也不是男人,而是诗人。杜甫家的日子一定是靠他老婆在顽强支撑着,而他的正经事就是记录“于某日某地为某事又哭了一场”。


再到后来,江州司马青衫湿。。。吃勿消,吃勿消。读得我湿气直从脚丫生。。。 我这个人从小就见不得别人哭。妇女儿童哭哭我见犹怜,可你们这些大男人呢。。。越哭越厉害,到最后还比座中谁的流量大。。。无聊吧你,就算哭得两泪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然并卵?
 


当然,放弃也有畏烦的原因。诗用字虽少,却格律甚多。想要写的话,要一边擦眼泪一边翻韵集,或者抽着鼻涕背什么“平灰平灰平灰灰”。。。难度确实比较高。不过,先上湿毛巾,再上湿衣襟,最后连整个湿青衫都上了,纵有多少灰也给抹平了。


二百五十首,算算也够了八成,八九不离十么。不是说古诗通则今诗通,通则不痛。有了这二百五垫底,我连“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着泪水”都知道了,不就是因为你是个诗人吗!诗人者,湿人也。至二十一世纪,始闻新生代有言:“淫得一手好湿”,当时就给跪了。不由不击节赞叹:此语深得诗中三昧!


其实我们生活在一个诗的世界里。因为汉语是一种诗性语言。这种语言,逻辑无力,论证乏味。唯有诗才当家。即使是在遍地大字报的日子,走路一不小心都会踩到三四句诗,不奇怪,在汉语中诗句最有力量么。但是,像我这样新诗爷爷不疼,旧诗姥姥不爱的,就与好风凭借力无缘,成了“有话好好说”派。回首这一辈子,诗啊诗,云雾渺渺雨蒙蒙,更隔蓬山一万重。


(三)

转眼二十多年过去,我家有儿三四岁。隔代亲么,我父亲也颇宠爱。自己肚子里缺平灰,所以心虚。就拜托父亲:乘这孩子还没被全盘西化,您帮他打点咱中华传统的文化基础吧。


老爸很乐意,当仁不让。我本来以为他总得教些天地玄黄,要不就是雨对风大陆对长空什么的。没想到一天天,丑小鸭卖火柴狼外婆戴小红帽甚至白雪公主欺负七个小矮人。。。还没完没了。


这个路数不对呀,停,停。我不得不喊暂停。老爸呀,这些虽好,但将来你孙子上了学都会学到的。是不是该教些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比如背背唐诗啊,国内现在三四岁的孩子都背。我当年就没背,至今深以为憾。。。既然我说得如此语重心长,父亲也不得不严肃认真对待:对对对!陷入沉思状:是得找些美国学校里不会教到的东西。。。过了几天,果然有变化。我见他拿着一本厚书在念给孙子听——是高尔基的《童年》。


儿呀,同是一家人,曾在一个灶上吃饭,你爷爷和我爷爷差别咋就这么大呢!不过看在他让我们过年有肉吃的份上,其它神马都是浮云了。中华五千年的文明,为什么说博大精深?就是除了诗还有点别的。在我家,至少舌尖文化这一项上还保持着优良传承。我家个个都是中国胃,还都烧得一手中国菜,来吃的都喝采。


一晃再二十多年,又是一年中秋节。这天晚饭,居然没有月饼,也没有毛豆菱角。上的是烤牛排和南瓜派!霎那间不由悲从心头起,苦向胆外溢。最后一道防线也被突破了?想当年,俺爷爷一碟咸菜,一碗稀饭,而犹自弦歌不息的,那是诗书传家的精神。可没想,终于要埋葬进这半磅牛肉里?


看到对面的儿子熟练地用刀叉,我郁闷得连饮三大杯。好在他至今还认得几个中国字,居然是托在网上看盗版中国影视剧的福。想到这,又忍不住抱怨出声:儿子,爸不反对你看盗版,可以复习中文和故土风情。但你上国内网站,却尽看些韩剧又算哪门子事儿!连说话都带泡菜味了。。。儿子坦荡荡:老爸,看韩剧也全依靠中文字幕哦。再说,国产剧中有些古文和诗词,我不太看得懂。


好么,还是都怨你爸,加上你爷爷欠的债!儿子是指望不上了,我要不要亲自上阵,把肚中二百五十首赶紧传给孙子?蚊子虽小好歹也是肉。。。正琢磨着,儿子突然发问:老爸,你有没有写过古诗?嗯--?这叫什么话?已作古的人写的才能叫古诗呢!我也是醉了,竟无力吐糟你这半调子中文。一般而论的写诗么,这个么,这个么,古人也写打油诗的,对吧?


这样吧,虽然我从来没有写过诗,但如果你妈能同意我今晚多喝一杯,不妨露一手让你们瞻仰瞻仰。俗话说:熟读唐诗二百五,不会作诗也能唬。听着:


银杏丫枝烤牛排,

六十五度醇茅台。

云锦垫衬琥珀杯,

金错刀映犀烛台。

体硕何曾厌酒肉,

指高方始忧血糖。

咸菜稀粥非吾欲,

犹自诗中扑面来。

。。。


别墨迹了,


赶紧吃完去打牌!


咦兮呜啘,你这个不能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咸菜稀粥非吾欲,

犹自诗中扑面来。

好!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闻到了真的茅台酒味, 香醇, 顺畅.

我喝的茅台全是 56 度的.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桂花酒、酱鸭肉,咸菜太没节日气氛了,改成盐水煮芋艿毛豆。 好了,三味齐活了。
SCNC 回复 悄悄话 能得碰到一個喜歡古典詩的,你謙虛了,互相學習。
SCNC 回复 悄悄话 對的真好,錯映對墊衬,何曾對方始,很工整。
FarewellDonkey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难得您这么认真指教。感谢,又不好意思。我写的就是打油诗,平仄错乱,对仗似是而非,追求的就是这份油味。。。
SCNC 回复 悄悄话 看錯了,你寫金錯就想你沒對,金刀就對仗了。
SCNC 回复 悄悄话 我問,你對的很工整,看錯了。
SCNC 回复 悄悄话
體碩傍邊酒肉盅 你又有酒肉了

哈哈哈,三味詩,中秋快樂。
SCNC 回复 悄悄话 是的,無酒無meat
FarewellDonkey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你这是要把我诗中的油腻味都抹掉么。。。
FarewellDonkey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再谢。
SCNC 回复 悄悄话 平仄是难,要背出来,就容易写了,因为它的韵味早已固定了。
SCNC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文章有意思好玩。中间四句要对仗。垫要对浮,衬要对傍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鼓掌。
登录后才可评论.